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谁动了售票处里的火车票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9月27日10:08 时代商报

  编者按

  每逢年节,出行的人们就为买火车票感到头痛,这在沈阳已经是“有年头儿”的事儿了。有了“黄金周”以后,这种现象就更加严重了。普通百姓到售票大厅买票几乎成了缘木求鱼的代名词,可偏偏就有一些特殊的群体、特殊的人不知是从什么渠道可以轻易地获得。为了弄清这其中的奥秘,“十·一”黄金周即将到来之际,本报特别策划了“黄金周打击黑
票系列报道”,目的就是将这个奥秘暴露出来以引起有关部门的重视,同时也是要还给想要出行的普通百姓们一个公平和谐的黄金周。

  “十·一”到了,憋过了“五·一”非常时期的人们都想在这个难得的大假外出轻松一下,但是,从两三日之前,沈阳的两个火车站的热门线路的车票便全面告罄,于是人们纳闷了,这七天之内的票怎么这么快就全售完了呢?昨日一整天,记者从沈阳站蹲到沈阳北,终于找到了这些票的去向,那就是都去了“特殊售票处”,在这里啥票都有,但有一点,不是啥人都卖给的,那得有特殊的身份或特殊购票证。

  知情人透露购票玄机

  昨日一大早,记者便来到沈阳站排队购票,在三号窗口,记者排了近一个小时,才有幸和售票员对上话,挑了几条热线,如去北京的K54和K96次、去广州的T94和去上海的K190次,记者言称哪天的都行,话音还未落,售票员便开口说,这几条线还想买票,卧铺票早没了,散票也没几张了,记者问她在哪能买到,她转过头去说:“你去问别人吧。”

  下午,记者又赶到沈阳北站,这回排队的时间更长,待到窗口,售票员还是那句话,记者要买的那几条热线都没有了。

  在售票大厅里,记者观察了许久,发现凡是热线的卧铺票几乎都没有了,有的只有近一两天的硬座。但在大厅里,不时地有人悄悄地揍过来,说他手里有这几条线路的卧铺票,每张加价几十元到100多元不等,记者要看看票,他们说票没在手里,真要买的话,跟他去一个地方,但记者非想买平价票,这时有一位过来悄悄告诉记者,卖平价票的地方有,每张只加5元或一分不加,就看你有没有本事买出来。

  这里凭条子可以买票

  经这位“明白人”的指点,记者先来到设在沈阳站北货场办公大楼里的售票处。这是一楼大厅的一角,两个售票窗口前挤满了人。记者在此立足片刻便发现了一个问题,来此购票者之间基本都认识,还有,他们和两位售票员更熟悉,来的人不是喊姐就喊妹,那种亲热劲让记者好一阵羡慕。观察一会儿,又发现了新的问题,在购票前,这些人都要先递上一张条子或是一张小票,条子大都是便签上写的字,结尾处只有一个姓,而不少小票的背面也有人在上面签字。售票员在接过小票后,不看正面,而是翻过来看一眼便从电脑中打票。但也不是所有的条子和小票都好使的,有一位先生拿了一张条,和大多拿条的人一样,都是神秘地将折着的条子恭敬地递进去,可这张条子却遇到尴尬,售票员看一眼后便给他退了回来,记者马上追问这位先生,他说这张条子没好使。随后看他又是打电话又是找这位售票员解释,但售票员说:“你找大头去,让他(她)打个电话就好使。”

  记者上前问,一个售票员说:“我们这是团体购票处,不对你这样的个人。” 昔日票贩子要曝内幕

  从沈阳站货场大厅出来,记者又去北站的团体售票口,这是设在格林大酒店西侧的一个不大的房间,但来这里购票的人比沈阳站要多几倍,窗口也设了四个。四个窗口中,右侧把边的一位年纪最大的女售票员只管审条子和小票,她审过之后再从电脑中打出一张票,购票者拿着这张小票才能到另三个窗口去购票。此时已是下午4点钟左右,记者看了看,这位审票者桌子上已有两大摞当天的条子和小票,每摞有半尺多高。记者还是问她们那几条热线有票没有,这四人没有一个看记者一眼,反复地追问终于弄得其中一人不耐烦了,“问什么问,要问去大厅里。”

  走出大厅,记者始终在想一个问题,这些凭条或小票的购票者,真的都是旅行社和饭店酒店集体购票吗?这些在大厅里买不到的票,是否会有一部分流到票贩子手里了呢?晚上,就在记者准备开始写这篇稿子时,有人给记者打来电话,说是他曾是个票贩子,他想对记者说出这里面所有的内幕……

  主任记者 孙学友

  请继续关注本报“黄金周‘打击黑票’系列报道”。


推荐】【 】【打印】【关闭

"北京上东区"的形成标志北京国际化的进程
Elantra:期待美名,期待大奖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生殖健康两性差异
曼妙体验尽在学堂
非常笑话
超性感笑话 轻轻松松体验爆笑感觉
图片
铃声
·[张 宇] 大丈夫
·[和 弦] X档案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中国国际机电博览会
最安全稳定的企业邮箱
中医抗癌革命性突破
加盟赠国际供求数字卡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节省85%广告费用
想到国外去上学(豫)
企业“零”成本推广
“占便宜”到底!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超性感笑话, 轻轻松松体验爆笑感觉
白兔强奸了一熟睡的狼。狼怒而追之。白兔将毛染灰假装…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