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浪评论专题 > 正文

北京青年报:司法地方化的弊端应尽快改革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9月26日10:21 北京青年报

  作者:蔡方华

  在一个走向法治的社会里,法官的重要性是不言而喻的;而在现行的审判制度下,法官的法律素养、道德水平和人格修养,对案件的结果往往有着决定性的影响。当我们越来越强调法律在社会运行和公共事务中的作用时,法官的素质是否让公众感到满意呢?近日,新华社编发了一组新闻,提出了“中国法官素质令人忧”的警世危言。文章举例说,在去年的全国统一司法考试中,内蒙古法院系统的通过率不足0.4%;而一位法学教师在接受采访时感叹说:“我最难以理解的,是给法官上普法课!”

  中国法官尤其是基层地区的法官素质比较低,有着复杂的历史根源,但是,通过对新闻材料和社会现实的分析,我们却不难发现,一个带有根本性的原因在于中国司法权力的地方化这个弊端。从人民法院的产生、院长和法官的任免到法院的财政供应,都直接受地方政府控制,因而,地方法院在不同程度上变成了“地方的法院”。这种制度设计的后果是,许多地区的法院院长都是由不懂法律的行政官员调任的,不少通过走关系上岗的法官则基本上是法盲。于是乎,山西绛县出了个“三盲”(文盲、法盲、流氓)院长,陕西富平县出现了舞女法官,这类咄咄怪事的根源,都在于行政权力干扰了司法独立。可以这样说,在每一个不称职的法官背后,都有着权力的阴影和腐败的踪迹。

  既然地方政府可以掌握法官乃至院长的任免,那么,“地方的法院”怎么可能依据法律和事实进行独立的审判呢?法官怎么能够避免行政指令的消极干扰呢?当司法和地方利益产生冲突时,又怎么能够指望法院突破地方保护主义,维护法律的尊严和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呢?在这样的格局下,无论是法院内部的错案追究制度,还是整个社会的司法统一考试,都只能暂时、局部地产生正面影响,而很难从根本上提高法官的整体素质。调进一个法官容易,开除一个三姑四舅却比登天还难,如此队伍建设,要实行法官的精英化谈何容易!

  去年,最高人民法院院长肖扬在演讲时曾经谈到,当前司法制度存在着三个问题,而司法权力地方化列三个问题之首。可见,无论是理论界、实务界还是司法高层官员,对这一问题都有清醒的认识。虽然说,改变这个局面面临着很多困难,但这是司法独立的必然要求,是法治时代的召唤,是人民群众利益之所系,因而是绕不过去的。

  既然如此,除了改革,我们别无选择。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北京上东区"的形成标志北京国际化的进程
Elantra:期待美名,期待大奖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生殖健康两性差异
曼妙体验尽在学堂
非常笑话
超性感笑话 轻轻松松体验爆笑感觉
图片
铃声
·[张 宇] 大丈夫
·[和 弦] X档案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中国国际机电博览会
最安全稳定的企业邮箱
中医抗癌革命性突破
加盟赠国际供求数字卡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节省85%广告费用
想到国外去上学(豫)
企业“零”成本推广
“占便宜”到底!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超性感笑话, 轻轻松松体验爆笑感觉
白兔强奸了一熟睡的狼。狼怒而追之。白兔将毛染灰假装…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