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民间资本介入金融机构 解析沿海金融“新产权试验”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9月24日19:10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9月24日电(“新华视点”记者吴亮崔砺金)今年4月8日,由浙江省鄞州农村信用合作联社改制成的宁波鄞州农村合作银行(简称“鄞州银行”)挂牌,成为全国首家股份合作制银行。在鄞州银行新的股权结构中,1000多名内部职工股比占八分之二,600多家中小企业股比占八分之三,1万多名农民和个体工商户股比占八分之三。改制前他们召开了66次座谈会,股东坚持的一个条件就是政府财政不能有一分钱投资,要“完全民营化”。

  7月27日,温州市商业银行股份公司召开临时股东代表大会,正式表决通过9家民营企业入股商业银行,9家民营企业的股比合计占到57.8%。政府财政股本在部分“退出”后由原来的1亿股减少为4050万股,占总股比7.96%。

  记者最近在沿海一些经济发达地区采访时了解到,这些先行者的产权改革“试水”,激起民间资本对中小金融机构“新产权试验”强烈的参与热情。

  民间资本的“介入”有深刻背景

  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副所长王国刚认为,在沿海一些经济发达地区,民间资本对中小金融机构的“介入”正呈汹涌之势,在最近几年内可能形成一个高潮。这有其深刻的背景:一是沿海民间资本经过改革开放后的积累已具有相当规模,具备了向金融机构“进军”的能力;二是大部分中小金融机构负担重,资产质量差,靠财政资金完成“输血”不可能;三是随着我国银行服务业对外资的开放,从国家经济安全的角度考虑,也需要扶持民间资本在金融领域的发展;四是不久前出台的“农村信用社改革试点方案”中,允许一些条件好的农村信用社改制成股份制金融机构。

  民间资本对这种中小金融机构的“产权试验”表现出很高热情。鄞州银行行长办公室主任朱定国说,当时报名要求入股的企业有3000多家,他们从中筛选出670多家。温州市商业银行办公室副主任江小建说,要求参股温州商业银行的民营企业有20多家,经过权衡,最终择优选出9家。

  去年4月,浙江省内8家城市商业银行在杭州提出“用3年左右时间实施民营企业主办银行品牌的战略行动”。在保持低调的情况下,各家银行均在暗自招募新股。

  中国人民银行福州市中心支行的研究人员认为,前些年民间资本投资金融机构有两种偏差:一是城市商业银行虽然吸纳了民间资本,但地方政府行政干预较难避免;二是部分城市信用社、农村基金会等可以吸收公众存款的机构被少数私人控制,成为事实上的“私人钱庄”,导致出现一些金融风波。记者注意到,在新一轮中小金融机构产权改革中,这两种偏差正在得到纠正,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和完善法人治理结构被摆在重要位置。

  “实际控制权”之争成为焦点

  一方面,资本扩张赢得利润要求实现“资本控制力”,让“资本说话”;另一方面,银行作为特殊的公众企业,特别是政府信用仍然在“兜底”的情况下,政府又不愿意放弃“控制权”。记者发现,在民间资本“介入”中小金融机构的过程中,这种“实际控制权”之争成为焦点。

  不久前召开的全国城市商业银行的一次会议上,多家城市商业银行的负责人表示,政府财政资本在城市商业银行中作为“大股东”的地位不宜变。泉州商业银行的一位负责人说,城市商业银行一般规模都不大,其生存和发展必须依赖地方政府,让政府持有更多的股比“可以充分调动各级政府的积极性,有利于银行开展业务”。而如果让民间资本“说了算”,则可能出现股东企业大量抽逃资本金或者大量向关联企业贷款的情况,从而出现金融风险。

  到底该由谁“说了算”呢?专家认为,在引导民间资本进入银行类金融机构后,要将金融风险尽可能降到最低,在加强外部监管的同时,首先要在“新银行”内部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完善法人治理结构。不应该是哪一方说了算,银行的健康运行要靠制度保障。从沿海一些地方目前进行的这种“新产权试验”来看,他们主要把握住了以下两点:

