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彩电四巨头涉嫌开封骗局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9月27日10:47 南方周末

  8月中旬,康佳、创维、TCL和海信在河南开封等城市的彩电市场上刮起了“以旧换新”的飓风,一台旧彩电据称可以折价500元甚至更高,彩电销售一时疯狂。然而,消费者是真正得到让利实惠,还是被恶意欺骗?

  本报驻京记者 庞瑞锋

  如同近日北京的天气一样,康佳、创维、TCL和海信在开封的负责人的心情迅速由晴转阴。

  8月中旬,康佳、TCL、海信、创维在开封彩电市场上刮起了一阵“以旧换新”的飓风。短短一周内,四大品牌彩电卖了近一万台,相当于平时正常销量的几十倍。8月本是彩电业的销售淡季,相对于其他品牌一天十几台的销量,这真是四大品牌的风光时刻。

  不过,一时风光带来的愉悦与激动相当短暂,质疑很快随之而来。不少市民向开封市消费者协会反映,四大品牌搞的这次活动,明显有欺诈之嫌。

  9月15日,经河南省工商局批准,由省消费者协会组成的调查组进驻开封,调查“以旧换新”的真相。16日下午,调查组通过开封市消协,通知四大品牌在开封的负责人前来开会,但结果没有一家参加。

  旧彩电折价500元的诱惑

  在开封率先动作的是TCL。

  8月13日,TCL在当地《汴梁晚报》上登出广告,称“TCL公司为回报用户,引领中国百姓家庭彩电全面升级,决定无论任何品牌的旧彩电,只要光、图、声正常,14以上旧彩电一律折价500元”。活动时间从14日到17日。

  整个活动策划得非常仓促,经销商航天商场总经理刘飙说,他们13日才接到TCL要搞活动的通知。事后,TCL开封经营部的业务经理刘汉杰承认,他是在河南商丘出差时,看到创维搞“以旧换新”,使当地的彩电销售十分火爆,于是决定在开封进行效仿。

  不过,由于有旧彩电能抵500元的诱惑,14日当天,TCL首战告捷。许多市民用三轮车拉着家里的旧彩电,前往当地两大商场航天和万宝。由于购机人数众多,商场门前甚至排起了长龙。

  看到TCL攻城拔寨,康佳、海信连夜赶印出广告宣传页,宣布从15日开始,在万宝和航天及其各自的专卖店也“以旧换新”,活动内容与TCL大同小异。海信称“18以上最少可折价500元”。康佳则承诺旧彩电“最高折价1500元”。

  16日,在商丘先行一步的创维也不甘落后,举措更为大胆。除了承诺“任何品牌14以上旧彩电一律折价500元”外,创维还宣布“任何品牌旧洗衣机、冰箱一律折价340元,加140元现金可享受彩电换机价”。

  在四大厂商诱人的广告宣传攻势下,彩电一时成为开封市场上最热销的商品。

  开封市民田慧玲说,当时万宝和航天两大商场人山人海,购买新彩电的人摩肩接踵。

  “大家都是冲着旧电视能折500元钱去的。”田慧玲说。她家经济并不宽裕,原本没有买新彩电的打算,但最后,像许多当地消费者一样,她把旧彩电交给商场,并以1499元的价格,在万宝买了一台29TCL彩电。

  市民刘桂荣则买了一台海信彩电。在其影响下,她妹妹和哥哥也各买了一台海信彩电。

  由于忙不过来,有些彩电厂商也不再负责送货上门,由消费者自己将彩电拉回去。即使这样,也不能阻挡购买的热情。在今天开封市的街头巷尾,只要一提起这次“以旧换新”,很多人仍能绘声绘色描述当时的销售盛况。

  按照计划,4家彩电厂商本打算在17日结束活动。但由于销售火爆,实际上“以旧换新”一直延续到20日。

  开封市消协秘书长李强认为,开封经济并不算发达,旧彩电折价500元的诱惑相当大,加上市民对这些国内知名彩电品牌比较信任,这是“以旧换新”在开封取得成功的关键。

  旧彩电并未真正折价500元

  在“以旧换新”搞得轰轰烈烈的时候,似乎没有人质疑过一个最关键的问题:四大家电厂商是否如广告所言,真的将旧彩电折价500元?

  参与活动的各型号彩电前,并没有标明正常售价,而是统一标明“折机价”。消费者交出一台旧彩电,即可以折机价购买一台新彩电。

  如果新彩电的折机价比市场正常销售价低500元,毫无疑问,消费者确实享受了旧彩电能折价500元的优惠。但实际上这种优惠却大成疑问,因为只有折机价,没有正常售价,消费者无法比较两者之间的差价。

  在近乎疯狂的购买冲动过后,消费者的怀疑逐渐增多。活动还没结束,开封市消协就接到不少消费者的投诉和咨询。

  8月21日,《汴梁晚报》以《当心家电“以旧换新”有陷阱》为题,登出了开封消协的“消费警示”,称“一些家电企业在宣传单上打出回收一台旧彩电按500元折价,明显是在欺骗消费者。实际购买彩电时,是否按500元让利消费者呢?市消协认为,这有误导消费、有欺骗消费者之嫌”。

