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国载人航天锁定3大新目标 下一个:载人空间站(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0月17日11:19 汉网-长江日报
多艘神舟号飞船对接组成的小型空间站想象图
  实现太空出舱活动

  掌握空间飞行器交汇对接技术

  建立空间实验室

  据新华社北京10月16日电(记者邹声文 田雨李斌)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16日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主任谢名苞表示,按照我国政府10年前确定的载人航天分“三步走”的发展战略,在实现载人航天飞行之后,将继续努力实现以下目标:实现在太空的出舱活动;突破和掌握空间飞行器的交汇对接技术;建立空间实验室。

  谢名苞在评价“神舟”五号载人航天飞行成功的意义时说,这次航天飞行任务的顺利完成,标志着我国突破和掌握了载人航天的基本技术,完成和实现了我国载人航天工程第一步的计划和目标,使我国成为世界上第三个、也是发展中国家第一个能够独立开展载人航天飞行活动的国家。这是我国继“两弹一星”之后振国威的又一伟大成就,是我国综合国力和科技水平不断提高的集中表现,表明了我们中国人能够独立自主地攻克尖端技术,表明我们在世界高科技领域内占有一席之地。

  谢名苞说,载人航天新的3个目标的实现,将把我国载人航天技术推进到一个更高的水平,为人类开发与和平利用太空做出我们应有的贡献。在进行上述活动的过程中,我们愿与一切愿意同我们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合作和交流的国家携手共进。

  十六日,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在北京举行新闻发布会,众多中外媒体记者踊跃提问,大多得到满意答案。(新华社记者陈树根摄)我国独立研制 神舟飞船具有完全知识产权

  据新华社北京10月16日电(记者王雷鸣邹声文田雨)中国航天科技集团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主任周晓飞16日表示,“神舟”飞船是我国独立设计和研制的具有完全知识产权的产品。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主任谢名苞在回答记者提问时也表示,与其他国家相比,我们的飞船有自己的特点:第一,从设计上看,我国飞船功能一步到位,不像美国和俄罗斯在初期把功能分成几块,一步一步地进行。因为有了前人的基础,所以我们能够一步到位。第二,我国飞船的直径是根据我们的需要设计的,为2.5米,比俄罗斯的要大。这样,航天员在里面比较舒适,也留有发展的余地和空间。第三,我国飞船在设计思想上也与俄罗斯不一样。除把它作为天地往返运输工具之外,我们还用飞船作为科学实验的工具,飞船返回之后有一个留轨舱在太空继续做科学实验。第四,我们的飞船是在这几年设计的,比其他国家的晚一些。因此,我们的设备技术含量,比如电子技术和控制技术含量比那时候要进步得多。
建设中的“国际空间站”
  发展中国第一个载人空间站

  (作者:季燕江 北京科技大学教师,南京大学物理系硕士)

  16日6时54分,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总指挥李继耐宣布:我们的航天英雄杨利伟自主出舱,我国首次载人航天飞行圆满成功。在“神舟”五号成功返回之后,中国载人航天的下一个里程碑将是什么?目前最现实可行,最急迫的工作就是在“神舟”5号飞船和长征2F运载火箭的基础上,发展中国的第一个载人空间站,使我们在宇宙空间有长期进行科研的实验室,使“神舟”号飞船真正成为地球与太空之间的摆渡神舟。

  要建自己的空间站,第一步,我们可以建立一个短期有人照料,长期自主飞行的小型空间站,这可以很容易地在“神舟”号飞船的基础上改进出来。由于空间站不需要考虑重返大气层的问题,因此可以取消神舟号飞船的返回舱,把轨道舱拉长稍稍放大制成,这样做估计将可获得近20立方米左右的内部空间如果再加上“神舟”号飞船本身所具有的空间,完成一些短期有人照料的航天任务应不成问题。

  第二步,发展长期有人照料的空间站,这意味着更大推力的运载火箭。长征2F火箭的低轨运载能力约8吨,这个能力对发射载人飞船上天进行短期(1周左右)的科研活动是足够的,但要想停留更长时间,新一代的长征5号火箭才能完成任务。长征5号火箭预计在2010年左右投入使用,它使用1个直径5米的蕊级火箭外加捆绑的4个直径3.35米的助推火箭作为动力,低轨运载能力达到25吨。
前苏联的“和平”号空间站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订阅新浪短信关注神舟五号载人飞船,聚焦第一个飞天中国宇航员!
  好消息-新东方新概念送教材! 学会哇啦哇啦说地道英语 考研&MBA冲刺早准备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激情燃烧柔情萦绕
和爱人一起迷醉…
非常笑话
非常笑话乐趣无穷释放压力倍感轻松
图片
铃声
·[花蝴蝶] 花蝴蝶
·[和 弦] 蓝精灵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
开家饰品店年利几十万
中医根治乙肝获新突破
人员流动,客户永存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分类特惠广告抢购
到国外去上学(豫)
企业“零”成本推广
京城留学资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热辣经典
欢乐无限
八戒泪流满面地归来:前几天爱上一个姑娘,今天却在……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