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央电视台新闻夜话:中国藏羚羊种群数回升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9月26日11:28 温州新闻网

  藏羚羊属于我国异类保护动物,近年盗猎藏羚羊的现象时有发生,国内众多媒体也对此给予了极大关注。近日有消息称西藏境内的藏羚羊种群数量已经从99年的7万只增加到目前的10万只以上,中央电视台西部频道《新闻夜话》栏目就此做了题为“中国藏羚羊种群数量回升”的节目。以下为节目实录:

  主持人:董雯嫣 编导:刘昊天

  嘉宾:西藏那曲地区森林公安局李谭林局长

  播出时间:2003年9月25日23:30 cctv-12首播

  导语:

  欢迎收看我们的节目.最近有关保护野生动物的最大的好消息是来自藏羚羊的,<人民日报>海外版9月13号的消息说,西藏境内的藏羚羊种群数量已经从99年的7万只增加到目前的10万只以上,这是令人惊喜的。

  近20年来,在世界上日益减少的野生动物中,藏羚羊的消减速度排在了前面,原因是大规模的盗猎行为和走私藏羚羊绒的非法活动猖獗,据中国国家林业局公布的<中国藏羚羊保护现状>白皮书显示,80年代末到90年代末的10年中,每年被盗猎的藏羚羊数量平均在2万只左右,并且当时数量仍在下降。<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把拯救藏羚羊视为十大难题之一。根据中国法律,和大熊猫一样,藏羚羊属一级保护动物,猎杀三只藏羚羊就是特大刑事案件。中国各有关部门组织森林公安机关等执法力量在藏羚羊分布区,重要运输路线及加工点,重点海关及边境线,连续多年实施了严厉的打击行动,甚至还有执法人员在盗猎者的战斗中英勇牺牲。

  藏羚羊是青藏高原独有的动物物种,分布范围以羌塘为中心,南至拉萨以北,北至昆仑山,东到青海西南部,西到中印边界,为了更好的保护藏羚羊的栖息地,国家在青海,西藏,新疆建立了四个自然保护区。而三分之二的藏羚羊就集中在西藏,主要是在羌塘地区,那么,一线的执法人员到底是如何看护藏羚羊这种“高原精灵“的呢,我们今天将采访西藏羌塘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那曲地区林业局副局长李谭林,同时他也是当地林业公安局的局长,是这个地区的执法领头人。

  访谈:

  主持人:我们现在了解的情况是羌塘地区的藏羚羊的数量,是占到它种群总数量的三分之二以上,但是我们能看到关于羌塘的报道相比较而言并不算很多,是因为去那个地方的人比较少吗?

  嘉宾:因为那个地方是海拔最高,很多人说是生命的禁区。

  主持人:那个海拔是比起其它三个保护区来都要高?

  嘉宾:海拔还是高一点。

  主持人:能够达到多少?

  嘉宾:我们最高的巡逻达到是海拔五千六百多地方。

  主持人:比起其它三个保护区羌塘是不是气侯条件最恶劣的?

  嘉宾:是,气侯最恶劣就是羌塘自然保护区。

  主持人:9月13号《人民日报》报道说,西藏的藏羚羊的数量现在已经达到了十万只以上,这让我们非常的兴奋,您作为一线的执法人员有没有感觉到藏羚羊数量的这种变化?

  嘉宾:藏羚羊的这个变化确实是有,因为前几年的因为盗猎分子的疯狂的捕杀以后,就是藏羚羊的数量每年都下降减少,通过政府的这种保护的意识观念加强以后,各级政府都有保护野生动物,有效出台了野生动物保护法,所以保护的力度更加大了一点,盗猎分子整个来说盗猎分子也逐渐地减少了一部分。

  主持人:我们了解的情况是藏羚羊大肆捕杀的时间大概是到一直能够持续到1999年,是不是到1999年以后就开始改善?

  嘉宾:对,是这个情况。

  主持人:就是这四年以来,从七万增加到了十万多只?