  李强说,他们还通过开封市经济广播电台、开封电视台发出警告。

  警觉的不仅是消协,两大主战场之一的航天商场很快也意识到“活动存在问题,并因此与另一大商场万宝分道扬镳。在开封,这两大商场彩电销量约占全市80%以上,地位举足轻重。

  “如果站在消费者的角度,此次活动完全是欺骗消费者。”航天总经理刘飙说。14日,在航天的“以旧换新”虽然很火爆,但当天晚上,商场决定活动不再继续进行。

  当时购买彩电的消费行为已经近乎疯狂。刘飙形容称,比如一台彩电800元,消费者可能不买。如果同样一台彩电要800元,而且还要拿出一台旧彩电,消费者可能就买。

  但是,航天不搞“以旧换新”,就招来消费者的疑问:既然在万宝商场旧彩电能折价500元,航天为什么就不行呢?

  为避免消费者误解,航天只好兵分两路:一方面继续对四大彩电品牌“以旧换新”,同时提请消费者注意,旧彩电并没有真正做到折价500元;另一方面,对参与活动的彩电型号,分别加价50元至100多元不等,不需消费者交上一台旧彩电即可购买。

  这实际上已经有力证明,旧彩电并没有折价500元或更高的款额。

  15日晚,康佳要从航天拉走300台换下来的旧彩电,遭到航天的拒绝。此时刘飙已经意识到,航天迟早有要向消费者说明情况的那一天。

  8月27日,航天向消费者公开致歉,认为换机价再加上旧彩电折价的500元,远远高出市场正常售价,因此决定将旧彩电无偿退还给消费者。

  与此相反,万宝则将“以旧换新”进行到底。

  TCL的刘汉杰对开封市消协承认,7天之内卖了4000多台TCL彩电,其中绝大部分是在万宝销售。不过后来接受本报采访时,他改口称卖了2300台左右。至于这一数字是否准确,他表示是自己估计出来的。

  “以旧换新”的前提是每台彩电平均利润在500元左右

  如果不是亏本销售,“以旧换新”成立的前提是,每台彩电平均利润在500元左右。

  目前,在开封市场销售彩电的并不止TCL、海信、康佳和创维,只不过其他品牌按兵不动。长虹在开封地区的负责人赵玉和说,以彩电业目前的利润水平,根本不可能有平均每台500元的利润空间。

  但是,四大品牌搞“以旧换新”,对其他品牌的销售冲击可想而知。“要不是考虑到和商场的关系,我们当时就准备打出‘以心换心’,不搞‘以旧换新’的横幅,告诉消费者真相”。

  据了解,商场从厂商处进货后,并不能任意定价,利润空间相当有限。

  目前在开封市场,商场经销一台彩电,一般小尺寸大约只有几十元利润,像25纯平新品或29超平彩电约有100元左右的利润。只有价格昂贵的背投一台才可以挣到500元以上。

  此次参加“以旧换新”活动的彩电,主要以小尺寸彩电为主。也就是说,对于一般尺寸的彩电,销售价格也只能比厂商供货价格高出百元左右。

  比如TCL2927U彩电,据刘汉杰透露,供货价格是1580元,在航天的正常售价是1660元,这样商场方面大约有80元左右的毛利。

  但是在此次活动中,这一型号的折机价是1480元。如果回收一台旧彩电能值120元,则相当于它实际售价是1600元。即使消费者交出一台旧彩电,并支付折机价后,只买回了一台比正常售价略低的彩电,并没有享受到500元的所谓折价优惠。

  不仅如此,有些型号彩电的折机价甚至与正常售价基本持平,这等于搞活动的彩电厂商不但没有让利500元,而且从消费者手中赚走一台旧彩电。

  按道理,“以旧换新”活动结束后,参与活动型号的彩电应该恢复正常销售价格。但是,耐人寻味的是,这些型号的彩电在开封市场上均不见踪迹。

  刘飙分析说,这4家彩电厂商实际上遇到了一个两难处境。如果将价格上调500元,则明显高于市场正常价格,很难卖得动。如果保持价格不变,又担心消费者识破以前“折价500元”的骗局。

  四彩电企业顾左右而言他

  在接到开封的情况反映后,9月15日,经河南省工商局批准,省消费者协会派出工作组,赴开封调查“以旧换新”真相。在开封,除了航天方面认真配合外,万宝商场和4家彩电企业几乎是不约而同地选择了逃避。

  9月15日下午,记者跟随调查组来到万宝。总经理郑茜基本上不作发言,营销总监郭春雨则言语激动,对航天的退彩电做法大加贬斥。他认为,消费者投诉多是因为航天在恶意炒作。

  但是,一问到具体数字,比如一周内万宝销售多少台彩电,500元的优惠体现在何处,搞活动前万宝正常的彩电销售价格、旧彩电都卖到何处等关键问题,这位负责营销的总监则以没有准备为由,表示不太清楚。

