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州:拍摄违章惹争议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9月28日09:45 新华网

  新华网广州9月28日电(记者顾万明)近日,记者在广州市内乘车外出,见人行天桥上架起了一排摄影“发烧友”的长枪短炮,就问司机:“这是干啥的?”司机没好气地说:“这些人拍汽车违章赚钱!”

  原来,广州市公安交警支队为减少市内汽车违章多影响交通,新出了一条规定,凡广州市民用所拍到的照片作证据,证明某机动车违章的,每张照片奖励20元。这一规定出台以
来,不少平日里爱玩相机的“发烧友”总动员起来了,一窝蜂占据市内人行天桥的拍摄最佳位置,或是躲在违章多的要道大树后,架起长枪短炮,每有车辆冲红灯、压线行驶、逆向走车的,就“咔嚓”摁动快门,拍下物证;随后冲冼出照片来,送到交警支队的营业大厅,一旦查实每张领取20元奖励。好不痛快!

  这伙“发烧友”平日里就爱过“咔嚓”瘾,又有这么大的赚头,个个趋之若鹜。每天一大早就抢先占市内拍机动车违章的最佳位置,一见违章就拍。一个“发烧友”一天拍几十张违章照片,对他们来说是“小菜一碟”,可奖励就有好几百元,还能不乐此不疲?于是当地报刊上有人惊呼“每月收入上万元的新行当出现了”。由于拍的人太多,交警支队还规定只有广州市民拍的违章照片才能奖励,户口不在广州的不算;而且规定一个人一天最多只能提交15张照片,再多就不予采纳。

  这件事在广州引起了很大的争议,有人说好,也有人说不好。说不好的是司机,他们多了被罚款的机会。很少有司机开车一点都不犯规的,他们说舌头与牙齿还有打架的时候,何况在车挤路少的广州,开车都要抢着走,不犯规也难。可是你犯规被人拍到了,罚款是没得说的。也有人认为拍违章是执法行为,执法是执法部门的事,群众执法没有根据。然而公安部门说这是举证,不是执法,最后处罚的还是执法部门。

  对此说好的人认为,要看实际效果,这项规定的结果是违章少了,道路畅通了,就是好的。有人认为这有一定的道理,但不该奖励“发烧友”。市民说要举证人自费花精力、费时间、配备照相器材去举证,没有奖励就长久不了。

  但不少好事做着做着就歪了。在广州近来出现了有老板专门买了摄影设备,雇人在交通要道拍违章。这成了一门生意,有专替人占位的,有专拍的,还有专到交警支队排队的,成了一条龙服务,据说经济效益十分可观。更有人拍到违章后,打电话给违章车的司机,一张照片要50元,否则就报到交警支队去;司机一想报到交警支队要罚200元,只得同意此项交易。这一来拍违章者自己就违法了。

  目前在广州对拍机动车违章这件事还没有权威人士来下结论,这也是在城市治理、执法行为、公民道德建设中出现的新问题。人们认为这有待于由实践结果来判断是与非,也有待于法律理论来作出合理的解释。(完)(来源:新华网)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生殖健康两性差异
曼妙体验尽在学堂
非常笑话
最爆笑精彩的笑话
让你想不笑都不行
图片
铃声
·[王 菲] 英雄
·[和 弦] 哆啦A梦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中国国际机电博览会
最安全稳定的企业邮箱
中医抗癌革命性突破
加盟赠国际供求数字卡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节省85%广告费用
想到国外去上学(豫)
企业“零”成本推广
“占便宜”到底!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快快乐乐
看笑话
轻轻松松
过长假
法官:你竟敢白天调戏女士,我要重判你。犯人:法官你…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