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走近北海 “街头少年”(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0月17日16:44 桂龙新闻网-北海日报
  在人们的印象中,怪异的着装,戴着耳环,包鲜艳的头巾,穿肥腿大裤,玩滑板,似乎就是对“街头少年”的描写。总之,他们很“另类”。可“街头少年”们却认为,其实他们比其他的年轻人更进取,对人生更积极。

  实习生 赵金玲 北海晚报记者 曾铁

  前不久,一个自称“街头爱好者”的读者给本报发来电子邮件,称北海有一群酷爱街头运动的少年,他们想组织个俱乐部,把落后的北海街头文化带起来,让北海的青年朋友在空闲时间有个去处,可目前寻找不到场地。希望记者去采访一下他们,给他们写篇文章,帮他们一把。记者因此接触了被一些人称之为“另类”的“街头少年”。
街舞:少年的钟爱
  对于街舞,能说出个端倪的人不多。据了解,街舞的英文名为HIPHOP,是美国黑人由一种发泄情绪的运动演绎成的街边文化,以迪士高、霹雳舞、摇滚等劲舞作为原始素材的街舞,自由流畅不拘一格,主张突出个性。同时也对身体坚韧性提出很高的要求,这种舞蹈强调独特的创意与表现形式。街舞作为一种正在流行的时尚娱乐,也受到了北海一些时尚少年的狂热喜爱。

  小钟是个时尚而前卫的少年,他告诉记者,在北海跳街舞、玩滑板的就他们几个。他说,有一次偶然在电视里看到街舞者们跳街舞时的动作飘逸潇洒,极具现代都市青春气息,于是鬼使神差地喜欢上街舞。小钟感叹地说:“为了学好街舞,我尝遍了酸甜苦辣。开始时没人教,我们到处找这方面的录像带,然后照葫芦画瓢地学,玩的就是心跳。为了学这东西,我可没少吃苦头。现在实在想不起来身上还有哪里没受伤。”谈起街舞时,他得意洋洋:这是全球赫赫有名的HIP--HOP文化,在中国一般人管它叫“街舞”!

  记者在现场看到,“街舞”者们时而翻转倒立,时而腾空而起,跳跃的身姿和极富惊险刺激的舞蹈语言,引起了人们的好奇。小钟说:“我们最近的一次表演是在北中演出。伴随着节奏感极强的音乐,身体每一个部位都在运动时,你才切身感受到勃勃生机和青春律动。”他告诉记者,他们接到演出邀请时总是很开心,但毕竟还是少了。他说,让动作幅度大、难度系数高的舞姿在大庭广众下表演,享受到年轻观众们给予的喝彩声,是最令他们开心的,成就感也油然而生。
街头少年的无奈
  除了跳街舞,小钟他们还玩滑板、攀爬车,并经常在海门广场、北部湾广场一带练习。但是,很多人把他们的运动看成是“流氓运动”。对此,小钟无奈地说:“有些人对这种无拘无束的文化看不惯,觉得我们这些人根本就是一群惹是生非、无所事事的年轻人。其实,我们比其他的年轻人更进取,对人生更积极。别人看不惯,是因为他们见识太少。在国外,身穿街头服饰的人很普遍,任何年龄都有,因为他们喜欢表现自我个性,喜欢挑战自己。”

  小钟说,保安和警察都不欢迎我们,我们经常被没收滑板和罚款,理由是扰乱治安、破坏公物。尽管我们从未破坏过任何公物,也一再保证不会破坏什么公物,可总是被驱逐。因为没有适合的场地,我们练习的机会少了,技术提不上,进步很慢。很多人为此失望地退出了,就剩我们几个人一直坚持到现在。

  小钟告诉记者,2001年全区第一届街舞比赛时,惟独北海没有组队参加。因此,他们很想宣传街头文化,让街舞成为广大青少年健康的课余活动和爱好。小钟说,其实,街头文化也不一定只是指在街头的东西,它代表了现代年轻人的内心思想和希望,只不过真正的街头文化比较有乐趣和有型罢了。他感慨地说:“希望我们能够代表北海队参加各种街头文化的比赛,并让我们享有这个文化和运动的权利。”

  玩滑板的板妹

  小曾是北海第一个玩滑板的板妹。她告诉记者,以前她从未接触过滑板运动,去年暑假偶然看到一次别人玩滑板,她觉得这项运动很炫,于是就踏进了滑板运动的门槛。问起她为什么喜欢上滑板?小曾说,因为滑板运动够炫、刺激、富有挑战性。

