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2015年:梦圆“世界第一造船大国”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9月25日10:15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周浩 韩晓蓉

  “中国造船业总吨位现居世界第三位,与韩国、日本形成三足鼎立局面,到2015年,上海将成为世界最大造船基地,中国将成为世界第一造船大国。”9月23日上午,上海交通大学发起首届“全国船舶与海洋工程学院院长论坛”暨船舶与海洋工程技术发展研讨会。会上,来自全国重点船舶院系的专家和企业界代表们,为中国造船业描绘出一幅灿烂蓝图。

  这次“院长论坛”选择了上海交大船舶与海洋工程学系建系60周年庆典这一吉日。据了解,该“院长论坛”预定今后每年举行一次,下一届会议的东道主为天津大学建筑工程学院。

  “世界第一”梦想

  有待2015年成现实

  中国船舶工业集团公司(CSSC)副总经理李柱石在研讨会上指出,旺盛的国内外市场需求是中国造船业兴盛的坚实基础,中国市场相对丰富和廉价的劳动力资源也成为参与国际竞争的重要砝码。

  中国的“谋略”其实早在上个世纪末就已开始。针对韩日两雄分别占有世界造船市场35%和30%的份额,中国造船业进行了一系列的结构调整和重新布局。

  1999年7月,中国船舶工业总公司拆分为中国船舶工业集团公司和中国船舶重工业集团公司(CSIC)两家大型集团公司。两家公司以南北划界,俗称南方集团和北方集团。

  “中国船舶工业集团公司正在建设两个大型基地,上海以长兴岛为主,拥有8公里的海岸线,相当于十几个现在的江南造船厂;在广东选择了龙穴岛,拥有4.5公里的海岸线,两项工程建成后,我们将拥有1400万吨的造船能力,约占世界总造船能力的四分之一。”李柱石介绍说。有关专家预计,届时上海的造船能力将达到1200万吨,有望成为世界最大的造船基地。

  而中国船舶重工业集团公司规划发展部吴强主任则表示,环渤海带是他们的重点基地,同时加上重庆、昆明等内地的一些造船基地,他们希望2015年造船能力达到900万吨。

  上海交通大学副校长张圣坤认为,从目前的规划来看,到2015年左右,中国完全可以赶超韩日,实现“第一”的梦想。

  上海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副研究员姜永坤说,从产业发展来看,造船业的势头非常好,绝对不是“夕阳产业”,起码还有20到30年的黄金期,而且强大的造船业对于海洋开发和海疆保护的作用是“不言而喻”的,还能带动钢铁、橡胶、港口、码头等相关产业的发展。

  专家强调“中国因素”

  目前,韩国和日本各造船企业为适应竞争的需要,都在探讨和实施大集团战略。而在中国,大多数船舶企业和集团基本上没有国际化的服务网络,装船设备服务体系更几乎是空白,船舶企业中也不乏同类重复、恶性竞争的现象,这大大影响了中国船舶工业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力。

  “自身竞争力的提高首先要加强原创性因素。”张圣坤教授强调说,如果中国造船业没有创新,没有原创性研究成果,就不可能实现跨越性发展。“因为其他国家也在加紧发展,日本、韩国都在重组和整合造船企业,加大科技研发力度。开发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船型高校责无旁贷,别的国家也是这么做的。”

  强调中国因素的观点也得到很多专家的认同。“船舶是一个海上流动城市,它代表了一个民族的文化,特别在船舶内装潢上,中国的船舶应该体现出中华民族的文化传统和品味。”姜永坤说。

  上海科学院副院长祝伟敏希望将来看到的不仅是“中国制造”,还希望是“中国设计”,“中国注册”。 瓶颈与挑战

  尽管中国正在向“第一”的梦想接近,但与会代表也坦承,中国虽在世界造船份额中占了10%,现居第三,但与国外一些先进造船国家相比,仍有不小的差距。

  上海市政府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研究人员表示,与韩日的大型造船企业相比,中国企业的船坞周期和码头周期比韩日要高出一个月左右的时间,“这体现出管理上的差距”。有过7年海外经验的美国利策工程公司的戚涛博士也同时指出,中国的船舶企业在资本运作上尚显幼稚。

  人才培养更是船舶院校和厂家的“心头之痛”。天津大学建工学院院长余建星对此深有感触,他说:“现在我们全校21个院系中,船舶制造专业学生的考分在倒数一二名左右,学生素质低已经影响到船舶工业的发展。”

  上海交通大学境遇相似。2/3左右的学生在毕业时则选择了考研或者从事其他职业,只有1/3左右的学生选择船舶制造。

  江南造船集团总工程师胡可一对此也无可奈何:“现状是我们只能低才高用。”

  收入低是大多数学生不愿从事船舶制造的一个重要原因,由于造船企业是全资国有企业,大学生的收入跟一些外资企业根本无法相比。华南理工大学交通学院系主任叶家玮教授说:“从事船舶制造的预期收入低,影响了学生的选择。”

  上海沪东中华造船厂董事长顾宝龙却不如此认为。“大学生到我们这里有2000元的月收入,也有职工宿舍,但如果上了台阶,就相当可观了。而且,现在的船厂也实现了现代化作业,不是大家想像中的‘脏、乱、差’。”顾宝龙说。

  叶家玮教授对记者说:“我希望大家能够明白,其实船舶制造专业就业率还是相当高的,学了船舶制造,还能够胜任很多工作,比如造桥、造体育场馆等等,含金量是相当高的。”


推荐】【 】【打印】【关闭

"北京上东区"的形成标志北京国际化的进程
Elantra:期待美名,期待大奖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生殖健康两性差异
有奖订阅尽在学堂
非常笑话
超性感笑话 轻轻松松体验爆笑感觉
图片
铃声
·[麦浚龙] 没有人
·[和 弦] 真情人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海安经洽会招商项目
最安全稳定的企业邮箱
中医抗癌革命性突破
加盟赠国际供求数字卡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搜“票”(沪)
心的夏季旅游(豫)
婚嫁交友在京城
占便宜的机会!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超性感笑话, 轻轻松松体验爆笑感觉
白兔强奸了一熟睡的狼。狼怒而追之。白兔将毛染灰假装…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