  后来双方约定,万宝回去准备相关材料,第二天上午再作交流。临走时,记者要了郑茜的手机号码。

  但是16日一早,郭春雨打来电话,称妻子得急病住院,不能前来。记者给郑茜打电话,发现她故意留了一个错误的号码。后来调查组有人知道郑茜手机的号码,给她打电话,开始她说忙于开会,没有时间,后来就干脆不接手机。

  16日下午,按计划本来是由开封市消协出面,邀请4家彩电厂商在开封的负责人,与调查组进行一次面对面的沟通。结果整整一个下午,没有一家厂商代表到来。他们不是称自己在开会,就是不接手机。

  记者并不死心,当天晚上终于联系上了康佳在开封的负责人张经理。在电话中,他表示正在郑州开会,不能赶回开封。记者当即表示,可以赴郑州一见,他表示同意。

  但当第二天记者赶到郑州时,这位张经理再度变卦,不接手机,只回复短信息,称开会很忙,不能脱身。

  4家厂商中,只有TCL反应比较积极。在记者与其总部方面取得联系后,当天TCL负责公关的朱杰和刘步尘飞赴郑州。他们表示,将尽快查明事实真相,并拿出解决问题的处理办法。

  17日晚上,记者在郑州见到了TCL有关人员,包括此前一直避而不见的刘汉杰经理。这也是在此次调查中记者第一次见到厂商方面的代表。

  TCL总部负责公关的朱杰表示,TCL在开封的“以旧换新”活动,只是区域性行为,并没有经过总部授权。

  这种解释应该可信。因为根据彩电业销售的通行做法,地市一级的分公司做促销活动时,只要价格不低于公司规定的价格,可以自行决定。

  刘汉杰也表示,TCL总部对地市级分公司的规定是,价格可以上浮,但无权决定下调。这也间接证实,此次“以旧换新”并没有大的价格下调和优惠。

  据了解,康佳、海信和创维的这次活动,也只是区域性行为,即并不是总公司的统一行动。而且据业内人士分析,这些活动甚至总部都并不知情。

  但即使这样,也至少反映出四大彩电品牌对地市级分公司缺乏有效的控制和监督。

  旧彩电流向开封旧货市场

  还有一个值得追问的问题是,这些旧彩电是如何处理的?在活动开展之初,有厂商曾向航天表示,收回的旧彩电将用作扶贫用途,捐给贫困落后的地区。也有的称出于环保需要,将回收的旧彩电予以销毁。

  但是,真相远非如此。

  在开封市消协的“消费警示”中,也提出质疑:“回收的旧家电究竟是返厂,还是进入旧货市场,或是流入农村市场呢?”本报调查证实,旧彩电中的很大一部分确实卖到了开封旧货市场。

  9月16日,记者以旧彩电批发商的身份,来到开封旧货市场。在活动结束近一个月后,市场内旧彩电货源依然充足。几家摊位前都码放着大批旧彩电,从其颇为洁净的外观看,是刚刚收购而来。

  一位女摊主承认,这些旧彩电主要是从万宝那边买过来的,并准备销往农村市场。8月底,在开封消协对旧货市场的暗查中,发现这些旧彩电上还贴着出自万宝的“以旧换新”登记副卡。这位女摊主表示,如果记者有兴趣,她和另一家可以立即供货500台。

  “以旧换新”换下来的彩电一般是由各厂商自己处理。如此看来,消费者的旧彩电,经彩电厂商之手,被成批卖到旧货市场,而不是扶贫或销毁。

  此外,用于促销的广告宣传页上,创维、TCL都特意提到:今年3月1日,中国电子视像行业协会出台的《彩电安全使用期的规定》中,普通CRT彩电的安全使用期为7年,用户如果超期使用,发生意外,责任自负。

  作为彩电生产大厂商,康佳、海信也应该知道这个新规定。但是,此次活动换回来的彩电不少都是用了十几年以上,在活动中,真正的安全或环保问题也许并没有人想起。广告如此特意标明,用意不过是促动消费者购买新彩电而已。

  到目前为止,四大彩电厂商还未就如何善后拿出解决办法来。

  开封市消协李强表示,如果四大厂商一直未有动作,必要时他们将支持消费者的集体诉讼,以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目前,河南省工商局和消协仍在继续调查,并准备采取相应举措。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北京上东区"的形成标志北京国际化的进程
Elantra:期待美名,期待大奖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生殖健康两性差异
曼妙体验尽在学堂
非常笑话
超性感笑话 轻轻松松体验爆笑感觉
图片
铃声
·[张 宇] 大丈夫
·[和 弦] X档案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中国国际机电博览会
最安全稳定的企业邮箱
中医抗癌革命性突破
加盟赠国际供求数字卡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节省85%广告费用
想到国外去上学(豫)
企业“零”成本推广
“占便宜”到底!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超性感笑话, 轻轻松松体验爆笑感觉
白兔强奸了一熟睡的狼。狼怒而追之。白兔将毛染灰假装…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