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是清白的”演说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9月24日16:41 外滩画报

  □牛吃草/文

  福布斯选择在上海召开财富论坛,这种会议向来颇受官方的欢迎,一是举办城市的脸上有光;二是前来与会的尽是全球各地的富豪。我不知道这些巨贾究竟能为上海的GDP带来多少拉升力,但效果显然不是用数字可以换算的,只要没有浪费纳税人的金钱,也没有影响到小市民的生活,这样的财富思想者的聚会多一些,应该是件好事情。

  9月18日,财富论坛临近尾声,然而就在此时,有意思的一幕发生了。富豪里的几位大陆民营企业家不知是临时有感而发,还是早就打算借一个时机表达压抑了很久的想法,不约而同,轮流进行了一场“我是清白的”演说。且看——

  刘永行说:“我花了1000元办了个养殖场,7年后,这个养殖场价值1000万元。这就是我的原始积累,这桶金是绝对干净的。”复星集团总裁郭广昌随后说:“社会质疑你的财富,这就要求我们要用更好的心态去对待它。至少我可以肯定的是,我和刘总(刘永行)的第一桶金是绝对阳光的!”有报道称,此时“马上有人提醒,坐在边上的许总(世茂集团董事长许荣茂)也是阳光的。”但许荣茂并没有站出来表态,“在这个问题上,他选择了沉默”。

  当天,记者们手里拿到的会议日程表里没有“大陆富豪财富原始财富积累”的议题。众目睽睽,大陆富豪们在一场国际高层财富论坛里插入这一有中国特色的话题,可以视作是近年来富豪们对公众议论的一次公开自发的回应。

  我想,这些有钱人争着说“我的钱是干净”的时,心里多少有些不是滋味。显而易见,选择如此直白的方式,在这样的一个媒体簇拥的地点,说这样意气多于理性的话,并不像是征战江湖多年的高手所钟情的出手方式。这只能说明,第一,社会舆论的怀疑可能已经到达了富人们所能承受的一定底线;第二,对这种舆论至今并没有任何公开的反击,加上政策面上的模糊,使人在一定程度上失去了安全感。此时,自我表白就成了一种无可奈何的选择。这一天,轮到张朝阳表态的时候,他说,“公众对财富的态度还往往比较滞后,往往受到‘文革’时期思潮的影响……用今天的法律来衡量过去的财富积累,很多人都会被抓起来,或者会离开中国,认为中国不安全。”

  话说到这份上,就让人感觉有些惊恐了。谁都知道,干净不干净,不是一个表态或者发誓就能证明的。中国民众对财富拥有者的不信任,多半是因为对改革过程中由于腐败和不公平所带来的质疑情绪,将此种情绪动辄上升至“仇富”,同样是一种极端。富豪们的公开回应,原本应更多地建立在对制度的思考上,而不要轻易说“我没有问题,否则就不会坐在福布斯论坛上”这样的话。和证明经商能力不同的是,在证明崇高还是卑劣的问题上,最忌被证明者亲自上场;这种问题的判断,理应留给法律和公道。

声明:《外滩画报》授权新浪网独家报道,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北京上东区"的形成标志北京国际化的进程
Elantra:期待美名,期待大奖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生殖健康两性差异
有奖订阅尽在学堂
非常笑话
超性感笑话 轻轻松松体验爆笑感觉
图片
铃声
·[麦浚龙] 没有人
·[和 弦] 真情人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海安经洽会招商项目
最安全稳定的企业邮箱
中医抗癌革命性突破
加盟赠国际供求数字卡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搜“票”(沪)
心的夏季旅游(豫)
婚嫁交友在京城
占便宜的机会!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超性感笑话, 轻轻松松体验爆笑感觉
白兔强奸了一熟睡的狼。狼怒而追之。白兔将毛染灰假装…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