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把青春和生命赌在长白山的森林武警:我从未想到过还要回来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9月28日10:51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9月28日电(记者吴杰)长白山下、松花江畔,白山湖、去峰湖岸……吉林省以其自然分布丰富多彩的动植物群落著称于世,被联合国科教文组织列为“人与自然生物保护网”。那里是世界上现存无几的自然生态宝库,具有超常的科研价值……

  武警吉林森警总队的官兵们守护着这片250万公顷的森林草原、保护着这里的野生动植物。

  记者去采访鲜为人知的武警吉林森林总队官兵,在长白山下的警营里,走进了这神秘的原始森林,也走进了战士们的真实生活。

  全军现在惟一的一名上士,士兵说班长

  他是我们中队最帅的一个,刚到中队时,身上还带有姑娘的照片。据他讲,远在黑龙江的女友漂亮得实在没法说。那时候提起未来,他的脸上泛着淡淡的红光,生活充满了激情和希望。他叫倪宝成。是一个很中听的名字,也是我的班长。

  几年过去了,当了12年森警的他仍是上士。全军实行新的军衔制以后,他的问题可给部队领导出了一道难题:按新的规定他只能套改为上等兵了。总队党委研究决定,仍保留他的上士警衔!“我是全军唯一的一名上士了!”倪宝成有点自豪!

  班长是我们部队惟一的一等功臣,3岁时没了母亲,父亲腿脚残疾,家里生活非常困难。1986年应征入伍,来到森警大蒲柴河中队,成了一名森警战士。可生活并没有给班长带来更多的幸福……

  1988年4月12日下午,大蒲柴河中队东山了望台发现八家子屯附近有火情,中队长徐玉成立即组织官兵赴火场扑。在火场,班长与火魔顽强搏斗,被大火包围。等抢救出来时已口吐白沫,昏死过去。经过抢救,班长的命保住了,却永远失去了左腿、右小臂、左手三个手指,成了特等残疾军人。

  我们后来才知道,班长住院后,远在黑龙江的女朋友写来了“红灯”信,班长把他常带在身上的那张照片放进了桌子里。后来,班长的事迹见报后,好多姑娘追求他,可都一个一个离去了。班长说:不能怪她们,谁不想过幸福的生活?

  班长和命运进行了顽强地抗争,3年后终于能重新站起来了!站起来的第一天他就返回了中队,回到了班里。那天,我们清清楚楚地记得,班长军装右臂空空荡荡,左手3个指头严重变形地和我们握手,我们哭了!班长也哭了!

  为了不给部队增添麻烦,班长从不让组织照顾,每天坚持和战友一起参加学习、丰富自己的知识。班长完全可以躺在功劳上享受,可他却说,一等功的事我早已忘记!

  但他忘不了那些痛苦。几年后,他又得了严重的神经衰弱和颈椎病,无法入睡,心情烦燥不安,他无可奈何地住进了医院,可病情却在一天天加重!远在黑龙江的父亲赶来了,他扑进父亲怀里大声地喊道:“爸爸,你告诉我,我为什么这样,以前我不是这样的呀!”

  老父亲什么话也没说,把儿子带到身边,他对部队领导讲:别住医院了,我来照顾他吧!

  在长春市租来的一个简陋的平房子,残疾的父亲和他相依为命。父亲对他讲:儿子,什么时候也别忘了你是军人,是一等功英雄,不能给英雄抹黑呀!不要给部队添麻烦,不要给组织提要求!

  倪宝成做到了,同年的战友好多都提了干,转了士官。可他由于严重残废,士官也转不了,至今还是上士!前几天,我们去看班长,他的病好多了,我对他讲:“班长,你寂寞吗?”班长摇了摇头,反而问我:“你说,我是不是一个坚强的人?”我拼命地点了点头!我们祝愿班长早日恢复健康,早日回到中队。

  “用白桦树皮写的情书,我装了满满一口袋……”士兵说战友

  小王是黑龙江人,我俩是同一个了望哨的战友。当了3年了望员,印象最深的就是他了。

  我们林区共有52座了望塔,有一个很俗的名字—“望火楼”。实际上就是建筑在高山上的“巢”,了望员就是现在的“有巢氏”。我们两人一班,站在了望塔上观察几百公里范围内的火情。

  当时是木架了望台,一般20多米,风吹日晒,真可算是“危乎高哉”。抚松县林区有位森警老战士叫金锡律,一次,他还在执勤,一阵大风吹过,已经腐烂的了望台突然倒塌,把他从20多米的高台摔了下来,幸好是厚厚的落叶救了他一命。

