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保钓勇士昨晨返厦 香港立法会议员腰部严重受伤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0月12日05:29 北京青年报

  董小恒 张军挺钓鱼岛还差一百米

  内地、香港、台湾首次携手出击保钓勇士昨晨返厦

  10月11日早晨7点,搭载来自内地、台湾、香港14名保钓勇士的“闽龙渔F861”号船安全返回厦门东渡渔港。10日晚,在得知“闽龙渔F861”号将到达厦门的消息后,来自全国
紫光扫描仪服务创新高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金手指颁奖大典紧急招 古天乐新片征召女主角
各地准备迎接勇士的人们彻夜未眠,天还没亮就赶到了东渡渔港,手捧鲜花,静候勇士们凯旋。早晨6点45分,当勇士们所乘坐的渔船出现在大家的视野中时,大家为保钓人士的平安归来而欢呼雀跃。

  勇士凯旋 香港立法会议员腰部严重受伤

  据了解,在钓鱼岛海域与日舰对峙中,香港立法会议员朱幼麟腰部严重受伤,回程途中一直躺在床上,无法动弹。从10日晚起一直待命的厦门120医务人员马上登船,为朱幼麟进行了仔细检查和初步处理,然后送医院进一步治疗。

  本次保钓行动由祖国大陆民间保钓人士、台湾保钓行动小组和香港保钓行动委员会共同发起,首次携手共同保钓,目的是宣示中国对钓鱼岛拥有主权的严正立场,阻止日本右翼分子窃取钓鱼岛的无理行为,用行动捍卫中国对于钓鱼岛的神圣主权和领土尊严。

  10月7日,“闽龙渔F861”号从厦门港起航,搭载10名保钓人员前往钓鱼岛,其中4名祖国大陆民间保钓人士,1名台湾保钓人士,5名香港保钓组织成员。后又与台湾、香港保钓人士四人在海上会合,共14人奔赴钓鱼岛。保钓船出海后就遭遇了8级大风,在狂风大浪中顽强前行了30多个小时后,10月9日中午,保钓船驶到距钓鱼岛20海里处,开始遭到日本4艘军舰和三架飞机的拦截。保钓船绕开日本军舰继续向钓鱼岛挺进。但随后,更多的日本军舰向保钓船包围上来。保钓船曾多次努力靠近钓鱼岛,最近的一次距钓鱼岛仅约100米,勇士们已经可以清晰地看到岛上的花草树木。

  但是,日本军舰群横向排开,挡住保钓船,进而用军舰围成圆筒状,妄图困住保钓船。中国保钓人士沉稳勇敢地一次一次冲出包围圈,努力向钓鱼岛靠近。其间,保钓人士试图身披国旗跳入海中,游泳抢滩登上钓鱼岛,终因日舰的拦截而未实现。

  由于在被日舰的冲撞中,香港立法会议员朱幼麟腰部受伤,保钓船驾驶舱也被损坏。到了10月9日晚间,保钓人士不得不暂且放弃登岛,开始返航。

  在厦门开展协调工作的本次保钓行动发言人周文博介绍说,10日,香港保钓组织前往日本驻香港领事馆示威,抗议日本军舰阻拦保钓船,声援保钓勇士。今后还将继续携手采取各种保钓措施,宣示中国对钓鱼岛无可争辩的主权。(史敏 王蔚然)

  勇士出击 两日舰猛挤我保钓船只

  上海的《东方早报》发表文章认为,中国海峡两岸联合保钓行动取得突破性进展,保钓船“闽龙渔F861”铁壳渔船在日本约10艘军舰的阻扰下实现靠岸(距钓鱼岛仅约100米)。这是首次从大陆出发,有海峡两岸与香港民间人士共同参加,并成功在钓鱼岛靠岸的保钓行动。

  “得知船只靠岸的消息,我们很高兴!”此次行动的岸上协调人员周文博说,“在日本预先得知消息并派出军舰阻扰的情况下,能够实现成功靠岸,这是一次奇迹。”

  据周文博介绍,保钓船只靠近钓鱼岛岸边时,日本的10艘军舰就围了上来,其中两艘猛烈挤压我们的保钓船只。在日本军舰的挤压之下,保钓船只受到较严重的损坏,驾驶舱受到的破坏最为严重。

  “这次保钓应该是比较成功的。”周文博告诉记者,“虽然这次保钓行动的消息封锁得很严,但日本方面还是在我们出海一周前就得知了,日本军舰早就等在那里了。”

  据保钓人士通过渔用电台从海上传回的消息,保钓船只靠岸后,由于岸边比较陡峭,再加上日本船只的阻扰,就没有组织人员登岛。当一些情绪较为激动的队员要跳上岸时,被其他队友劝阻。

  据了解,这次活动自9月份就开始策划,本来准备在10月1日出海,由于天气原因推迟至7日。“这次活动的意义在于这是内地、台湾、香港首次联合出海保钓,意义非常深远。”

  新闻链接

  外交部发言人就钓鱼岛问题答记者问

  新华社电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章启月9日在记者招待会上回答记者有关“保钓”行动提问时表示,中方愿重申,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是中国的固有领土,中国政府和人民维护国家领土主权的决心是不可动摇的。据悉,近日一些来自中国大陆、香港和台湾的人士发起“保钓”行动,并前往钓鱼岛宣示主权。

  章启月说,中方一向主张,中日双方通过协商解决彼此在钓鱼岛问题上的争议,这一立场没有变化。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