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大学生“傍富”值得深思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0月17日12:34 扬子晚报

  成都大学生王军(化名)公开征“富姐”的事这几天又成了各家媒体报道的焦点。看到这条消息,人们的第一反应是:“前有女大学生征‘富翁’,现在又出现男大学生征‘富婆’。”大款和富婆什么时候开始和被称作“天之骄子”的大学生们联系如此紧密。”

  找个大款可少奋斗20年?

  王军的做法引出的争论有两种:一是认为把婚姻当成赌注太天真;另外一种看法则认为这是一个现实有效的做法。对比而言,持后一种看法的大学生反倒多于前一种。“这种事情在大学生中间发生的太多了,不习以为常都没有办法!”北京农业大学大四学生刘晓峰一语中的。

  湖南高校有些女大学生,毕业之后没有把精力放在四处找工作上,而是潜心在校园里办起了征婚网站。通过网络选婿,这种流行趋势被有些女大学生称作是:“不找工作找老公”。广州一家婚介所称其从1998年就开始了这项业务,平均每月接纳几十名来自各高校的大学生,其中大部分为大三、大四女生,她们都希望找到“经济条件丰厚、事业有成”的男士为伴,并称年龄条件可以适当放宽。而今年,前来征婚的大学生数量仍继续攀升,“边找工作边找老公”的毕业生人群更加壮大,占征婚者一半以上。与此同时,传统“相亲”也在广州高校中逐渐走俏,成功男士愈加受到青睐,女大学生中开始出现一小批“急嫁族”,不少人因此走上“师奶”之路。

  一大群急着把自己“嫁”出去的男男女女大学生心里有着这样一个不变的信念:只要能找到一个有钱人,他们就会改变命运,这种改变意味着他们最少可以少奋斗二十年。

  “傍款寻富”成了“时尚”?

  原本想象,这样的事情一定会让一大批“生在旧社会长在红旗下”的大爷大妈、叔叔阿姨们嗤之以鼻,骂上一句“不像话”。但是出乎意料的是,他们的反应没有像记者想象的那样激烈。

  62岁的苏女士是一位退休的老医生,当记者把这件事情原原本本地告诉她时,苏女士没有表现出十分惊讶。“这几年这样的事情好像挺频繁的,而且大多都发生在一些大学生的身上。刚一开始听说的时候是有些惊讶,但是过后想想,可能这也跟社会的潮流有关吧。”苏女士表示,“不过我想,这样的现象再多也只是少部分的,大多数的大学生还是积极要求进步的。”

  在校大学生的想法就与上述的观点有很大的不同。北京农业大学大四学生刘晓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他对王军的这种做法十分理解并赞同:“目前社会形势让我们这些大学生在未出校门时就已经领教到了其中的残酷,通过适当的方式来获取成功没有什么值得品头论足的,王军这件事情就是这样。长得帅就是资本,这个社会只要是资本就可以充分利用。”

  自己努力才是“救命稻草”

  “这可不是一个好的兆头,大学生要坚决抵制‘傍富’思想的蔓延!”中国人民大学社会学系的教授周孝正对这一问题表现出了极大的担忧。周教授引用了一句古语:富不过三代。他说:“大学生努力追求较好的生活质量和生活品质并没有错,但是不能把这样的追求当成全部的生活内容。而通过‘傍富’来改变命运改变生活的方式更是盲目的。”

  “很多大学生总是强调他们的思想很消极,没有什么事情能够引起他们的兴趣。其原因正是因为他们没有尝到自己创业的快乐,没有享受到创业过程带给他们的快乐。傍一个大款或者找一个富姐,也许生活上一下子会很富足,但是这种富足是一夜之间降临的,富足带来的那种欣喜也是短暂的。”只有通过自己的奋斗和努力才能改变自己的命运,自己才是自己的“救命稻草”。

  “一步一步地踏实走好是现在大学生最需要懂得的。”周教授说,贫穷也是一种财富。一个人如果不经历一些磨难,又怎么能有大的作为呢?周教授还告诉记者:目前,社会上确实存在着贫富差距,贫困大学生的就学和生活压力也已经引起党和政府以及社会有识之士的关注。但另一方面,作为贫困学生,在物欲横流、浮躁失衡的社会中,求学之路相对其他人来说,充满了艰险与坎坷,如何保持志向、洁身自好,认真完成学业,也值得思索。 宋晓俐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订阅新浪短信关注神舟五号载人飞船,聚焦第一个飞天中国宇航员!
  好消息-新东方新概念送教材! 学会哇啦哇啦说地道英语 考研&MBA冲刺早准备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激情燃烧柔情萦绕
和爱人一起迷醉…
非常笑话
非常笑话乐趣无穷释放压力倍感轻松
图片
铃声
·[花蝴蝶] 花蝴蝶
·[和 弦] 蓝精灵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
开家饰品店年利几十万
中医根治乙肝获新突破
人员流动,客户永存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分类特惠广告抢购
到国外去上学(豫)
企业“零”成本推广
京城留学资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热辣经典
欢乐无限
八戒泪流满面地归来:前几天爱上一个姑娘,今天却在……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