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闲置地块变身临时停车场(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0月18日10:06 南方都市报
  闲置地块变身临时停车场

  广州461块、715万平方米闲置地块已有效利用,明年整治主干道“烂尾楼”

  本报讯昔日蚊蝇乱飞垃圾如山的“死工地”如今都披上了绿衣。昨日记者从广州市建委获悉,截至9月30日止,全市461块、715万平方米的闲置地块和停建工地周边环境已全部整治,这一经验将用于明年广州市主干道的“烂尾楼”整治。

  整治投入2000多万元

  截至9月30日止,全市闲置地块和停建工地整治共投资2027万元,平整土地121.3万平方米,清理余泥垃圾7.5万吨,清理卫生死角1818处,绿化美化主干道两侧和居民密集区的闲置地块75.7万平方米,栽种大树3145棵,新建绿化广场46处。

  据介绍,目前全市报经规划部门同意利用闲置地块改建临时商铺达63.4万平方米,新建临时绿化停车场101个,改造利用作为体育设施12宗,城市环境面貌明显改观。

  另外,虽然政府投入巨资整治这些停建工地,并新建了一些停车场,但经营权及收益并不属于政府。而政府对停建工地整治的投入将会按实际情况打入项目开发成本,由新的发展商负责。

  停建工地改成休闲广场

  据了解,全市众多停建工地中,主管部门将各区无业主(暂时找不到业主)或业主无能力整治的闲置地块和停建工地作为整治的重点,按照“一房一案,一地一策”的原则实施整治,其中东山区东华西路的中房公司地块、越秀区的亿丽广场、荔湾区文昌北路的胜业公司地块、海珠区的龙溪南及龙庆南地块、白云区的白兰花园和黄埔区的银丰花园等地块地处居民密集区,是群众关心热点,经过整治后将这些工地改造成绿化广场、休闲广场、停车场、运动场等,并进行规范化管理。

  虽然整治取得一定成效,但市建委有关负责人也承认存在一些问题,如:由政府代为整治后的工地日常管理问题,绿化地块养护期过后的管理工作及费用如何解决;严重影响城市景观的“烂尾楼”整治工作还没有取得根本性突破。

  明年整治主干道“烂尾楼”

  有关负责人表示,计划下一步把整治闲置地块的成功经验用于“烂尾楼”的整治,争取明年对广州市主干道“烂尾楼”进行整治,在产权不变的前提下,体现充分利用土地资源、落实环境卫生责任、美化市容环境和城市景观的原则。此外,开展立法调研,对闲置地块和停建工地整治工作进行立法,将整治工作纳入法制化轨道。

  记者目击

  烂坑变街心花园

  记者昨日在越华路亿丽广场看到,市民悠闲地在绿草如茵的广场散步休息。亿丽广场是一个已经停工10年的工地,原有一个约15米深的大坑,污水淤积,蚊蝇肆虐,附近居民平时根本不敢开窗。但项目责任方陷入三角债,无力清理工地,1998年越秀区政府垫资10多万对工地外围进行整治,建起围墙。今年,越秀区政府出资80万,用40多天时间清走亿丽广场的淤泥、杂草,进行压石排水,重新铺设人行道。

  工地修成小公园

  在东山区东华西兴仁里住了近50年的黄先生指着家门口整治一新的绿化带激动地说:“人家都说我家在准公园里,我看这是真正的公园啊!”该工地自1995年拆迁,由于开发商资金短缺这里就被闲置下来,成为流动人口清理垃圾的大本营,老鼠横行,并在周围形成几个化粪池。几年里,甲烷积淀酿成3次火灾。今年1月的那场火灾,出动消防队,火势才得以控制。该处修成绿化小公园后,居民再也不用掩鼻而过。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 罗斯丁

  通讯员 谢少波 尹自永

  本版摄影:本报记者 李向新
旧貌
  越秀区亿丽广场 摄影:本报记者 李向新
新颜 摄影:本报记者 李向新
旧貌
  东山区东华西兴仁里 摄影:本报记者 李向新
新颜 摄影:本报记者 李向新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订阅新浪短信关注神舟五号载人飞船,聚焦第一个飞天中国宇航员!
  好消息-新东方新概念送教材! 学会哇啦哇啦说地道英语 考研&MBA冲刺早准备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激情燃烧柔情萦绕
和爱人一起迷醉…
非常笑话
非常笑话乐趣无穷释放压力倍感轻松
图片
铃声
·[花蝴蝶] 花蝴蝶
·[和 弦] 蓝精灵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
开家饰品店年利几十万
中医根治乙肝获新突破
人员流动,客户永存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分类特惠广告抢购
到国外去上学(豫)
企业“零”成本推广
京城留学资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热辣经典
欢乐无限
八戒泪流满面地归来:前几天爱上一个姑娘,今天却在……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