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浪评论专题 > 正文

光明日报:有感于史来贺的“三不怕”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9月24日17:29 光明日报

  作者:周广生

  看了《共产党员的楷模》,其实也是领导干部的楷模、中国公民的楷模(注:这后二个楷模是笔者个人的认识和看法)——史来贺同志的先进事迹之后,使我深受教育。然而,让我最受感慨的还是史来贺同志的“三不怕”精神。他说:“当农村干部,一不怕吃苦,二不怕吃亏,三不怕得罪人。没有这个执著态度,就不可能为群众服好务”。可以说,史来贺担
任村支书做“官”的时间,基本上就是我们建立新中国的时间。半个世纪以来,虽然其间他的职务发生了不少的也是不小的变化,从村、乡、县委副书记到地市委副书记,获得的荣誉一串串,其中政治荣誉是当选为党代表和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名誉荣誉当选为全国劳动模范,他始终保持有一个荣誉、一个地位、一个职位没有变,那就是共产党员,农民身份(或叫公民),村支书。所以,我觉得在新形势下,上级号召向史来贺同志学习,其中大力坚持和发扬这种“三不怕”的精神是尤为重要的内容。

  先说史来贺同志自己确实做到了“三不怕”。

  他一不怕吃苦。他甘愿当一辈子农民,不管组织上安排他职务上发生多么大的变化,他始终不离土,坚持扎根在农村,与刘庄人民一起劳动和生活,从建国初期到他晚年,一生可以说吃尽了苦头,从没有坐在党给的“功劳薄”上和“铁交椅”上享清福,但他自认为苦得其所,使刘庄人民脱贫致富,过上了好日子,他感觉是他一生最大的快乐和幸福。

  他二不怕吃亏。这个“亏”,对史来贺来说,其中既包括物质上的,又包括政治上的。在物质待遇上,他不是要高的,而是拣低的要。他当地县领导时,工资收入比刘庄农民的收入高时,他不领高工资,坚持拿刘庄农民的平均工资;当刘庄农民的收入高于他所担负的领导职位的工资时,他又返过来领低工资。这是在生活方面。在政治待遇上,史来贺的荣誉地位在全国的影响那么大,历代党和国家领导人都对他进行了高度的称赞,要说让他离开刘庄的土地,到已明确职务的地市工作,甚至再到高一级的领导岗位上任职,都是极为可能的事。然而,史来贺同志对政治待遇从不高攀,别说要了,就是党和国家给他他也不要,始终坚持在农村艰苦奋斗,甘愿吃亏。这种吃亏,不就是一种崇高的精神境界吗?

  他三不怕得罪人。风风雨雨几十年来,众所周知,我国的政治斗争丝毫不夸张的说真是风云突变,尤其在改革开放之前,各种极为复杂的斗争不断,想拉拢史来贺的人恐怕不会少了,想迫害史来贺的人也一定存在。可是,对这些,他都自己予以了应对,可见他一生要得罪多少人呀?!再者,不说领导上层,就是在农村,在与各类人物的打交道之中,各种错误的思想也是客观存在的,他要坚持正确的真理和见识,他要发扬正气,势必要敢于和善于抵制各种歪风邪气,以及种种不良的思想的斗争啊!因为,不坚持原则,不坚持斗争,一味事事处处害怕得罪人,是不可能发展前进的,刘庄是不会有今天的,史来贺是不会有今天的。史来贺始终坚持了“三不怕”的精神,又是“三不怕”精神始终支撑了史来贺的成长与发展。所以,我们说这种“三不怕”的精神,不管是对现在,还是对后人来说,都是一个宝贵的巨大的精神财富,它必将发扬光大。

  再说我们应当如何发扬“三不怕”?

  不怕吃苦。这不光是对领导干部讲的,对每个公民来说,都是一个其码的要求。“天上不能掉下馅饼来”,“墙上画饼不能充饥”,这是有人类历史以来被公认的一个真理。不劳而获,坐享其成,历来都是一种不正确的消极的错误的思想,都被人们所唾弃。“成有勤俭败由奢”,这不仅是对过去历史经验的科学的总结,也是现在和今后人类生存与发展所必须遵循的必然的规律。因此,从某种意义上说,吃苦也是福,不仅应当知苦常乐,还应当吃苦常乐。要实现十六大提出的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只能靠艰苦奋斗换来,而绝对不可能靠用唱高调的嘴唤来。

  不怕吃亏。“吃亏是福”,“吃亏人常在”,“要不怕吃亏”,这些话说起来都很容易,但一结合到实际上做起来都比较困难了,而且是大多数的人都感到十分的为难。为啥?一句话,就是不少的人不能吃亏,不想吃亏,而光想沾光。然而,自古以来,尤其是自从有了中国共产党人以来,甘愿自己吃亏的人才真正多起来了,而且绝大多数又是像史来贺一样的共产党员和党的领导干部。象张思德、董存瑞、黄继光、邱少云、雷锋、焦裕禄、孔繁森、郑培民等等先进英雄模范人物,他们都是典型的不怕吃亏、乐于吃亏、甘愿吃亏的顶天立地的楷模和光辉形象。所以,他们理当受到世人世世代代的敬仰,他们勇于吃亏的精神也必将发扬光大。因此,凡不愿吃亏,不能吃亏,害怕吃亏,吃不了亏,吃了亏就不心甘的人,不仅受不到赞扬,还难免不犯错误,结果也必然导致在政治上吃更大的亏。在这方面的反面事例也是不胜枚举的。

  不怕得罪人。不怕得罪人,这里的主要内涵,我以为主要是坚持真理,坚持正确的东西,坚持正气,敢于向错误的东西作斗争,敢于抵制各种不正之风和歪风邪气,形成良好的人际关系和人与人之间合作共事干事创业的氛围。作为每一个普通公民来讲,至少要求能自己做到坚持正确的,不做错误的,支持积极向上的,无愧于自己。作为领导干部来说,不怕得罪人是必须做到的。这是立世之本,为官之本。如果做不到不怕得罪人这一点,遇到矛盾绕着走,害怕得罪人,甚至被歪风邪气所吓倒,就不可能有什么正气可言,也就没有什么正义感所言,更不可能为党和人民干成什么惊天动地的大事来,而只能当一个不够格的不称职的领导,被人们所耻笑。

  “一不怕吃苦,二不怕吃亏,三不怕得罪人”,这“三不怕”不仅是史来贺同志的为人的总结,也是当今时代共产党人正义感的灵魂和楷模的集中表现。怕吃苦,一事无成;怕吃亏,一事无成;怕得罪人,一事无成。让我们人人都能认真的学习和践诺“三不怕”吧。若如此,它必将换来美好的人间。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北京上东区"的形成标志北京国际化的进程
Elantra:期待美名,期待大奖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生殖健康两性差异
有奖订阅尽在学堂
非常笑话
超性感笑话 轻轻松松体验爆笑感觉
图片
铃声
·[麦浚龙] 没有人
·[和 弦] 真情人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海安经洽会招商项目
最安全稳定的企业邮箱
中医抗癌革命性突破
加盟赠国际供求数字卡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搜“票”(沪)
心的夏季旅游(豫)
婚嫁交友在京城
占便宜的机会!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超性感笑话, 轻轻松松体验爆笑感觉
白兔强奸了一熟睡的狼。狼怒而追之。白兔将毛染灰假装…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