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老年人免费乘大巴的报道引起社会关注,老人纷纷致电本报询问具体细节 国庆起50天内仍可用原证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9月26日16:02 深圳晚报

  深圳户籍老年人(男年满70周岁,女年满65周岁)在特区内乘坐大巴免费的消息,引起众多老人关心。他们纷纷打来电话询问具体事项。由于几个月前,已有多家媒体先后披露老年人将从7月1日、8月1日起乘坐大巴免费,但结果均未能兑现。因此,也有老人心存疑惑:现在离国庆只有数天时间,免费乘车政策会不会再次延后?

  带着这些问题,昨天,记者采访了市老龄工作委员会、市公交集团等单位。有关负责
人一致表示:国庆起老年人免费乘车政策不会变,准备工作正在加紧进行中。

  即日起办理乘车证

  记者(以下简称“记”):从现在起到10月1日,只有5天时间,如何保证将免费乘车证发到符合条件的老年人手中?

  市老龄办主任欧细菊(以下简称“欧”):由于时间太紧,我们与公交集团商定,在11月20日前,暂时仍用原来的深圳市《敬老优待证》(蓝色封底)作为免费乘车凭车有效证件。由于上面印有出生年月,司乘人员可以据此对符合免费乘车条件,即男满70周岁,女满65周岁的老人进行区分识别。从11月20日起,我们将启用新的黄颜色的《敬老优待证》乘车。

  记:新证如何办理呢?

  欧:凡2003年度男年满70周岁(1933年12月31日前出生),女年满65周岁(1938年12月31日前出生)的深圳户籍老年人,可按规定办理黄颜色《敬老优待证》。今年的办理时间为从现在起至11月20日止,明年则与普通《敬老优待证》的办理时间一样。凡符合条件者,凭户口簿和居民身份证原件到所在的居委会申请,须交一寸彩色证件相片两张和身份证、户口簿复印件各一份。证件由市民政局老龄办统一制作。

  暂不放宽免费乘车年龄

  记:不少老年人认为现在划定的年龄段太窄,建议定为男65岁以上,女60岁以上。

  市公交集团副总经理何斌(以下简称“何”):让所有的老年人都能免费乘车,这从愿望上来讲当然是好的,但是政府和企业付出的代价必然也是巨大的。国内大部分城市的老年人乘车优待范围是以65岁或70岁为下限的,北京、上海、南京等地至今仍未实施老年人乘车优待。在北京,现有180万老年人口,至2005年每3个人中将有1个是老年人,因此,他们实现的是离休干部、伤残军人乘车优待,如果也将政策享受范围全面推开,无论是政府还是企业都无法承受。

  最好买一份人身意外险

  记:在这次推出的政策中,暂时不为免费乘车的老年人集体投保乘车意外伤害险。那么,万一在乘车中发生意外,老人该找谁呢?

  何:按法律规定,乘车购票即成立运输合同关系,承运人对乘客在承运途中发生的意外伤害负责。而未买票的乘客则不受此法律保护。我们建议老人们在政府出台集体投保的措施前,应自己购买一份人身意外险,避免意外发生后引起纠纷。

  作者:本报记者康剑波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生殖健康两性差异
曼妙体验尽在学堂
非常笑话
超性感笑话 轻轻松松体验爆笑感觉
图片
铃声
·[张 宇] 大丈夫
·[和 弦] X档案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中国国际机电博览会
最安全稳定的企业邮箱
中医抗癌革命性突破
加盟赠国际供求数字卡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节省85%广告费用
想到国外去上学(豫)
企业“零”成本推广
“占便宜”到底!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超性感笑话, 轻轻松松体验爆笑感觉
白兔强奸了一熟睡的狼。狼怒而追之。白兔将毛染灰假装…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