  小曾开心地说,拿起滑板,一玩就是一年。除了流汗,滑板带给她的就是快乐,是挑战一个又一个动作的快乐,是滑板时忘记一切的快乐,以及玩滑板而结识许多朋友的快乐。

  小曾说,玩滑板需要胆量和勇气,因为它有一定的危险性,皮外伤是免不了的。她说,有一次不小心整个人摔倒在地,脸朝地,把鼻子和脸都摔伤了,父母为此很担心。但她觉得这项运动使她克服了胆怯心理,培养了她的信心和冒险精神。

  小曾今年上高三了,虽然很热爱玩滑板,但她的自制力还是比较好。考虑到明年要考大学,一切还是以学业为重。不过,偶尔也会在课余时间拿起滑板滑几圈。她说这样可以劳逸结合。据了解,像小曾这样热爱滑板的女孩子,在北海毕竟还是很少。

  家长的反对

  街头文化作为一种正在流行的时尚娱乐,虽然受到了年轻一代特别是学生的狂热喜爱,然而,却遭到多数家长的强烈反对。记者在随机采访时发现,90%以上的家长认为,街舞不仅会使学生沾染不良嗜好,还会使他们荒废学业,于是纷纷痛下“禁舞令”。

  李女士告诉记者,她禁止她的儿子跳街舞。她说:“你看看,学习好的学生有几个跳街舞?跳街舞的都是些什么人?染头发、戴耳环、手镯、抽烟、穿肥腿裤,晚上在大街上手舞足蹈,乱蹦乱跳,像什么话?!”像李女士一样,很多家长都禁止自己的孩子跳街舞。家长们认为,玩滑板太危险,很容易摔断四肢。虽然这种运动对孩子是一种挑战与训练,但让孩子冒这种风险去获取胆量不值得。

  热爱街舞运动的小林告诉记者,他的父母很反对他跳街舞,只要是他的成绩一下降,就会把问题矛头指向街舞。小林说,街舞其实是一种健康的娱乐方式,也是锻炼身体的方法,运动性质和篮球、自行车特技这些一样,为什么家长要如此反对跳街舞呢?小林说,街舞代表了一种精神,能给人一种活力,跳街舞能让我们精神振奋。我们在大街上跳舞,放松又自在,还有那么多人看,我们感觉很惬意。

  当然,也有支持的。小曾的父母就不反对她玩滑板,他们认为只要是运动,多接触总是好的,只要不影响学习,家里就支持。
社会人士的看法
  那么,市民对此又有何看法?一位姓罗的市民说,在公共场所跳街舞、玩滑板、攀爬车,是近年来传入我国的一种新兴街头文化,由于对外国文化不了解,故不好作表态。一位姓李的女士表示,目前这些青少年大都是独生子女,性格上可能比较孤僻,通过这种活动来交朋友,学会与人相处,对此应给予理解。但是不能太沉迷,以免影响学习和工作。一名姓黄的先生则认为,跳街舞、玩滑板只是一种新兴的文化,对此不必大惊小怪,就像上世纪80年代初流行长头发、喇叭裤、花衬衫一样,一开始也颇受指责,但后来就见怪不怪了。其实,每一个时代都有每一个时代的流行文化,只要不违法乱纪,不影响工作和学习,年轻人追求一些时尚是很正常的,家长们不应太苛求。黄对此的态度是不提倡也不反对。

  就这一话题,记者电话采访了广西大学文化与传播学院江建文教授。据悉,江教授是国内知名的美学家和社会文化领域的权威人士。他说,在街头跳街舞、玩滑板是目前青少年的一种自我表现,他们想借街头舞台这种方式去向社会表露、抒发自我情感,放松自我,同时也是一种精力过剩的表现。因此,家长们不必过于紧张,也不要去刻意阻拦。当然,也不是说要提倡年轻人去追求这种文化,而应正确地去引导他们。

  责编:劳海波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订阅新浪短信关注神舟五号载人飞船,聚焦第一个飞天中国宇航员!
  好消息-新东方新概念送教材! 学会哇啦哇啦说地道英语 考研&MBA冲刺早准备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激情燃烧柔情萦绕
和爱人一起迷醉…
非常笑话
非常笑话乐趣无穷释放压力倍感轻松
图片
铃声
·[花蝴蝶] 花蝴蝶
·[和 弦] 蓝精灵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
开家饰品店年利几十万
中医根治乙肝获新突破
人员流动,客户永存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分类特惠广告抢购
到国外去上学(豫)
企业“零”成本推广
京城留学资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热辣经典
欢乐无限
八戒泪流满面地归来:前几天爱上一个姑娘,今天却在……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