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南京《周末》专题 > 正文

香港:圆明园“狗首”拍卖质疑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9月24日12:42 南京周末

  ■本报实习记者 吴文锋

  据称是140年前被掠走的圆明园大水法“铜铸狗首”现身不久,对于其真伪的争论就一直没有停止过。9月17日,香港贞观国际拍卖公司作出暂时搁置拍卖“铜铸狗首”的决定;而在第二天,中国保利艺术博物馆负责人宣布不参与“狗首铜像”的拍卖活动。

  这一系列变故,让“铜铸狗首”的身世之谜更起波折。

  那么,“狗首”到底是真是假?如此拍卖国宝又是否合适呢? “狗首”是真是假

  据资料记载,圆明园西洋楼景区中的海晏堂前,原有一组报时喷泉,以兽首人身的十二生肖代表一天的12个时辰,每天按时依次喷水,至正午时十二生肖同时喷泉,场面蔚为壮观。在1860年的那场浩劫中,报时喷泉惨遭破坏,生肖头像流失海外。

  2000年,中国保利艺术博物馆曾斥资3317万港元,在香港举行的拍卖会上购回圆明园大水法中牛首、虎首和猴首。不久前香港信德集团董事局主席出资将另一铜像“猪首”购回,并捐赠给保利艺术博物馆。

  宣布放弃购买“狗首铜像”的保利艺术博物馆向外界表示,经过专家鉴定,他们认为“狗首铜像”与此前购回的铜虎首、牛首和猴首等不一致,不是同一套圆明园大水法12生肖铜像。

  针对这一说法,香港贞观拍卖行宣称,美国鉴定家认为这只狗首确属圆明园真品。

  至此,“狗首”真伪问题陷入尴尬。

  据悉,“狗首铜像”是该拍卖行从一位居于纽约的美国人手中征集到的。 流失文物拍卖是否合适

  1996年,中国签署加入《国际统一司法协会关于文物返还的公约》,并声明,中国政府保留对历史上被非法掠夺文物的追索的权利。据估计,中国被世界各国掠夺的文物数以百万计。

  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1995年提出现代国际法归还文物的原则规定,任何因战争原因而被抢夺或丢失的文物都应归还,没有任何时间限制。有人质疑,暂且搁置“狗首”真假问题,对于这类因被掠夺而流失的文物进行公开拍卖,是否合适?

  对此问题,一些法律界人士认为,香港特别行政区有自己的终审法院,法律与内地有不同之处。香港拍卖行在拍卖文物艺术品的时候,不执行内地现行的文物保护法,而是遵循香港特别行政区的有关法律。

  而一些业内的人士则表示,虽然中国有充足的理由要求归还所有被掠夺的文物,但追讨流失文物是一个复杂的问题,涉及国际政治、国际关系等一系列因素。2000年保利勇购三兽头是件好事情,但费用太高了,不是长久办法。“更应当通过外交、法律途径加以落实。”

  也有人认为,香港是亚洲区惟一一个可以拍卖文物的地方,若立法禁止,那些流失文物更失去了回归的途径。

  相关专题:南京《周末》


 【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犬夜叉
封印的半妖犬夜叉
3DMM
温柔妹妹之3D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