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北京非典康复者三成骨坏死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0月18日07:27 华商晨报

  据《新快报》报道 髋部痛、大腿内侧牵拉痛,出现这些类似坐骨神经痛、椎间盘突出的症状时,曾患过SARS的康复者千万不可大意。据悉,已有部分SARS康复者出现不同程度的骨坏死症状。

  骨坏死是否与SARS有关目前还没有定论,但SARS痊愈后的骨坏死问题已引起卫生部和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等部门的高度重视,有关研究已正进行之中。但专家提示,患过SARS的病
人应高度关注骨骼的变化,及时检查和就医,以免错失治疗良机。

  北京非典康复者1/3骨坏死

  据《健康报》报道,北京已出现了不少SARS痊愈后骨坏死的病人。这种骨坏死多表现为股骨坏死,也有人出现踝关节、膝关节、肩关节坏死。据粗略统计,在北京感染SARS的医务人员中,约有1/3至1/2已出现不同程度的骨坏死症状。在前不久世界卫生组织召开的有关学术会议上,SARS病人出现骨坏死问题引起高度关注。我国其他城市以及香港等地区也都出现了此类病人。

  激素可能导致骨坏死

  目前广州似乎尚未有报告出现SARS愈后骨坏死的病例。联系到SARS救治中曾广泛使用糖皮质激素这一事实,SARS患者愈后发生骨坏死的可能性是存在的。

  据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骨科教研室主任、著名骨科专家何伟教授介绍,医学界早已发现,长期使用激素可能会产生骨坏死等副作用。多数患者应用激素后数月至2年内发病,但股骨头坏死的发生也存在明显的个体差异,至于具体哪些品种、使用多大剂量、多长时间、哪些人会产生股骨头坏死,目前尚无确切的判断指标。因此,无论什么原因曾使用激素治疗的患者,均应警惕股骨头坏死的发生可能。

  骨坏死可能丧失生活能力

  据何伟介绍,股骨头坏死一旦发生,如未经治疗,至少有80%的患者将遵循坏死———塌陷———髋关节骨性关节炎的发展规律,在伴随髋关节疼痛的同时,逐渐导致关节活动及行走功能部分或完全丧失,患者因而丧失劳动与生活能力,因此危害十分严重。不过,何伟表示,如果股骨头坏死能早发现、早治疗,患者完全可以不需手术,通过服药就能痊愈。

  专家提醒有激素使用史的患者,即使没有临床症状也不能麻痹,应及时向髋关节专科医生咨询,进行专科就诊,如果出现髋部或膝关节内侧疼痛,更应及时就诊。

  卫生部举行网络直报模拟演练

  据央视报道中国卫生部17日举行了全国传染性非典型肺炎疫情网络直报的模拟演练。传染性非典型肺炎网络直报就是利用因特网技术,直接由基层医疗机构上网报告传染型非典型肺炎疫情。卫生部今天现场模拟了北京、广东、湖北、陕西的某一医院发现非典疫情后,医院通过直报系统上报卫生部数据库的全过程。

  目前,全国15000多个县级以上医院中,10800多个县级以上医院,以及8000多个有上网条件的乡镇卫生院已经通过了传染型非典型肺炎的直报测试。

  另讯为指导各地开展传染性非典型肺炎防治工作,中国国家卫生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日前联合发出通知,推荐新修订的《传染性非典型肺炎(SARS)诊疗方案》。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订阅新浪短信关注神舟五号载人飞船,聚焦第一个飞天中国宇航员!
  好消息-新东方新概念送教材! 学会哇啦哇啦说地道英语 考研&MBA冲刺早准备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激情燃烧柔情萦绕
和爱人一起迷醉…
非常笑话
非常笑话乐趣无穷释放压力倍感轻松
图片
铃声
·[花蝴蝶] 花蝴蝶
·[和 弦] 蓝精灵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
开家饰品店年利几十万
中医根治乙肝获新突破
人员流动,客户永存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分类特惠广告抢购
到国外去上学(豫)
企业“零”成本推广
京城留学资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热辣经典
欢乐无限
八戒泪流满面地归来:前几天爱上一个姑娘,今天却在……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