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李肇星在美演讲:中美之间共同利益远远大于分歧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9月24日12:5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9月24日电 据外交部网站报道,23日,中国外交部长李肇星出席了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举行的午餐会,并就中美关系发表演讲。全文如下:

  主席先生,

  女士们、先生们,

  很高兴回到华盛顿,与各位新老朋友见面。长期以来,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致力于促进中美经贸合作和两国关系的发展,在座诸位也做了很多有益的工作。我对此表示赞赏和感谢。

  中美关系从重新打开交往大门、坚冰初融、谈判建交,到共同致力于发展建设性合作关系,已有三十多个年头。

  现在,双方的合作协议已超过30个,友好省州35对,两国人员往来每年超过百万人次,在美工作或学习的大陆留学生和学者超过18万。这些交流与合作造福了两国人民,也对世界和平与繁荣作出了积极贡献。

  当前,国际形势正经历深刻变化,中美关系面临新的机遇和挑战。总的看,中美合作的基础在增强,合作领域在扩大。

  我在美国前后工作近7年,到过50个州,经历了中美关系的风风雨雨。我的切身体会是,中美之间的共同利益远远大于分歧。中美应该而且也可以成为最大的合作伙伴。

  鲍威尔国务卿前些天在乔治·华盛顿大学演讲时,表示中美关系的未来不是“零和”游戏,对此我深表赞同。

  经济全球化发展到今天,中美经贸互补、互惠的特点更加明显。中美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谁也离不开谁已成为现实。中国是美国第四大贸易伙伴,今年底还可能上升到第三位。去年中美贸易额达到971.8亿美元;今年上半年达564亿美元,同比增长34.4%,其中美对华出口增幅达36.1%。

  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完善,中国市场的巨大磁力正一步步显现出来。预计未来3年,单货物进口一项就将达1万亿美元;到2020年,将成为全球第二大市场。新世纪中美互为最大经贸合作伙伴之一的前景令人振奋。

  关于贸易逆差,一是要历史地看待。自1972年起,美国对华贸易21年都是顺差。中国从93年起才出现顺差。二是中国出口的多是美国早已不生产的劳动密集型产品,质优价廉,不仅使美广大消费者受益,也有利于美产业结构调整升级。三是中国对美贸易一半以上由外资企业完成,其中主要是美国公司。四是中国当然愿意增加从美进口,但是需要美方的合作,美国应放宽对华出口限制。

  关于人民币汇率,我谈三点:一是中国实行以市场供求为基础的、单一的、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符合中国国情。中国将根据经济发展水平、经济运行状况和国际收支状况,在深化金融改革中进一步探索和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二是保持人民币汇率基本稳定,有利于亚太和世界的经济稳定,也有利于中美经贸合作金融环境的稳定。三是中美贸易额只占美GDP的1%,人民币汇率的浮动不会对美国经济产生大的影响。

  在国际和地区问题上,中美共同利益和责任有增无减。当前,和平与发展是大势所趋势,人心所向,但动荡因素还很多。以领土、宗教、种族矛盾为核心的传统威胁仍很严重,以恐怖主义为代表的非传统威胁明显上升,一些热点持续紧张。我们都是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解决上述问题越来越离不开我们的通力合作。

  近年来,中美在反恐、朝核、伊拉克、中东等重大问题上保持了密切的磋商与协调。反恐合作已成为中美战略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9·11”事件后,中美建立了中长期反恐交流与合作机制,最近还签署了在集装箱运输安全领域进行合作的原则声明。我们愿在双向互利基础上,继续与美方加强反恐合作。

  我还特别要提到朝核问题。从去年到现在,中美两国领导人和外长就此通话和通信不下二十次。我们还和朝、韩、日、俄等国进行了卓有成效的沟通与合作,推动有关各方达成重要的共识。北京三方会谈打破了朝核问题的僵局,六方会谈使和平解决朝核问题向前迈出了重要一步,我们都希望这一进程继续下去。

  两军交往也在按计划进行。美国海军“考彭斯”号巡洋舰和“范德格里夫特”号护卫舰目前正在湛江港访问。中国军委副主席兼国防部长曹刚川将军也将于年内访美。中美在执法、文教、科技、卫生等广泛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也日益增多。最近,我们以“非典”防治为契机,全面启动了在公共卫生领域内的合作。

  中美历史传统、社会制度及文化背景不同,存在一些分歧是自然的,关键是如何处理。历史的经验表明,正确的方法是相互尊重、平等协商、扩大共识、求同存异。当前,尤其要防止美国内政治对中美关系形成干扰,不要将经贸问题政治化,并十分慎重地处理台湾问题。

  台湾问题牵动着全中国13亿人民的民族感情,直接涉及到中国的主权、领土完整和国家统一。实现祖国的安全统一是包括台湾人民在内的全体中国人民的共同心声,相信经历过南北战争的美国人民,对此是理解的。我们有最大的诚意按照“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方针努力实现祖国的和平统一。

  2300万台湾同胞是我们的兄弟姐妹,世界上没有人比我们更希望以和平方式解决台湾问题。台湾当局拒不接受一个中国原则,千方百计在岛内外进行分裂活动,策划搞所谓“公投”,还要在美国“过境”。他们的真实目的是要挑起两岸对立和冲突,破坏台海地区的稳定和中美关系。这是当前两岸关系不能改善的根本原因,也是台海地区和平稳定和中美共同利益的最大威胁。

  美国政府多次重申坚持一个中国政策,遵守中美三个联合公报,反对“台独”,我们表示赞赏。希望美方言必信,行必果,认清台湾当局打着“民主”幌子、进行分裂活动、破坏中美关系的本质,明确支持中国的和平统一事业。这将受到中国人民的欢迎,有利于中美关系的稳定,也符合美国的长远利益。

  女士们、先生们,

  实现人类社会的持久和平与共同发展任重而道远,这与中美合作密切相关。一个稳定的、不断向前发展的中美关系比以往任何时候都重要。

  胡锦涛主席和布什总统下个月将在亚太经合组织会议期间会晤,温家宝总理也将对美国进行正式访问。这对中美关系的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中国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高度重视发展中美关系。我们愿与美方共同努力,抓住机遇,加深互信,扩大合作,使高层交往取得积极成果,把中美关系推向一个新的阶段。

  推动中美关系进一步发展,归根结底要增进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在这方面,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和在座的诸位朋友有独特的优势。我相信,在未来的岁月里,美中贸委会和诸位朋友将会继续关心和支持中美经贸合作和两国关系的发展,为增进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和友谊不断作出新的贡献。我祝你们取得更大的成功。

  谢谢大家。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北京上东区"的形成标志北京国际化的进程
Elantra:期待美名,期待大奖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生殖健康两性差异
有奖订阅尽在学堂
非常笑话
超性感笑话 轻轻松松体验爆笑感觉
图片
铃声
·[麦浚龙] 没有人
·[和 弦] 真情人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海安经洽会招商项目
最安全稳定的企业邮箱
中医抗癌革命性突破
加盟赠国际供求数字卡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搜“票”(沪)
心的夏季旅游(豫)
婚嫁交友在京城
占便宜的机会!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超性感笑话, 轻轻松松体验爆笑感觉
白兔强奸了一熟睡的狼。狼怒而追之。白兔将毛染灰假装…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