  嘉宾:也有说法不一样,这一个是专家的说法,一个是当地群众的说法,一个有一些专业出去考察人员的说法,所以说法都不一样,也有人说八九万,也有人说十一二万,有些说十万,估计我想可能就是八九万只,因为这个事我们也看到的,有的大概种群走的一群一群的,大概的计算吧。

  主持人:在这种法律重刑的威胁下,还有现在执法力度不断地加大,现在每年被盗猎的数量还有四千头,那这些盗猎分子是不是已经到一种疯狂的地步了?

  嘉宾:是,他在这个高利润的金钱诱惑下,他还是疯狂的去捕杀的冒险、去作案,去年咱们6月1日的罗布玉杰案件,流血案件,咱们民警就倒在犯罪分子的枪口下。

  主持人:当时是发生了交火?

  嘉宾:当时我们在巡逻的任务当中遇到了这些盗猎分子,在这个地段藏起来以后的话,我们的干警从这儿过去的时候刚好在这儿就他,这个距离只有三十米,还没有到那个地方,车还没有停稳的时候就开枪了,车上已经中了十三枪,打到车上,整个的后面的玻璃全部打开了,打的一点都没有。

  主持人:是不是一般干警在追捕盗猎分子的时候是有纪律的,就是干警不能够先开枪?

  嘉宾:对。

  主持人:只能先喊话?

  嘉宾:喊话以后再鸣枪。

  主持人:向天鸣枪?

  嘉宾:向天鸣枪,鸣枪以后,?馐俏颐堑募吐伞?

  主持人:大概有多少人?

  嘉宾:他们是一共是八个人在那个地方,作案的。

  主持人:巡逻的干警有多少?

  嘉宾:我们的干警只有五个人,一部分就从后面那边出来了,前面没办法,所以我们罗布玉杰同志,他是第一个从副驾驶员这个位置,所以他下来的时间是一枪打到我们的驾驶员的头顶,从我们的头发里面子弹就这么一点就穿过去了,那就是打到头了应该,他下去了,咱们的罗布玉杰下去的时间,一枪就把手指打断了,两根手指当场就打断了,当场打断了以后,他下去拿了一个咱们西藏用的哈达就把它包扎了一下,包扎以后就继续就在那个地方进行还击,结果他还击的当中就找一个有利的地形,因为犯罪分子找的地形特别好,他全是用石头给围了一个碉堡似的。

  主持人:这个是提前围好的吗?

  嘉宾:哎,他是提前围好的。

  主持人:他之前围好这个地形是做什么用的?

  嘉宾:他是捕杀藏羚羊用的。

  主持人:围好是藏在这里?

  嘉宾:哎,藏到这里面,所以他的枪就单到这个石头缝里面以后好打,藏羚羊也就接近就说一二米的藏羚羊就从它这个地方接近。

  主持人:也就是说他们藏在这个里面藏羚羊发现不了,藏羚羊队伍过来的时候,他们再藏在里面开枪?

  嘉宾:对。

  主持人:那么当时干警过来的时候,他们也是藏在这里面的?

  嘉宾:哎,干警过来,也藏在这里面开枪的,当时开枪以后把这个手指打断以后,干警再找一个好一点的作战的那个地方,一枪打到这个头部,中弹就这么(牺牲了),罗布玉杰就(牺牲了)。当时就这个头部中弹以后就倒下来了,他们那边也就是跑,这边也就没办法再追了,因为我们只剩了十八发子弹。

  主持人:其实当时带的弹药是不够的?

  嘉宾:因为我们那边弹药是每一次出去也没有那么多钱去买很多的弹药,因为这个经济比较困难,所以有多少就拿多少。

  主持人:如果接着追下去,而且进行枪仗的话,干警很可能很快就没有弹药了,接下来肯定还会有危险发生?

  嘉宾:那是,他们的子弹还有几千发子弹。

  主持人:就是他们的装备比你们的还要优良?

