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上海公布上年度职工年工资标准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9月27日15:20 扬子晚报

  昨天,上海市劳动与社会保障局向社会公布了本市上年度职工年工资标准。结果表明:本市职工年工资价位为30085元,比前年同期增长11.3%。

  外资企业年工资远超港澳台

  其中外资企业职工平均年工资高居榜首,达到41601元,比第二位港澳台投资企业高出
10988元之多,同比增长幅度达到13.5%;国有企业28667元,排在第三位;年薪最低的是集体企业,为17542元。从近几年调查情况看,尽管私营企业工资水平不高,但增长幅度高于本市平均水平。

  金融业年工资稳居各行业榜首

  按行业区分,金融业年工资价位居各行业首位,平均工资价位为54833元;其次是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37732元;第三位是信息传输、计算机服务和软件业36907元。居末位的是居民服务和其他服务业16222元,最高行业工资价位是最低行业的3.4倍。

  中高级管理人员年工资遥遥领先

  在五大类人员中,中高级管理人员由于处于企业的决策层,形成其工资价位居高不下,达到54322元,列居第二的是专业技术人员,为32061元;第三位是办事人员23475元;生产技术工人为21390元,略高于商业服务人员的20967元。

  同等学历岗位不同差异大

  尤其值得关注的是,同等学历由于从事不同岗位,工资价位差异非常明显。如本科学历,从事中高级管理岗位的平均工资价位为74994元;专业技术岗位的平均工资价位43716元;办事人员43501元;生产技术工人40314元、商业服务人员34640元。最高工资价位是最低的2.2倍。

  按年龄层次,年工资二头高中间低态势

  年龄在26-35岁及51岁以上的职工平均工资价位较高,分别是34470元、36539元。调查显示:26至35岁的职工工资价位较高,是由于他们的平均学历明显高于其他年龄段;二是这些人员中有46%在专业技术岗位上工作,如电子、电气和计算机技术岗位;三是对这一年龄段初高中学历人员来说,年纪轻、精力充沛又是他们的优势,工资价位明显高于35岁以上人员。而51岁以上的职工工资价位之所以较高,是由于其具有丰富工作经验和较强的管理能力,并且学历层次也较高。调查显示,51岁以上职工中,有34%在中高级管理岗位上工作,有27%在专业技术岗位上工作。

  大专以上学历工资与工作年限成正比

  职工所受教育程度对收入的高低作用明显。调查显示:拥有硕士以上学历职工的平均工资价位为87984元,是初中以下学历平均工资价位的4.4倍。并且文化程度每提高一个台阶,收入水平就相应可提高30%-60%,其中,从本科到硕士、从高中到大专平均收入可提高60%。在每一档学历中,大专以上学历的人员随着工作年限的增加,工资价位随之上升,工作经验的影响程度较大。特别是拥有硕士学历且工作年限31年以上的职工,其平均工资价位达到了13万元以上。

  高新技术人员工资价位高

  随着中国电信业务量的扩大,电子、通信工程技术人员的平均工资价位不断攀升,达到45265元;计算机技术人员的平均工资价位更是高达55569元;这两类人员的平均工资价位都要高出专业技术人员平均工资价位1-2万元以上。并且这两类人员的学历层次也较高,大专以上学历占有率分别是70%和93.2%。

  纺织工程技术人员工资价位低谷徘徊

  由于本市产业发展重心的转移,纺织行业的地位已被新的支柱产业代替,职工收入日见消瘦。据统计,专业技术人员中,纺织工程技术人员的平均收入继去年以18092元位居最末,今年又以17723元巩固了位置。且其平均年龄偏大,在44岁。

  房地产业成为一块香馍馍

  如今房地产业已成为全市仅次于金融保险、商贸流通和信息产业的第四大支柱产业,项目开发人员的平均工资价位为45408元,同比增长12.6%;房地产开发业务员平均价位40111元,同比增长13.2%;室内装潢设计员平均价位为34865元,同比增长17%。由于居民对房屋装潢的要求逐渐提高,室内装潢设计员的平均价位增长率较高。

  专业水准已成专业技术人员提高工资的一大法宝

  拥有高级职称的人员永远是企业争抢的焦点。本次抽样调查拥有高级职称的人员仅116人,占专业技术人员2.5%,其平均工资价位为45451元,比中级技术人员高出7788元;无职称人员平均工资价位最低,为28363元。(单芸)(东方早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生殖健康两性差异
曼妙体验尽在学堂
非常笑话
超性感笑话 轻轻松松体验爆笑感觉
图片
铃声
·[王 菲] 英雄
·[和 弦] 哆啦A梦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中国国际机电博览会
最安全稳定的企业邮箱
中医抗癌革命性突破
加盟赠国际供求数字卡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节省85%广告费用
想到国外去上学(豫)
企业“零”成本推广
“占便宜”到底!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超性感笑话, 轻轻松松体验爆笑感觉
白兔强奸了一熟睡的狼。狼怒而追之。白兔将毛染灰假装…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