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北京“两盆水”仅够用10个月 城市供水拉响警报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9月26日15:56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9月26日电 (“新华视点”记者 刘浦泉、李斌、陈芳) 继天津用水告急之后,“供水危机”的警报再次在北京拉响:密云水库和官厅水库“两盆水”仅够用10个月,地下水位持续下降,北京已经处于水资源危机的边缘。有关专家指出,面对我国三分之二城市缺水的严峻现实,必须在节水、开发水源、改革水资源管理体制等方面“找水”,以确保城市供水安全。

  北京市有关负责人日前介绍,北京城区一个年度生活供水总量为8.9亿立方米,其中一半以上来自密云水库。然而,密云水库上游的潮河今年在汛期出现断流现象,蓄水比去年同期减少4亿多立方米,可利用水量仅为3.8亿立方米。官厅水库蓄水也比去年同期减少9000万立方米,可利用水量仅为1.2亿立方米,这表明“两盆水”的蓄水量已无法满足北京城区生活用水。水库现存水量只够10个月的供水。部分地区加大抽取深层水,加剧了北京地下水的下降速度,到7月底,平原区地下水平均埋深19.01米,比去年同期下降0.78米,地下水源地水位下降,无法满足正常取水。

  在我国水资源供需矛盾不断加剧的背景下,城市缺水问题尤显突出,缺水城市遍及全国,华北、东北、西北和沿海地区较为集中。目前,全国600多个城市中存在供水不足问题的城市有420多个,比较严重的缺水城市有110个,全国城市缺水总量70亿立方米。如果不超采地下水,则缺水总量约在105亿立方米,全国每年因城市缺水影响产值达2000亿至3000亿元。水资源短缺已经成为我国北方地区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严重制约因素。

  水的利用效率低、水管理体制不顺、节水仍然大有潜力可挖……面对这些问题,专家建议,解决城市水危机,必须把节水放在首位,建立不同地区、行业、产品的微观用水定额体系、行业万元国内生产总值用水量指标体系和节水考核指标体系。同时,严格控制高耗水工业及第三产业用水量,提高中水回用率和工业用水重复率,充分利用水价对市场的调节机制,进一步调整农业结构和用水结构。(完)(来源:新华网)

  谁为北京“解渴”——部分城市拉响“水危机”警报

  新华网北京9月26日电

  新华社“新华视点”记者 刘浦泉、李斌、陈芳

  9月26日,一场放水仪式在山西册田水库举行。山西人在连续4年干旱、今年又是平水年的情况下,勒紧裤腰带,向官厅水库输水5000万立方米。

  继天津用水告急之后,“供水危机”的警报再次在北京拉响,发出了怎样的信号?我国城市供水安全究竟如何?处于高速发展之中的中国城市经济,怎样摆脱缺水这一“卡脖子”似的困境?邻近省份为京津等大城市用水“买单”,还要买多久?

  地下水位下降惊人

  北京市有关负责人日前介绍,北京城区一个年度生活供水总量为8.9亿立方米,其中一半以上来自密云水库。然而,由于持续干旱,密云水库上游的潮河在汛期出现断流现象,蓄水比去年同期减少4亿多立方米,可利用水量仅为3.8亿立方米。官厅水库蓄水也比去年同期减少9000万立方米,可利用水量仅为1.2亿立方米,这表明“两盆水”的蓄水量已无法满足北京城区生活用水。

  “水库现存水量只够10个月的供水。”北京市有关负责人承认,部分地区加大抽取深层水,加剧了北京地下水的下降速度,到7月底,平原区地下水平均埋深19.01米,比去年同期下降0.78米,已无法满足正常取水。北京城区地下水埋深已从新中国成立之初的3米到4米,降到26米以下,造成河断塘干。

  在天津,虽然9月22日起滔滔黄河水第八次被引入津门,全市日用水量由220万立方米下降为150多万立方米,并采取了提高水价、计划用水、定额管理、中水利用和海水淡化等多种措施,但供水危机仍日益凸显:未来8个多月的供水缺口高达5亿立方米。

  如今,缺水城市已遍及全国,华北、东北、西北和沿海地区较为集中。全国(不含港澳台地区,下同)600多个城市中存在供水不足问题的有420多个,占城市总数的2/3,比较严重的缺水城市有110个。全国城市缺水总量70亿立方米,每年因城市缺水影响产值达2000亿元至3000亿元。

  城市供水安全不“安全”

  北京水价每吨4元多、天津2.6元、河北1.56元、上海不到两元……水价犹如一块晴雨表,反映着一地的水资源状况。随着人口增长和经济发展,水危机的程度逐渐加深,范围逐渐扩大,水价也在“步步高升”。

  自1999年以来的持续干旱,更是使北方缺水问题“雪上加霜”,近年的北京人均水资源量竟然低于以色列,水资源短缺已经北方地区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严重制约因素。

  早在20年前,国务院就决定密云水库的水“专供”北京,不再向天津和河北供水。从1998年起,水利部和北京市联合组织开展了21世纪初期首都水资源可持续利用规划编制工作,于2001年5月经国务院正式批复实施,计划总投资220多亿元,在北京、河北、山西等地实施一系列项目,确保北京到2005年实现水平衡。

  北京市专门制定了水资源危机的供水应急方案和目标,并采取了十多项应对水危机的措施。一是确保城市供水安全。二是基本保证城市中心环境用水,确保不发生大范围水污染。三是密云水库不出现“死库容”,水库最低水量确保6亿立方米以上。四是全市水资源统一调度,确保郊区供水安全。

