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千万摩配被扣两年下周赴越“讨债”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0月17日13:32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由于委托的越方进出口公司欠税受审查,重庆、广西两地价值300多万美元的1.7万套(其中重庆占1.5万套)摩托车配件,被扣押在越南海关近2年。昨日,记者从重庆市外经委获悉,此事已惊动我国外交部和商务部,中国驻越南大使馆已就此事6次照会越南政府,但依然没有结果。日前,重庆部分供货商已开始起诉代理业务的进出口公司,并准备下周赴越“讨债”。

  委托公司受审中方货物被扣

  2001年下半年,重庆明腾机械工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明腾)将50多家摩托车配件厂的6000套摩配出口业务,辗转交给重庆长江进出口公司(以下简称长江)和重庆市万州五桥外贸进出口有限公司。当年10月,这两家外贸公司与越南北山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山)签订了出口合同。与此同时,重庆某摩托集团也将其9000套出口业务交给北山,广西发祥进出口公司也与北山签订了2000套摩托车配件的销售合同。4家公司共开具信用证金额306万美元,

  同年12月31日,中方企业按正常的国际贸易规则和信用证条款要求,经越南河江省海关同意入关,将货物交给北山。不料,当地海关以北山前期欠税为由,不准其办理清关手续,北山随即受到审查。2002年6月10日,越南政府办公厅发文,规定将该批货物处于越海关监管下,1.7万套摩托车配件在越南被扣。

  中企遭受重创使馆6次照会

  被扣的1.7万套摩托车配件历经21个多月,至今仍在越南清水口岸货场遭受日晒雨淋,损毁十分严重,拥有1.5万套货物的渝企更是遭遇重创:50多家摩托车配件厂、2家进出口公司和1家摩企巨头全被“绑”在上面,部分中小企业濒临倒闭。

  由于牵涉金额巨大,重庆公司一方面与越方交涉,一方面向该市外经委反映。此事很快引起我国外交部、商务部的关注。从去年4月20日至今,中国驻越南大使馆先后6次照会越政府,并拜会了越政府办公厅副主任阮国辉。其间,我国商务部亚洲司官员积极与越方接洽,希望越方能妥善解决此事。

  双方分歧很大此事尚难解决

  今年6月20日,越政府办公厅电话答复中国驻越南大使馆称,由于被扣的货物与北山案有关,是此案的赃物,暂不能放行。对此,我大使馆在照会中指出,被扣的1.7万套摩托车配件是中国企业通过正规贸易方式对越出口,至今尚未办理越南海关手续,买方尚未向中方付清货款,也未向银行赎单,货权属于中方,不能被视为北山案的赃物。大使馆建议,越方先将货物退回中国,至于损失及其补偿,双方可进一步商谈。9月22日,越南政府办公厅表示,欠款的结账及货物损坏问题由北山与中方按照合同进行处理。

  昨日,重庆明腾相关负责人称,因北山的法人代表已被越方司法机关控制,越方这一意见根本没有可操作性。

  下周同赴越南寻找“讨债”良策

  昨日,记者通过越洋电话,采访了仍在越南谈判的重庆某摩托集团代表李先生,李称与对方接洽非常困难,目前公司面临着1000多万元的损失。部分中小企业经过此番折腾,大多数面临倒闭,个别的已关门歇业,部分厂家已开始起诉重庆长江进出口公司和万州五桥外贸进出口有限公司。

  据悉,包括广西企业在内的4家公司代表准备于下周同赴越南,寻找“讨债”良策。重庆外经委也在积极与越方联系,希望尽快解决此事。记者李罡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订阅新浪短信关注神舟五号载人飞船,聚焦第一个飞天中国宇航员!
  好消息-新东方新概念送教材! 学会哇啦哇啦说地道英语 考研&MBA冲刺早准备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激情燃烧柔情萦绕
和爱人一起迷醉…
非常笑话
非常笑话乐趣无穷释放压力倍感轻松
图片
铃声
·[花蝴蝶] 花蝴蝶
·[和 弦] 蓝精灵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
开家饰品店年利几十万
中医根治乙肝获新突破
人员流动,客户永存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分类特惠广告抢购
到国外去上学(豫)
企业“零”成本推广
京城留学资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热辣经典
欢乐无限
八戒泪流满面地归来:前几天爱上一个姑娘,今天却在……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