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人大财经委:对经济矛盾不搞"一刀切"和"急刹车"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0月17日20:38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0月17日电十届全国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在对今年第三季度经济形势进行分析后建议,要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在进行总量适度调控的同时,切实把着力点放在调整和优化经济结构上来。对经济生活中出现的突出矛盾和问题,要区别情况,不搞“一刀切”和“急刹车”,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加以解决,提供经济增长的质量。

  十届全国人大财经委15日、17日举行全体会议,听取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财政部
、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商务部、人民银行、国家税务总局和国家统计局关于今年第三季度经济形势的汇报,并进行了讨论。

  委员们认为,今年以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各地区各部门一手抓防治“非典”,一手抓经济建设,经济和社会发展取得了新的成就。前三季度国民经济保持了良好的发展势头,财政收入快速增长,企业效益明显提高。国内生产总值、工业生产、固定资产投资、对外贸易等主要经济指标的增幅均达近年来新高,通货紧缩压力有所缓解,经济形势总的是好的。

  委员们认为,当前经济运行中存在的矛盾和问题主要有:一方面,受地方政府支持的汽车、钢铁、电解铝、水泥等行业投资增长过快,开发区和城市建设中土地购置和土地开发规模过大,货币信贷扩张过快,产成品库存和应收帐款上升较快,低水平重复建设和结构失衡矛盾进一步显现。另一方面,城乡就业压力突出,农民收入增长缓慢,城乡居民收入和消费差距进一步拉大,消费需求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不足。大量耕地被占用,粮食播种面积连年下降,粮食连续减产,粮食安全潜伏一定隐患。这些问题如果不及时解决,将影响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委员们认为,要抓紧做好今后几个月的工作,保持经济增长的良好势头,努力实现十届人大一次会议批准的经济和社会发展预期目标。要认真学习贯彻十六届三中全会的精神,按照全面、协调、可持续的科学发展观,统筹兼顾,切实安排好明年的经济工作。充分利用当前经济快速增长、发展环境比较宽松的有利时机,抓紧研究和解决一些关系国民经济发展全局的深层次问题,积极推进各项改革,为长远发展打下良好基础。

  委员们认为,要坚持扩大内需的方针,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根据经济发展的实际需要和国家的债务承受能力,确定建设国债规模,同时调整国债投资的力度和方向,加大对农村基础设施、教育文化事业、生态建设的投入力度,增加对公共卫生基础设施的投入,继续支持西部大开发,推进东北等老工业基地的调整改造。要抓紧出台实施投资体制改革方案。

  委员们还建议,要强化对土地特别是耕地的保护,坚决制止乱占土地、违法拆迁、侵犯群众合法权益的行为,解决好失地农民的安置问题。深化税费改革,减轻农民负担,简化手续,降低收费,取消对农民进城务工的不合理限制和歧视性做法,千方百计增加农民收入。城市建设要与当地的经济实力和发展水平相适应,坚决反对“形象工程”和“政绩工程”。要坚决遏制盲目重复建设,充分发挥消费对经济增长的促进作用,进一步改善消费环境,扩大居民消费。在严格控制货币信贷总量过快增长的同时,继续消除体制和机制上的障碍,大力调整贷款结构,加大对“三农”的支持力度,解决中小企业和县域经济融资困难问题。大力发展资本市场,努力改善直接融资环境,扩大直接融资。要继续把就业和再就业工作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完善和落实促进再就业的各项政策。出口退税机制的改革,有利于解决一些突出的矛盾和问题,促进外贸健康发展,应抓好具体实施工作。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乌云其木格出席会议。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主任委员傅志寰主持会议。(完)(来源:新华网)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订阅新浪短信关注神舟五号载人飞船,聚焦第一个飞天中国宇航员!
  好消息-新东方新概念送教材! 学会哇啦哇啦说地道英语 考研&MBA冲刺早准备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激情燃烧柔情萦绕
和爱人一起迷醉…
非常笑话
非常笑话乐趣无穷释放压力倍感轻松
图片
铃声
·[花蝴蝶] 花蝴蝶
·[和 弦] 蓝精灵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
开家饰品店年利几十万
中医根治乙肝获新突破
人员流动,客户永存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分类特惠广告抢购
到国外去上学(豫)
企业“零”成本推广
京城留学资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热辣经典
欢乐无限
八戒泪流满面地归来:前几天爱上一个姑娘,今天却在……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