  嘉宾:因为我们的装备,枪少,弹也少,犯罪分子的每一次去他的子弹,小口径子弹起码带上一万发,七八千发进去了,我们的干警就是二三百发子弹就是最多了,就是带进去的。

  主持人:这些盗猎分子是怎么组织起来的?

  嘉宾:在拉萨有些老板他是幕后组织者,然后他就组织一部分人,就是社会流浪的人,把枪和子弹给他,有一些提供车辆,然后就说是一分钱不需要他掏,他再组织其他人,这里面有些枪法比较好的,他又聘请一些枪法射击比较厉害的这些人员去。

  主持人:您是说他给盗猎者提供这些设备,非常精良的设备?

  嘉宾:对。

  主持人:他们自己就没有危险?

  嘉宾:哎,他们自己就不需要去了,所以真正的幕后者就是这些老板,我们也想把他抓到,但是当时我们也是抓过有些人,我们取证当中也是遇到这个问题,他也有犯罪的可疑,他(??)又有有效的经过,在有些人的了解当中,就说是他是从哪个地方出发到哪个地接应都是他来,但是他不承认的话。

  主持人:没有办法?

  嘉宾:没有办法。

  主持人:到羌塘去盗猎的犯罪分子能有多少?

  嘉宾:咱们就说这几年的数量是达到了四百多人,就是我们1993年组建这个森林公安以来,这些盗猎分子就有四百多人进入羌塘自然保护区的。

  主持人:那我们了解的情况是羌塘自然保护区的面积有二十九点八万平方公里?

  嘉宾:对。

  主持人:这个面积在这块地方有一个森林公安局,三个森林公安分局,干警的总数一共是三十二个人,你三十二个人怎么对抗这四百多人?

  嘉宾:这个三十二个人还包括我们东部的有些干警,羌塘自然保护区里面还没有这么多的干警。

  主持人:有多少?

  嘉宾:咱们的三十二个人就说是羌塘自然保护区,包括阿里的有些干警十几个人,咱们这边(那曲地区)可能有二十六七个人。

  主持人:二十六七个人?

  嘉宾:对。

  主持人:对付四百多人靠什么?

  嘉宾:累积下来有四百多人,但他一伙作案他就是同伙一起最多的有十人,少的就是三个人,两个人。

  主持人:在一个盗猎季节,在这个区域作案能达到多少,像这样的团伙,能有几个团伙?

  嘉宾:这一两年有所下降,如果是前几年的话,我们都去能遇到两三起案子,或者最多到四起五起的都有,一年就是十一月份到六月份,这个季节的是。

  主持人:有四到五起?

  嘉宾:哎,四到五起这个团伙。

  主持人:那么就是这二十二个人要在一个季节之内不断地巡逻来对付这四五拨犯罪分子?

  嘉宾:哎。

  主持人:现在海关和口岸也在严查藏羚羊的相关产品的进出,那么据你们的调查藏羚羊的制品,还有比如说羊绒、羊皮,这个出货渠道有没有遏制住?

  嘉宾:出货渠道还是没有遏制住,因为每一起的案子有的从新疆走的,出口的,有的从西藏出口的,就这两个地方出口。因为这个事大部分打了以后,青海的偷猎分子打?艘院?(把)藏羚羊的绒,他是光把皮子弄到咱们拉萨或者是新疆,就说是把这个绒加工,粗加工。

  主持人:他跨省区这么做的话,就是为了逃避检查?

  嘉宾:哎。

  主持人:省区之间的这样的联合现在还是比较松散吗?

  嘉宾:现在今年我们搞了培训,就是国际爱护动物基金会和咱们国家林业局在一起,在拉萨举办了一起培训会,这次就搞了一个小网络,咱们哪个地方有什么情况,就说是通报这些多个地方联络。

  主持人:这是在今年八月底的时候,举办的这个研讨会?

  嘉宾:对。

  主持人:然后签了这个备忘录?

  嘉宾:对。

  主持人:在此之前这样的沟通是比较少的?

