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国家发改委:政府为企业“走出去”指引方向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9月27日10:54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9月27电(记者任芳、姚润丰)国家发展与改革委员会副秘书长曹玉书27日在此间说,实施“走出去”战略,政府主要是为企业到境外投资、开展跨国经营创造条件,最重要的是为企业指引方向。

  在由新华社《参考消息》报社、《国际先驱导报》报社和新华社世界问题研究中心共同主办的中国企业“走出去”论坛上,曹玉书在发表演讲时说,在产业方向上,企业在境外
投资应注重选择短缺资源开发产业、比较优势产业和技术性项目;地域方向上,企业应首选周边国家和地区,也可以考虑欧美发达国家和部分新兴工业国;短缺资源开发利用产业主要是指石油天然气、有色金属、森工、农业等。企业要抓住世界石油天然气市场格局调整带来的机遇,积极参与国外油资源的勘探开发。同时,全国木材缺口近50%,政府鼓励企业在森林资源较丰富的国家和地区购买或承包林地,进行采伐、加工和覆植等。

  “遵循比较优势原则是企业提高‘走出去’成功率的关键,”曹玉书说,“政府鼓励具有资金、技术、管理、品牌优势的各类企业建立境外营销网络,通过设备投资、国际融资开展境外加工贸易,带动设备、零部件、原材料、技术和劳务出口。”

  此外,政府鼓励各类有实力的企业在境外采用独资、合资、收购等方式建立研发中心、设计中心和高技术企业,利用国外的智力资源,提高企业创新能力和技术水平。

  曹玉书说,为了提高“走出去”的成功率,企业应优先选择与中国政治经济关系好、市场环境相对完善,与中国有较强经济互补性的国家和地区,尤其要首先走入周边的国家和地区。同时,鉴于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球消费市场的核心仍然在欧美发达国家和部分新兴工业国家,对那些主要满足海外当地需要的产品,如家电、服装、玩具等,有条件的企业可以到那里投资生产。

  据统计,2002年,中国在亚洲国家和地区工程承包合同69亿美元,劳务合同17亿美元,超过“走出去”总额的一半。领域有基础设施建设、资源开发、农业合作、机械电子等,经济效益总体较好。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生殖健康两性差异
曼妙体验尽在学堂
非常笑话
超性感笑话 轻轻松松体验爆笑感觉
图片
铃声
·[张 宇] 大丈夫
·[和 弦] X档案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中国国际机电博览会
最安全稳定的企业邮箱
中医抗癌革命性突破
加盟赠国际供求数字卡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节省85%广告费用
想到国外去上学(豫)
企业“零”成本推广
“占便宜”到底!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超性感笑话, 轻轻松松体验爆笑感觉
白兔强奸了一熟睡的狼。狼怒而追之。白兔将毛染灰假装…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