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保钓船昨日亲触钓鱼岛 受日舰冲撞驾驶舱受损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0月10日02:29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董小恒,早报驻浙江记者张军

  昨日15时50分左右,中国海峡两岸联合保钓行动取得突破性进展,保钓船“闽龙渔F861”铁壳渔船在日本约10艘军舰的阻扰下实现靠岸。据悉,这是首次从大陆出发,有海峡两岸与香港民间人士共同参加,并成功在钓鱼岛靠岸的保钓行动。

紫光扫描仪服务创新高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金手指颁奖大典紧急招 古天乐新片征召女主角

  “得知船只靠岸的消息,我们很高兴!”此次行动的岸上协调人员周文博说,“在日本预先得知消息并派出军舰阻扰的情况下,能够实现成功靠岸,这是一次奇迹。”

  据周文博介绍,保钓船只靠近钓鱼岛岸边时,日本的10艘军舰就围了上来,其中两艘猛烈挤压我们的保钓船只。在日本军舰的挤压之下,保钓船只受到较严重的损坏,驾驶舱受到的破坏最为严重。不过,协调组也表示,这些创伤尚无大碍,通讯和食品、饮用水等都十分充足。

  “这次保钓应该是比较成功的。”周文博告诉记者,“虽然这次保钓行动的消息封锁得很严,但日本方面还是在我们出海一周前就得知了,日本军舰早就在等在那里了了。”

  据保钓人士通过位于龙海渔用电台从海上传回的消息,保钓船只靠岸后,由于岸边比较陡峭,再加上日本船只的阻扰,就没有组织人员登岛。当一些情绪较为激动的队员要跳上岸时,被其他队友劝阻。

  “CHINA 918”网站的吴祖康介绍说,这次活动自9月份就开始策划,本来准备在10月1日出海,由于天气原因推迟至7号。“这次活动的意义在于这是内地、台湾、香港首次联合出海保钓,意义非常深远。”

  周文博说,此次“出海保钓”于10月7日15时10分从福建厦门东渡渔港启航,由台湾、香港和内地联合发起,目的是阻止日本政府和右翼分子窃取我钓鱼岛的无理行为,用行动捍卫中华民族对于钓鱼岛的神圣主权和领土尊严,回击日本对中华民族的无耻挑衅。据有关人士透露,此次行动将严格遵守相关法律,理智爱国,对日方不主动采取过激行动。

  据悉,保钓船是在9日拂晓在棉花岛附近与台湾保钓行动小组组长金介寿、香港保钓行动委员会主席柯华等人乘坐的保钓船相遇后,再直驶钓鱼岛的。出海人数为16人,其中台湾保钓人士1名,香港保钓组织成员5人,大陆民间保钓人士4人,福建船工6名,另有周文博等岸上协调工作人员7人。

  鉴于船只受损,保钓船只目前已经返航,预计于明日凌晨到达福建厦门东渡渔港。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