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北京举行反劫机综合演练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9月27日09:57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都不许动!这架飞机已被我们控制,一切听我们指挥,否则机毁人亡!”26日上午9时30分许,2003年度国家反劫机综合演练在首都机场上演。首都机场的消防、特警、急救等多部门共出动350余人次和70余辆专业车辆,武装部队在5分钟内制服劫持波音747-400客机的3名恐怖分子。

  波音747被劫持

  26日上午10时许,海天航空公司由上海飞往北京的HK203次波音747-400客机在首都机场紧急着陆。半小时前,该机在万米高空被劫持。

  在接到航班被劫信息的第一时间,民航系统按照应急处置程序,向国家处置劫机事件领导小组报告,领导小组根据事态决定迅速启用《国家处置劫机事件总体预案》,并立即指令民航、公安、武警、消防和卫生等单位迅速组织力量快速集结,并成立现场指挥部。

  “消防收到”、“公安收到”、“武警收到”、“急救收到”。一分钟内,机场内红色警报器鸣响,各部门迅速集结力量,对火场进行警戒。同时,北京120急救中心、左家庄消防队增援部队飞车赶赴现场。

  飞机着陆时,机尾擦地,火星四溅,机尾随即燃起大火,浓烟滚滚。机场工作人员发现险情后,立即火速报告给TAMCC(首都机场应急救援中心),TAMCC迅即发布紧急出动指令。

  5分钟内制服歹徒

  公安、武警等武装力量和应急救援人员由飞机尾部迅速集结,立即形成合围之势。第一组身着迷彩服的特警在高科技装备的协助下,对被劫飞机舱内情况进行侦察控制;第二组、第三组分别到位,准备多点进攻,内外夹击;消防、卫生救援人员也集结就绪,蓄势待发;总指挥部与歹徒喊话,遏制了劫机分子的过激心理。

  经过一段时间的僵持,武装部队在掌握可靠事态情况下,抓住有利战机,向总指挥请示下达武装攻击行动命令。在得到武装攻击命令后,10余名特警从飞机各个方位敏捷出动,以精确攻击手法突然出击给武装歹徒以致命一击,整个武装攻击在5分钟内圆满完成,当场“击毙”1名歹徒,其他2名束手就擒。随后,特警押解歹徒移交公安部门、疏散乘客、排爆检查也有序进行。

  伤员10分钟内获救

  “机上有旅客受伤!”“迅速打开应急撤离滑梯,疏散旅客。”3分钟内,第一批3辆“美洲豹”式消防车占据飞机头、尾部位置,一辆在机头喷水为飞机降温,另两辆则集中“水力”攻击起火位置。据悉,这种“美洲豹”式消防车可在2分半钟内将12吨水集中射向起火位置。几分钟后大批增援消防车赶到,为“美洲豹”紧急补充水源。

  “请您脱下高跟鞋,摘下胸针等尖利物品,像我这样双手高举、双脚并拢滑下。”此时,机上空勤人员已经对旅客进行了简单的培训。随后,机舱门下的尼龙滑梯被打开并在几秒钟内完成充气,一名乘务员首先滑下,接应旅客。未受伤的旅客滑下舷梯后,纷纷弯腰逃离火场乘坐大巴离开危险区域。机组人员最后离开飞机。

  急救车赶到现场,医务人员首先在滑梯旁竖起一面红十字旗帜,多名医护人员分别站在红、黄、绿、黑彩旗后。这些彩旗分别代表重伤、中度受伤、轻伤和死亡者。

  此时,火势已经被控制,佩戴着呼吸器、全副武装的消防队员进入机舱,这些呼吸器可以保证消防队员在充斥浓烟和毒气的环境中连续工作1个半小时。

  2分钟后,第一名伤员被抬下舷梯,武警立即把伤员扶上担架,抬到红十字旗下。据了解,伤员的最佳抢救时间为1小时内,医护人员迅速辨别伤员的伤情并贴上相应标志,随后武警又迅速将伤员抬到医疗指挥部。经初步诊治,不同伤情的旅客被急救车火速送到不同医院。在短短10分钟内,受伤的旅客被全部转移。

  此时,大火已经被完全扑灭,警车迅速靠近飞机,公安民警对灾害原因进行初步的调查和取证,他们的录音和录像资料将作为判断事故原因的根据之一。

  10时30分许,公安民警撤离飞机,灾害现场紧急处理全部完成。

  空中警察10月上岗

  据透露,本次演练由国家处置劫机事件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组织,是在实战环境下,为全面检验和提高处置重大劫机、炸机事件的快速反应能力,捍卫国家利益而举行。演练具体实施以北京首都国际机场股份有限公司和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特种警察学院为主。演习场面主要有:快速集结、现场封控、情况侦察、武力攻击、组织撤离、消防救援、伤员救治等。

  国家处置劫机事件领导小组有关人员说:“我国政府高度重视民用航空安全保卫工作,是国际上较早组建专门的民航公安队伍、反劫机特种武装警察队伍等武装力量的国家之一。”据了解,一支约2000人的空中警察部队已经组建,10月将正式上岗,这将进一步增强我国民航的反劫机能力。

  京华时报卢国强 王茗辉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生殖健康两性差异
曼妙体验尽在学堂
非常笑话
超性感笑话 轻轻松松体验爆笑感觉
图片
铃声
·[张 宇] 大丈夫
·[和 弦] X档案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中国国际机电博览会
最安全稳定的企业邮箱
中医抗癌革命性突破
加盟赠国际供求数字卡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节省85%广告费用
想到国外去上学(豫)
企业“零”成本推广
“占便宜”到底!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超性感笑话, 轻轻松松体验爆笑感觉
白兔强奸了一熟睡的狼。狼怒而追之。白兔将毛染灰假装…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