  一是股权的分散化原则。鄞州银行的章程对持股比例做出规定:单一法人股东直接或者间接持股比例不得超过总股本的5%,单一自然人股东直接或者间接持股比例不得超过总股本的0.5%。实际操作中,鄞州银行前10名法人股东的持股比例均为2.27%。温州商业银行这一次增资扩股新吸纳的9家民营企业中,持股最高的有4000万股,占总股比的7.8%,持股最低的有1910万股,占总股比的3.7%。

  二是现代企业制度逐步完善。鄞州银行第一届股东代表大会设置了99名股东代表,按持股比例分配,由银行内部职工中产生24人,法人股东中产生38人,农民和工商户中产生37人。股东代表大会选举产生董事会,正副董事长和正副行长的产生均按公司法的规定进行。

  温州商业银行新的董事会成员13个,其中7个是民营企业派进来的,6名来自温州商业银行内部。由于温州市政府还是事实上的第一大股东,会不会出现董事长和行长均由政府任命的情况?这家银行办公室的一名同志认为,这一问题现在“还是一个敏感话题”,但他表示,最终的运行规则要按照现代企业制度来进行,“因为对温州商业银行来说,政府只是其中的一名股东”。

  “双轨推进”营造良好环境

  有关专家认为,对于民间资本对中小金融机构的投资热情,一定要持积极肯定态度,要创造引导民间资本投资中小金融机构的政策和法律环境。另一方面,还要不断完善防范金融风险的制度设计和法律法规,加强监管。只有这样“双轨推进”才能保证民资进入中小金融机构后的健康和持续发展。

  在制度设计上要防止从政府的“一股独大”走向民营企业的“一股独大”。福建省农村信用协会理事长林敬耀认为,部分民营企业入股商业银行的“目的不纯”,想通过对金融机构的控制套取更多贷款,因此从制度设计上,应尽量将股权分散化,避免少数人对整个金融机构的控制。

  为抑制民营金融机构的不规范行为,保护存款人利益,国家应尽早组建面向中小金融机构的存款保险体系,并颁布《存款保险法》。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陆磊博士认为,应该规定总资产1000亿元以下的机构进入存款保险体系。大于这一规模的存款类机构出现危机则必然引起连锁反应以及全国性风潮,存款保险无济于事。

  针对金融企业经营者建立严格的失信惩治制度,是培育出一批合格的“金融家”所必须的。民间资本要在金融领域有大的发展,必须依赖一支成熟的、熟悉市场规则的经营者队伍。银行是一种特殊的企业,一旦出问题涉及面就很广,而一家银行能否良性发展,在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基础上,优秀的经营者很重要,但选择经营者存在一定的“道德风险”,这就需要在法律上建立起一种“硬约束”,对有不良信用行为的经营者实施严格的惩治。此外,对于经营者的准入也要实行“高门槛”,从一开始就选择高素质的人才进入到这一职业队伍中来。

  建立风险预警机制,也是预防和控制金融风险的对策之一。杭州商学院应宜逊教授建议,不要等到银行资不抵债的情况时才去清理,那样就太晚了,应该监控其资本充足率,比如说低于10%则亮“黄牌”,低于8%再亮“黄牌”,同时辅以一定的限制措施,若低于6%,则亮“红牌”,准备清理。另外,一旦有做假账等现象产生,可以参照国外经验,将银行董事长的家产充公,这样可以避免“掏空”银行等行为出现。(完)(来源:新华网)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生殖健康两性差异
有奖订阅尽在学堂
非常笑话
超性感笑话 轻轻松松体验爆笑感觉
图片
铃声
·[麦浚龙] 没有人
·[和 弦] 真情人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海安经洽会招商项目
最安全稳定的企业邮箱
中医抗癌革命性突破
加盟赠国际供求数字卡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搜“票”(沪)
心的夏季旅游(豫)
婚嫁交友在京城
占便宜的机会!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超性感笑话, 轻轻松松体验爆笑感觉
白兔强奸了一熟睡的狼。狼怒而追之。白兔将毛染灰假装…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