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佛山:产业强市 文化名城 现代化大城市(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9月26日10:13 南方日报
2003佛山市投资推介会暨签约仪式9月26日隆重举行
  主办单位:佛山市人民政府

  在今年六月佛山市第九次党代会上,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黄龙云提出了今后的五年目标:要全力打造产业强市、积极推进现代化大城市建设、努力提升历史文化名城时代特色。围绕这一目标,佛山全市掀起了新一轮建设的大热潮,十大工程陆续上马,十大工业园区的建设正如火如荼地开展……佛山正成为国内外商家投资的新热点,成为新世纪的投资热土!

  优越的投资环境

  佛山市位于广东省中南部,珠江三角洲腹地,东连广州、南邻港澳,现辖禅城区、南海区、顺德区、三水区、高明区,全市总面积3813.64平方公里,户籍人口336万人。

  “肇迹于晋,得名于唐”,佛山是座历史悠久的文化名城。唐宋年间,佛山的手工业、商业和文化已十分繁荣。至明清时,佛山发展成商贾云集、工商业发达的岭南重镇,被誉为中国四大名镇和“四大聚”之一。佛山是武术之乡,杰出代表有黄飞鸿、李小龙等,是“南国红豆”粤剧的发祥地,是千年陶都。

  作为中国最早实行对外开放的城市之一,佛山的经济发展速度及经济实力居全省乃至全国前列。2002年,全市国内生产总值达到1168.66亿元人民币,比上年增长11.3%,人均3.5万元人民币。经济总量约占全国的九十分之一,占全省的十分之一。

  佛山市是中国24个率先进入小康水平的城市之一、国家卫生城市、中国城市综合实力50强之一、投资环境40优之一、国家园林城市、联合国“人类住区优秀范例”、中国优秀旅游城市。

  [独特的地理位置]佛山位于亚太经济发展活跃的东亚、东南亚及珠三角的交汇处,处在中国最具经济实力的竞争实力的珠江三角洲腹地。佛山紧靠广州,是广佛都市圈的主要组成部分。佛山至香港231公里,至澳门143公里。

  [完善的基础设施]交通便捷。佛山已形成了完善的水、陆、空立体交通网络。广州国际机场是中国最现代化的大型国际机场,每天都有航班往返日本、美国、欧洲等世界各地。佛山到广州国际机场有高速公路连接,只需35分钟车程。广佛、佛开、广三高速公路在佛山交汇。广三铁路与三茂铁路贯通全市。客运火车从佛山直通香港九龙。全市设有5个海关,拥有17个对外口岸,其中客运口岸4个,集装箱码头11个,每天有多班客货轮往返香港。

  佛山规划投入360亿元人民币建造“五纵九横两环”交通网络,由5条纵贯南北、9条横贯东西和2个环形的主干线公路,将全市各区连成一体。中国首个城市与城市之间的城际轨道交通工程广佛地铁已开始动工,预计2006年建成通车后,从广州市中心到佛山市中心区只需40分钟。

  能源充足。佛山敞开用电。全市电力总装机容量达233.9万千瓦,达到发达国家水平。配合产业发展需要,规划投入177多亿元用于改造电网,建设和改造110千伏及以上变电站107座,建设110千伏及以上的输电线路3000千米,佛山沙口电厂二期等电源建设也将近期上马。

  规划建设全市天然气网络,2005年接通从深圳登陆的天然气。2010年全市各区全部开通天然气管道网络。

  通信信息发达。佛山通讯信息基础设施建设超前发展,成为全国第一个电话装机容量超百万门的地级市,电话通信网、计算机数据网和有线电视网三大基础网络覆盖全市城乡。未来3年内,全市投入86.5亿元进一步完善信息网络基础设施建设,网络系统和计算机信息处理的智能化达到全国先进水平,2003年底,佛山市话将升至八位并统一区号。

  [配套的产业体系]佛山已形成以纺织、电子、陶瓷、塑料、建材、食品饮料、机械等行业为骨干的主导产业群和以电子信息、智能绿色家电、光机电一体化、生物工程、新材料等行业为骨干的主导的高新技术产业群。拥有行业门类齐全的,上下游产品分工配套完善的现代化工业体系。行业聚集效应明显,配套能力强,产业链不断延伸。拥有一批实力雄厚,居于领先地位的企业。佛山市的照相机年产量超过1000万台,占全球的15%,成为世界主要的生产基地之一。建筑陶瓷年产15亿平方米,占全国的60%。铝合金、不锈钢建材产量占全国的40%。家电产量占全省的60%。佛山的家电、电光源、家具、调味品、服装、玩具和饮料等在国际市场上有一定的知名度。

  未来的佛山将发展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人力资源优势得到充分发挥的新型工业,将建设成为全省乃至全国重要制造业基地。到2005年,佛山全市工业总产值将由2000年的2049亿元增加到4100亿元;到2010年,将达到7500亿元。