  嘉宾:1999年国家林业局举办了一个大型的三个省(西藏、青海、新疆)的联合行动,这三个省的联合行动,也就是“可可西里一号行动”,这个“一号行动”就说是三个省同时出动。

  主持人:您说这个行动是一次性的吗?

  嘉宾:哎。

  主持人:那么如果长期的合作当时还是没有一个保证?

  嘉宾:长期的还是没有。

  主持人:如果签了这个备忘录以后,是不是以后就会有长期的合作?

  嘉宾:长期的合作,对。

  主持人:随时都可以互相沟通和联系?

  嘉宾:对。

  主持人:这样的话,如果各个关口,包括海关,包括你们前线的执法部门都能够把好的话,以您来看一张藏羚羊的皮或者是一份藏羚羊的相关产品,它从(被)盗猎到送出国门,可能性能有多大?

  嘉宾:这个可能是他采取很多办法,也有像海关上,通过海关出去,有些他可以通过网络出去,他出去,只要是把国外的有一些加工点,加工成成品的地方能够捣毁了,再一个就说是把国外的有一些需求的,它有销路,销路的那个地方堵截了以后,那咱们这边就是基本上海关各方面能卡住。因为那个地方他在高利润的地方,在金钱的诱惑下到那个地方不允许,咱们这边一张皮子现在卖给别人四百来块钱,产绒就是二两到三两,但是这一个披肩制成一个产品以后是一万五千美元,那就是说两只藏羚羊可以加工,最多就用三只藏羚羊的绒可以加工一条披肩了。

  主持人:你是说有这个利润的话,这样的犯罪没法从根本上遏制?

  嘉宾:这应该说从目前来说,从国外国内联合打击这个最有效的一种途径。

  主持人:一年当中有两个时间段被称为是盗猎季节,就是三到六月和十一到十二月,也就是冬天其实是最猖獗的时候?

  嘉宾:对。

  主持人:那现在这个十一月也开到了,冬天也快到了,你们今年的工作有没有很大的一个变化?

  嘉宾:有,这个就说是我们也是准备今年从基层的每一个站所以及每一个网络我们开始搞大的行动,这个就说目前我们这个方案已经定了,现在什么时间行动我们现在不能说出去,因为这个说出去以后这些盗猎分子他也掌握你这个规律,他也采取早的行动。

  主持人:那各个保护区之间一些个联手联合是不是从现在已经开始了?

  嘉宾:现在已经在搞联防的计划,什么时间出动,什么时间组成哪一些人员,这是我们都是有一个计划的。

  主持人:互相通报?

  嘉宾:哎,互相通报,

  主持人:那么整个四个保护区都在进行什么样的行动,对方各自都是心里知道的?

  嘉宾:哎,行动计划都有。

  主持人:这样一来盗猎分子就无处可逃了?

  嘉宾:是。

  主持人:他从这个地方跑了,这个地方给下一个地方通报之后,对方就会堵截他们?

  嘉宾:对。

  主持人:现在形成了一个网?

  嘉宾:哎,一个网络,上下一个网络。

  主持人:非常感谢您接受我们的采访,多保重。

  刚才我们在节目中提到的藏羚羊保护区,反盗猎合作备忘录是西藏青海新疆三省区,今年八月在拉萨签署的,从国家主管部门到国际环保组织都认为这是中国在保护藏羚羊工作中迈出的一大步,感谢收看《新闻夜话》再见。(来源:CCTV新闻夜话)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生殖健康两性差异
曼妙体验尽在学堂
非常笑话
超性感笑话 轻轻松松体验爆笑感觉
图片
铃声
·[张 宇] 大丈夫
·[和 弦] X档案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中国国际机电博览会
最安全稳定的企业邮箱
中医抗癌革命性突破
加盟赠国际供求数字卡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节省85%广告费用
想到国外去上学(豫)
企业“零”成本推广
“占便宜”到底!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超性感笑话, 轻轻松松体验爆笑感觉
白兔强奸了一熟睡的狼。狼怒而追之。白兔将毛染灰假装…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