  然而,很多事情不是投入巨资和兴建“项目”就能够解决。随着人口的持续增长,经济的快速发展,北京等城市的水资源形势依然严峻,潜伏着重重危机:

  水的利用效率低,已经成为中国缺水的核心因素。“北京用水的经济指标和技术指标与世界先进水平有较大的差距。”北京市有关负责人指出,北京万元农业增加值用水量是澳大利亚的3.5倍、韩国的2.1倍,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是日本的9.5倍、韩国的6.2倍。

  “多龙治水”的管理体制,使郊区地下水和城区地下水归不同部门管理,地表水、地下水、再生水由不同部门管理,保水、蓄水、供水、排水、污水处理和再生水利用部门分割,影响了水资源优化配置。

  节水仍有较大差距。计划用水管理不严格,没有纳入计划管理的用水有5000多万立方米。洗车、洗浴等行业用水管理不到位。节水设施建设“三同时”制度不落实。用水浪费问题比较突出,城市供水管网老化,跑冒滴漏严重,园林绿化大量使用自来水灌溉。

  水污染成为北京的心腹之患。北京城市水系379公里河道,有300公里受到不同程度污染,其中200公里污染严重。

  大力建设节水型城市

  对于一座日耗水量数百万吨的城市来说,5000万立方米水可救急于一时,却救不了一世。而“南水北调”要到2008年才能每年向北京供水10亿立方米。北京“水危机”已经到了不得不引起全民正视的时刻——

  “解决城市水危机,一定要把节水放在首位。”水利部水资源司司长吴季松一针见血。要严格控制高耗水工业及第三产业用水量,提高中水回用率和工业用水重复率,充分利用水价对市场的调节机制,进一步调整农业结构和用水结构。

  建议制定国家节水政策,建立不同地区、行业、产品的微观用水定额体系、行业万元国内生产总值用水量指标体系和节水考核指标体系,把节水灌溉作为一项革命性措施来抓。

  “挖掘”当地水资源潜力,抓紧制定和启动城市水资源应急预案。目前,北京怀柔地下水源地建设已经完成,开始向市区供水,其他一系列应急水源工程正在抓紧建设。

  因“水”制宜,量“水”而行。专家建议严格控制缺水城市人口增长。一项测算表明,按照目前北京2.9%的年增长率算,到2008年北京市人口将达1789万,加上流动人口将超过2000万人。而北京水资源的最大承载力到2008年也仅为1800万人,即使调水完成,人均水资源量也要降到300立方米以下,连目前都不如。

  山西5000万立方米水将于29日进入官厅水库。在输水的同时,山西、河北等地也在干旱缺水中煎熬。专家指出,北京等城市不能老指望“牺牲”周边省市,救急式的输水不应该再成为今后的第一选择。从自己做起,从身边做起,节约每一滴水,根本的出路在于提高用水效率。(完)

  山西输水5000万立方米 外省向北京调水开先例

  新华网太原9月26日电 (“新华视点”记者 李斌、陈芳、刘赞) 9月26日11时15分,随着一声令下,山西大同册田水库开闸放水。奔腾而出的5000万立方米水将沿着150多公里的桑干河道,在三天后进入官厅水库,以有效缓解北京用水的紧张状况。

  北京是一座水资源紧缺的特大型城市,随着气候的日益干旱和首都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近来水资源的供需矛盾日益突出。面对严峻形势,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北京市采取了一系列开源节流措施,确保北京供水安全。

  水利部水资源司司长吴季松介绍,这次集中输水是“21世纪初期首都水资源可持续利用规划”实施后的重大成果,开创了外省市向首都调水的先例。作为国务院于2001年批复实施的重大工程,这一规划计划总投资220多亿元,通过节水、开发水源等一系列措施,实现2005年北京水资源基本平衡的目标。

  规划实施两年多来,国家已经下达项目资金17.2亿元,北京市安排资金17亿元,一批节水、治污、水土保持项目相继启动,产业结构调整正在加速进行,北京一批应急供水工程相继建设竣工,规划已经开始发挥效益。

  位于官厅水库上游的册田水库是一座大型水库,也是桑干河出山西境界的唯一控制性工程。根据规划,这座水库和山西东榆林水库今后每年不仅要为首都防洪提供安全保障,还将每年为首都输水6000万立方米到9000万立方米,以实现北京水资源的可持续利用。

  为确保输水成功,北京市、山西省、河北省紧密合作,团结治水,事先做了大量准备工作。水利部门也将组成联合督察组对输水沿线河道实行分段监督,防止跑漏水,严禁沿途截水,保证输水沿线群众的安全。(完)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北京上东区"的形成标志北京国际化的进程
Elantra:期待美名,期待大奖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生殖健康两性差异
曼妙体验尽在学堂
非常笑话
超性感笑话 轻轻松松体验爆笑感觉
图片
铃声
·[张 宇] 大丈夫
·[和 弦] X档案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中国国际机电博览会
最安全稳定的企业邮箱
中医抗癌革命性突破
加盟赠国际供求数字卡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节省85%广告费用
想到国外去上学(豫)
企业“零”成本推广
“占便宜”到底!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超性感笑话, 轻轻松松体验爆笑感觉
白兔强奸了一熟睡的狼。狼怒而追之。白兔将毛染灰假装…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