  十大工业园区的产业发展形成各自的主导产业,形成各具特色、良性竞争、互促发展的园区经济发展态势。佛山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重点发展电子信息、光机电一体化、生物技术和新材料等高新技术产业。佛山市禅城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重点发展光机电一体化、有色金属加工、陶瓷、纺织和家用电器等产业。南海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重点发展电子信息、生命科学和生物制药、精密机械、新型建材、环保、汽车零部件等产业。南海软件科技园重点发展电子信息等高新技术产业?芭涮撞怠D虾9疑ひ凳痉对扒呋匣繁?萍疾翟爸氐惴⒄够繁I璞赣氩牧稀⒙躺泛妥试丛偕任鞯嫉幕繁2怠K车赂咝录际醪悼⑶氐惴⒄怪悄芗业纭⒌缱有畔ⅰ⒁揭┍= ⒒ね苛稀⑿虏牧稀⒒繁K橇虾凸饣缫惶寤雀咝录际醪怠H行目萍脊ひ登氐惴⒄股镆揭⑹称芬稀⒔鹗舨牧霞庸ぁ⑺芰现破贰⒐饣缫惶寤偷缱拥缙鞯炔怠H筇凉ひ登氐惴⒄狗闹啊⒕富ぁ⒓揖吆偷缱拥缙鞯炔怠H瞎ひ登氐惴⒄够ぁ⒔ú暮托∥褰鸬炔怠8呙鞑捉ひ翟岸扒氐惴⒄褂谢叻肿硬牧稀⑻刂痔沾刹牧稀⑼苛嫌胩刂只贰⒐獾缱有畔⒉牧稀⒏咝阅芙鹗舨牧虾蜕镆窖虏牧系刃虏牧喜担晃髟扒氐惴⒄沟缱有畔ⅰ⒓矣玫缙鳌⒔鹗糁破贰⒕富ず突抵圃斓炔怠?

  优惠的投资政策

  外商在佛山投资的生产性企业,除享受国家和广东省规定的外商投资企业所得税“免二减三”等税收优惠政策外,还可以享受市政府制定的优惠政策。

  1、梯度递减土地价格。对高新技术项目或注册资本500万—1亿美元的生产性投资项目,在现行土地价格的基础上优惠20-60%。

  2、减免堤围防护费。新办的生产性企业,堤围防护费实行“免二减三”,即从投产之日起第1、第2年免征,第3至第5年减半征收。

  3、适当降低工业用水费用。免收生产性企业用水的城市公用事业附加费。

  4、各区根据本地实际情况,以及投资项目的质量、规模和水平,自行制定包括土地价格等更多的优惠政策、措施。

  优良的投资服务

  佛山各级政府注意营造“规范、廉洁、透明、高效、以服务为本”的政务环境,在全省较早推行了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和简政放权。市和各区都成立了“行政服务中心”,集中有审批事项的政府职能部门联合办公,为企业提供简便、规范、快捷的“一站式”行政服务。

  作为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重要举措之一,目前市和各区都设立行政服务中心。3月28日,佛山市行政服务中心正式启用,到目前已有佛山市和禅城区两级政府51个行政职能部门和中介服务机构进驻,平均每天受理各种行政服务办件1000多宗,每天接受群众咨询900多人次,累计办结审批95000多件,按期审批办结率达98%。在中心要办批件,只要资料齐全,窗口必须当即受理。并且实行“首问责任”即第一个负责接件的工作人员一定要跟进,不能有任何推诿。办件受理后,即可在规定时间取件,因为中心各窗口已全部联网,办件进入办理程序,中心的监督体系也随之运转,如果受件超过承诺期尚未办结,电脑屏幕就会亮黄灯。办证人员的工作态度、形象、纪律全部纳入中心管理体系。为方便投资者办事,中心与进驻部门共同研究和探索,推出一系列新举措:一是精简审批程序,要提交的材料能简就简,能省就省,有些部门现在只需过去的三分之一时间就可办结审批。二是行政审批事项全部公开,网上快速查阅查询。三是同步监督审批行为,中心设立了值班窗口和协调督办窗口,对在申办中遇到的困难给予帮助并受理投诉。

  口岸联检部门实行“一个窗口”联检报验,简化办事程序,提高通关效率。对资料齐全的非限制类外商投资项目,外经贸部门5个工作日办结审批手续,工商部门5个工作日内办结登记手续。其他各项审核或登记手续2个工作日内办结。

  佛山市各级政府实行政务公开,启动上网工程,政府和各部门的重大决策、政策法规、办事程序等事项向企业和市民公开;依法行政,对社会、经济管理规范。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生殖健康两性差异
曼妙体验尽在学堂
非常笑话
超性感笑话 轻轻松松体验爆笑感觉
图片
铃声
·[张 宇] 大丈夫
·[和 弦] X档案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中国国际机电博览会
最安全稳定的企业邮箱
中医抗癌革命性突破
加盟赠国际供求数字卡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节省85%广告费用
想到国外去上学(豫)
企业“零”成本推广
“占便宜”到底!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超性感笑话, 轻轻松松体验爆笑感觉
白兔强奸了一熟睡的狼。狼怒而追之。白兔将毛染灰假装…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