  我俩执勤的那座塔建在海拔1400多米的高山上,没遮没挡。大风一般有7-8级,我们的眼睛被吹得发干、流泪、红肿,小王和我都得了角膜炎。

  晚上,了望员就在山上的小屋子里住。高山林莽,荒无人烟,不时狂风夹杂着野兽的嗥叫,令人毛骨悚然。野狼、黑熊时常光顾哨所。恐怖令我俩常常只好躺在院角敲脸盆、敲饭盒壮胆。山里的夜总是那么漫长,我俩睡不着,就轮流讲故事。讲到后来搜索肚肠,胡编乱造都造不出来了,就只好沉默。小王那几天突然有使不完的劲,拣了好多的白桦树皮,在上面不停地写呀写,不知道他在写什么,写完以后就藏起来,藏了满满的一大口袋。

  后来我才知道他是用树皮写情书!山上无法用纸写信,因为纸很快就会霉烂。树皮写好后还可以挂在塔上吹干。3个月趁下山时,他到邮局往老家寄了一个大包裹。那兴奋劲没法提了!据他讲,姑娘收到他那特殊的“情书”时,感动得落泪了。后来很快就确立了恋爱关系,现在已经结了婚。

  在一次新年联欢晚会上,小王的精彩口技表演,博得了满堂喝彩。他不仅惟妙惟肖地学了十几种林鸟的啼叫声,而且,对一种鸟还能学出几种不同的“语言”。首长们惊异地问:“你平时不露山不露水,什么时候学的这个绝活?”小王回答道:“只要你当了望员,鸟儿就把你都教会了!”听完这话,充满欢声笑语的联欢会顿时沉寂下来,因为每一个森警战士都理解,在这清脆悦耳的鸣啭中,流淌的不仅是充满情趣的大自然律动,还有那森警了望员心中的孤独与苦涩。

  又到复员时了,我们都想留下来,可小王没能留下,他最大的愿望入党也未能如愿。中队把仅有的入党名额给了老了望员单春喜,因为单春喜当了4年了望员,多次发现重大火情,而且患上了严重的痔疮和关节炎,宣布党员名单那天,中队长还在他衣袋里发现了“母亲病危”的加急电报,可已经晚了半个月了!

  小王没有任何怨言复员了,走时又扛了满满一袋用白桦树皮写的情书……

  “大森林的路是活的。”

  “我把青春和生命赌在了长白山。”这是21名老兵留给中队的话。

  田雨青是中队资深的“活地图”,也是盗猎分子的“克星”。拿他的话说:大森林的路是活的!老兵孙海讲起了故事:

  中队营房座落在原始密林中,防区地形复杂,气候多变。原始森林中枯草落叶等地面履盖物厚达半米,每天巡逻是我们铁的制度。有一天,雨队长带领我们5人进山巡逻,我们清晨出巡,中午时突然遇到暴风雨,巡逻队在丛林中迷失了方向,手持电台电池耗尽,联络中断。雨队长果断命令我们沿溪而下,因为溪水下游必有人家和村镇,我们靠吃山菜树叶野果维持生存,3天后终于全部返回了营地。

  1997年9月,战士常军、李立仁发现雪地上有人走的脚印,确立有武装偷猎者潜入了保护区。两人当即分工,一人回队报告,一人继续跟踪。中队首长接到报告后立即带人寻迹追踪,到第二天凌晨5时,将4名偷猎者追上,将其驱逐出了保护区。

  1998年10月,头场大雪降落了长白山。那天,巡逻的战友们堵截了一伙非法入山者,经询问得知,还有几伙已经进入了保护区。大队长崔传义接到报告后,立即带领我们15名战士追踪到保护区。第一天,截住了16人,经过耐心教育,把他们赶了出去。第三天,在保护区深处查堵了3伙共28人的武装盗猎者。这伙人依仗人多势众,持械将战士团团围住,子弹上膛与我们对峙!情况十分危急。副大队长王德沉着冷静,大声向他们宣传国家法律和保护区法规,告诫武装抗拒带来的严重后果,大家临危不惧的凛然气慨,终于使不法分子放下了武器,我们没费一枪一弹就缴获了枪械,没收了他们捕杀的黑熊、野猪等猎物。

  1999年1月,大批不法分子深入保护区,企图趁春节之际大捕大杀一把。我们采取了“猎鹰行动”。那是一场惊心动魄的战斗。中队派出志愿兵马广辉装扮成收购山货的二道贩子,查询线索。小马从小在林区长大,熟悉猎人的行动,甚至对一些黑话十分了解。他通过线人找到了黑市贩卖山货的货主,自称出大价钱购买熊胆、虎骨和梅花鹿血和其它山货。经过几天接触,山货主深信遇到了大买家,答应帮小马进山找货。15日,二人起早进山,连转了大半天,傍晚时终于找到了偷猎者隐蔽十分巧妙的“地窨子”。正当4名偷猎者与小马讨价还价时,顺雪地寻踪而来的中队官兵如从天降,将不法分子一举抓获。战士都说:大森林的路是活的!

