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德等国呼吁欧盟解除对华军售禁令专题 > 正文

我国制定首份对欧盟政策文件 要求解除对华军售禁令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0月14日02:23 北京娱乐信报

  要求欧盟早日解除对华军售禁令

  据新华社电中国政府13日发表《中国对欧盟政策文件》,以“昭示中国对欧盟的政策目标,规划今后五年的合作领域和相关措施,加强同欧盟的全面合作,推动中欧关系长期稳定发展”。

紫光扫描仪服务创新高 春季房展惊喜无限
金手指颁奖大典紧急招 古天乐新片征召女主角

  这是中国政府首次制定对欧盟政策文件。文件阐述了中国对欧盟的政策目标,规划了中欧在政治、经贸、教科文卫以及社会、司法、行政等方面的合作和措施。据了解,近八年来,欧盟发表了五份对华政策文件。

  外交部:

  文件阐述今后五年合作措施

  据新华社电外交部发言人章启月就中国政府13日发表对欧盟政策文件一事发表谈话,指出《中国对欧盟政策文件》是中国政府制定的首份对欧盟政策文件,文件阐述了中国对欧盟的政策目标和今后五年的合作措施。

  章启月说,加强与不断发展中欧关系是中国外交政策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政府希望通过发表这份文件,加强同欧盟的全面合作,推动中欧关系长期稳定发展。

  阐述对欧盟的政策目标

  文件阐述了中国对欧盟的政策目标:

  ——互尊互信,求同存异,促进政治关系健康稳定发展,共同维护世界和平与稳定。

  ——互利互惠,平等协商,深化经贸合作,推动共同发展。

  ——互鉴互荣,取长补短,扩大人文交流,促进东西方文化的和谐与进步。

  文件指出,中欧之间不存在根本利害冲突,互不构成威胁。中欧之间的共同点远远超过分歧。

  希望欧盟慎重处理涉台问题

  文件说,一个中国原则是中欧关系政治基础的重要组成部分。妥善处理台湾问题关系到中欧关系的稳定发展。中方赞赏欧盟及其成员国恪守一个中国的原则,希望欧方始终尊重中方在台湾问题上的重大关切,警惕台湾当局制造“两个中国”、“一中一台”的图谋,慎重处理涉台问题。

  在文件中,中方提出:

  ——不允许台政要以任何借口赴欧盟及成员国活动,不与台当局进行任何具有官方性质的接触与往来。

  ——不支持台加入只有主权国家参加的国际组织。

  ——不售台武器和可用于军事目的的设备、物资及技术。

  期待欧盟成为

  中国最大的贸易伙伴

  文件说,中国致力于发展中欧富有活力和长期稳定的经贸合作关系,并期待欧盟成为中国最大贸易与投资伙伴。文件以较长的篇幅阐述中欧应在经贸领域加强合作,特别要求运用WTO规则妥善解决不合理限制及技术性壁垒,放宽高技术出口限制,尽早给予中国“完全市场经济地位”,减少并消除对华反倾销及有关歧视性政策和做法,慎用“特保措施”。

  要求欧盟早日解除

  对华军售禁令

  文件说,“欧盟应早日解除对华军售禁令,为拓宽中欧军工军技合作扫清障碍。”

  这份由中国政府发表的首份对欧政策文件提出,要保持中欧双方高层军事交往,逐步完善和发展战略安全磋商机制,扩大军队专业团组交流,增加军官培训和防务研讨交流。(据新华社电)

  相关专题:法、德等国呼吁欧盟解除对华军售禁令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