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发展有利日本 “中国威胁论”在日不攻自破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9月27日09:3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9月27日电 香港文汇报报道说,《亚洲周刊》最近发表文章指出:最新数据显示,中国的经济繁荣可挽日本经济危机狂澜于既倒,与中国发生关系的日本企业,都获取巨大利益。管理学大师大前研一更以具体事例及理论概括,指出中华经济圈崛起可使日本摆脱衰退。

  报道称,在日本被视为管理学大师的大前研一,以具体事例及理论的概括,指出中华
经济圈崛起可使日本摆脱衰退。最近中国全国人大委员长吴邦国访日,与小泉首相讨论进一步发展两国更密切的经济关系,也使日本朝野的“中国威胁论”不攻自破。

  据日本财务省刚刚公布的最新贸易统计数字显示,今年上半年日中贸易总额突破了600亿美元,较去年同期激增33%。日本贸易振兴会预测,今年全年日中贸易总额可望达到1,200亿美元,较去年净增200亿。在中日恢复邦交正常化后,200亿美元的贸易额,中日间整整共同走了19个年头才实现。

  日本的中国潮引发了强大的效应。方兴未艾的中国潮,也成为了日本中小企业走出危机的一条生路。日本经济产业省近期发表的一项调查报告显示,投资中国的中小企业中有一大半都表示业绩上升。

  而目前还未到中国投资的企业中,有17%表示将落户中国,根据该项调查的结果,一直不愿到海外寻求发展的日本企业不是面对业绩下降,就是维持现状。

  《亚洲周刊》指出,不断升温的日本中国潮,给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带来了意外的惊喜。他在9月5日东京隆重集会纪念日中友好和平条约25周年致词时喜形于色。他说:“日中贸易发展到如今的规模,正是证明了我一向主张的中国的发展对日本不是威胁而是机会。”小泉认为日中之间是相互依存、互惠互补、共存共荣的关系。

  小泉说,现在有越来越多的日本国民认识到,日本的经济停滞不是中国的发展造成的,恰恰相反,中国的发展有助于日本摆脱经济上遇到的困难。近期日本经济有所复苏的事实也证实了这一点。

  《亚洲周刊》指出,由于日本经济长期低迷,一大批企业陷入经营不振,遂把这些归咎于中国向日本输出了大量廉价产品,造成日本产业外移和空洞化。日方现在醒悟到,威胁不是来自中国,受损最大的还是“搬起石头砸自己脚”的日本。从此,日本原来设想一步步对中国进口的毛巾、纺织品、菠菜等产品进行“制裁”措施,纷纷自行取消。

  另一方面,进军中国的企业业绩报表与墨守成规的在日企业好坏分明,令“中国经济威胁论”逐渐失去了市场。日本国民对这些“中国威胁论”危言耸听的言论已经难以恭维,日本的一些主流媒体现在也难以拼凑到“有力”证据和材料,宣传“中国经济威胁论”了。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北京上东区"的形成标志北京国际化的进程
Elantra:期待美名,期待大奖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生殖健康两性差异
曼妙体验尽在学堂
非常笑话
超性感笑话 轻轻松松体验爆笑感觉
图片
铃声
·[张 宇] 大丈夫
·[和 弦] X档案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中国国际机电博览会
最安全稳定的企业邮箱
中医抗癌革命性突破
加盟赠国际供求数字卡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节省85%广告费用
想到国外去上学(豫)
企业“零”成本推广
“占便宜”到底!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超性感笑话, 轻轻松松体验爆笑感觉
白兔强奸了一熟睡的狼。狼怒而追之。白兔将毛染灰假装…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