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停车收费,车受损谁来赔?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0月18日09:12 海峡网-厦门日报

  车主夏先生认为,停车场应全部负担修车费

  物业管理部门表示,他们收取的是管理费,不是保管费,不应负全责

  律师认为,收费停车场是否对车辆负有保管责任,相关法律并无明确规定,应分别看待

  本报讯 (记者 黄怀 实习生李丹)当你的爱车停在一个收费停车场,却不知被谁损坏时,你找谁赔偿呢?近日,一位夏姓先生向本报“片区”记者反映了他在万亘物业收费停车场车门被踹坏的遭遇。记者昨日赶赴现场了解具体情况。

  收费停车场不见收费牌

  13日晚约8时20分,风雨大作,夏先生开着白色夏利车来到禾祥西路206号,将车停在大楼前的一块空地上。约21时,夏先生再次来到停车场正要把车开走时,一位保安告诉他在这里停车要收费。

  “我停车的时候没有人告诉我这是收费停车场,也没有任何收费标识牌。”夏先生说。事后,记者在现场看到,在一块空旷的空地上停放着5辆车,周围确实没有收费停车场的标识牌。

  为什么收费停车场没有标识牌呢?一位姓陈的保安这样解释:“这块停车场空间很小,最多只能停放9辆车,已有7个车位是大楼业主的固定车位。因此我们不鼓励车主在这里停车。如果他们确实要停,我们也让停,但都会告知车主要收费。”

  厦门联合信实律师事务所林明辉律师告诉记者,收费停车场应该悬挂标识牌,如没悬挂,保安事后追认向车主收取费用,也是可以的。不过,对此目前厦门还没有相关的规定。

  700元修车费该由谁负担?

  夏先生交完5元停车费,正要开车离去时,一位不知名男士走过来,对着驾驶室的车门猛踢一脚后一溜烟跑了。车门立即凹进去一大块,无法正常开关。

  当晚,夏先生与物业经理吴先生在派出所调解,吴先生开出一张条子,称“先付夏200元用于修车,不足明日补足”。条子上有吴先生的落款和电话号码。第二天,夏先生到修车厂估价,得知需700元才能修好车门,而此时吴先生的答复却是不会补足剩下的费用。

  修车的700元到底应由谁付呢?姓陈的保安告诉记者,他们提供的只是一个场地,收取的是场地费,而非保管费。若车辆在停车场内被损坏或遗失,他们概不负责。吴先生就此问题的解释是应视情况而定,若是因为管理不到位而造成车辆的损坏或遗失,他们会负一定的责任,而非全责。他也表示,他们收取的是管理费,不是保管费。

  车辆保管责任未有定论

  关于收费停车场是否对车辆负有保管责任问题,我国《合同法》以及相关法律并无明确规定,审判机关判案也感到棘手。

  林明辉律师表示,收费停车场的纠纷很多,但因为目前厦门没有就收费停车场内车辆保管问题作规定,一般情况下都是调解解决。就我市而言,对收费停车场是否对车辆负有保管责任这一问题应分两种情况看待。若是临时停车,收费仅为几元,那么停车场收取的只是车主租赁土地的费用,他们没有对车辆安全负责的义务;若是长期固定停车,停车场就有保管车辆的义务了。停车场车辆保管的权责问题如何解决,看来还需要相关部门制定相关的法律规定。

  (厦门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订阅新浪短信关注神舟五号载人飞船,聚焦第一个飞天中国宇航员!
  好消息-新东方新概念送教材! 学会哇啦哇啦说地道英语 考研&MBA冲刺早准备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激情燃烧柔情萦绕
和爱人一起迷醉…
非常笑话
非常笑话乐趣无穷释放压力倍感轻松
图片
铃声
·[花蝴蝶] 花蝴蝶
·[和 弦] 蓝精灵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
开家饰品店年利几十万
中医根治乙肝获新突破
人员流动,客户永存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分类特惠广告抢购
到国外去上学(豫)
企业“零”成本推广
京城留学资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热辣经典
欢乐无限
八戒泪流满面地归来:前几天爱上一个姑娘,今天却在……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