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浪评论专题 > 正文

南方都市报:中国改革须啃“硬骨头”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9月24日14:07 南方都市报

  中国的改革与发展又进入了一个新的关键时刻。将于10月份召开的十六届三中全会,把如何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问题列为议程之一,向世界发出的一个讯息是,处在关键时刻的中国,将在一些关乎改革与发展进程的关键问题上力求取得新的突破,中国的改革与发展也将随之进入一个新的阶段。

  多数专家回顾25年来(从1978年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提出改革开放到现在)特别是近十
年以来的改革历程,都用了两个“出乎意料”来简明而形象地概括。这两个“出乎意料”是指改革进展“出乎意料”及改革难度“出乎意料”。

  在谈到后者时,专家们坦率地指出,总体上看,目前,计划经济体制的核心部分尚未彻底触动,深层问题没有完全解决,一些新建立的重大制度仍属框架性的,还不稳固。具体表现在:

  一是政府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不能适应新形势的需要,在提高政府治理效率和依法行政水平、增加政策透明度和统一性、减少行政审批和微观事务干预、正确行使对经济和社会的公共管理职能等方面,还有不小差距。

  二是国有大企业机制不合理、社会负担重、创新能力弱等问题仍然比较严重,垄断行业的大企业缺乏优胜劣汰的压力,在经营机制、收费标准和服务质量等方面,与整个社会和消费者的要求还有较大差距。

  三是投融资体制改革进展缓慢,条块分割和行政干预投融资活动导致重复建设、重复引进的现象还相当普遍。

  四是保护私有财产的法律制度不健全,相关财税政策、金融政策和投资服务体系不完善,非公有制经济发展仍不充分。

  五是金融体制和证券市场的制度设计存在较大缺陷,金融资源配置效率低下,金融业不良资产比例较高,金融监管比较薄弱,金融风险隐患增大。

  六是社会信用严重缺损,市场秩序比较混乱。

  七是收入分配制度尚不合理,社会保障制度建设比较滞后,养老、失业和医疗保险的新机制还很不完善,社会稳定的“安全网”还有很大漏洞。

  之所以在前一阶段的改革过程中会出现上述矛盾和问题,根源在于计划经济下形成的传统观念和行为方式仍有较强的惯性。25年未啃下的“骨头”肯定是“硬骨头”。今后10到20年,中国的改革将面临六大方面更加复杂的形势:

  首先,中国正处于经济结构剧烈变化、各种矛盾集中呈现的发展阶段,改革的复杂性和艰巨性日益突出。其次,部门自我改革很难彻底,容易引起改革偏离正轨。第三,非经济因素对深化经济体制改革的制约越来越明显。第四,计划经济下形成的传统观念和行为方式,仍然有较强的惯性。第五,缺乏前瞻性或依赖经验容易导致某些改革不到位,甚至产生始料不及的后果。第六,进一步深化改革的最大阻力来自利益集团。

  (原载最新一期《阿望》周刊,本报有删节,标题有改动)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北京上东区"的形成标志北京国际化的进程
Elantra:期待美名,期待大奖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生殖健康两性差异
有奖订阅尽在学堂
非常笑话
超性感笑话 轻轻松松体验爆笑感觉
图片
铃声
·[麦浚龙] 没有人
·[和 弦] 真情人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海安经洽会招商项目
最安全稳定的企业邮箱
中医抗癌革命性突破
加盟赠国际供求数字卡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搜“票”(沪)
心的夏季旅游(豫)
婚嫁交友在京城
占便宜的机会!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超性感笑话, 轻轻松松体验爆笑感觉
白兔强奸了一熟睡的狼。狼怒而追之。白兔将毛染灰假装…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