  防火服——25年森警老兵的见证

  大队长张孟华宣布退休了,带着他那已破旧的防火服,还有些褪色的军装和黄挂包、解放鞋。

  25年前,在森警敦化中队的操场上,张孟华和其它战友第一次穿上了红色的防火服,部队领导讲话至今还萦绕在他的耳边:只要穿上这身衣服,你就时刻准备上火场!火场就是战场!张孟华穿上火红的防火服,高兴得没舍得脱下!还是大队干部问他:“老张,这是上火场才穿的,你怎么老穿在身上?”张孟华庄严地回答:“我时刻准备上火场!”后来,新来的战友都亲切的称他为“老张”!老张记住了那些话。他珍爱这套衣服,更珍惜军人的荣誉!老张参加了大大小小上百场火战,防火服也换了好几十套。可最初的那套变旧、变破他仍珍爱如初。有几次战士们想把他那件旧防火服藏起来,换成新的。老张火了:没有它,我觉都睡不着!一晃25年过去了,老张依然保存着这破旧的防火服。

  老张走的那天,兵们又想给他换成新的,他死活不依:“你们别小看这破旧的防火服,那是我当了25年森警老兵的见证呀!我穿着他扑灭了上百场大火。”

  老张退休的那天,战士们把他送到车上,50多岁的男人了,哭起来没遮没挡的。哭得大队百十号人鼻尖直酸!

  “奔赴火场时,我从未想到过还要回来……”

  “奔赴火场场时,我从未想到过还要回来……”参加过大兴安岭扑火的老兵王公明说,官兵都是这样想的。他讲起了20个昼夜的生死经历。

  那年大兴安岭保卫战,扑火战斗进入第五天,也就是向火场纵向开进的时候,他们的14台车与一千米火头遭遇了。火借风势正以每秒10米的速度袭来,按常规他们只需开足马力冲过火头就有一线生机,但密林多以油松为主,冲过火头就等于投入火海,掉转车头迂回前进兴许能自保,可车速慢于火速,瞬间就要被火头吞噬,车上的数百名官兵面对火魔,死神坦然如归。担任第二突击队指挥的总队孙副政委果断下令后,驱车迂回前进,他想为14车青年官兵多赢得一点生的机会。就在这危急关头,一阵旋风刮到,千米火头在官兵车前50米处改变了方向。上百名官兵与死神擦肩而过。

  那天早晨,为保塔河而奋战在绣峰火场的第二突击队在为早饭发愁。已经饿了一天了,而眼下300人的饭只有5斤饼干。总指挥孙书江同志指示把饼干分给正在感冒发烧的病号,可病号们谁都舍不得吃。白河大队用饼干渣煮了两饭盒粥,几十个人,你传给我,我递给他,谁也不肯喝一口,直到大队长下了命令,每人才勉强喝一口……

  在二十多天里,两支突击队先后有8名干部十几次从烈火的包围中救出几十名干部战士。在绣峰战斗中,副教导员田雨旺一夜间连续三次冲进火场,把十几名干部、战士领出,最后他自己累得瘫倒在地。5月20日,一场大火把第一突击队一中队二十多人围在里面。当后期赶到火场的二、三中队知道了这一情况时,几名干部顿时哭出了声。副总指挥曹立国哭泣着喊:“同志们,一中队困在火里了。”话音未落,60名干部战士呼啦啦冲了进去,他们喊着:“冲啊!救战友啊!一中队,我们来啦!”等把一中队救出来回到公路上时,大家脸被烤得通红,有的帽子打飞了,有的头发烤焦……看着战友们都还活着,大家相拥大哭。

  “爸爸,妈妈:我正在奔赴火场的列车上写这封信。我已做好了献身的准备,儿并不想死,但这是国家的需要。我若是真的牺牲了,请你们不要悲伤,应为儿高兴……我给你们唱首歌吧:也许我倒下……爸爸妈妈多保重啊!”这是每个森警战士都要写的信。(完)(来源:新华网)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生殖健康两性差异
曼妙体验尽在学堂
非常笑话
最爆笑精彩的笑话
让你想不笑都不行
图片
铃声
·[王 菲] 英雄
·[和 弦] 哆啦A梦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中国国际机电博览会
最安全稳定的企业邮箱
中医抗癌革命性突破
加盟赠国际供求数字卡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节省85%广告费用
想到国外去上学(豫)
企业“零”成本推广
“占便宜”到底!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快快乐乐
看笑话
轻轻松松
过长假
法官:你竟敢白天调戏女士,我要重判你。犯人:法官你…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