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神舟五号今日开舱亮相 所携带数据将被研究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0月18日10:51 温州新闻网

  据北京青年报报道今天上午,昨日返京的“神舟”五号飞船返回舱将被打开,有关方面将对舱内装载的空间科学实验仪器设备获取的有关数据进行研究,包括1公斤植物种子。

  昨天下午2时55分,搭载“神舟”五号飞船返回舱的专列驶入北京某铁路专用站台,飞船着陆场区任务指挥部正式将返回舱移交给航天科技集团公司所属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双方负责人在交接协议书上签字。

  记者在现场看到,2.5米高、像座大钟的返回舱“身穿”迷彩服,戴着大红花,底部还沾着从内蒙古草原上带回来的泥。一位参与飞船设计的专家围着返回舱转了两圈,仔细察看露在迷彩服外的部分,欣喜地说:“好啊,一切正常,舱壁防热结构完好,一点儿裂缝也没有。”

  “神舟”飞船总设计师戚发轫说:“返回舱落地后,我们对其进行了初步检查,返回舱结构完好,烧蚀情况正常。而且,从飞船上下来的杨利伟也告诉我们,着陆缓冲发动机在返回舱着陆前工作正常。”记者现场获悉,“神舟”五号返回舱的开舱仪式18日举行。

  返回舱何以高精度返回?

  据新华社电“神舟”五号飞船返回舱16日在内蒙古主着陆场成功降落,实际落点与理论落点偏差只有4.8公里。飞船返回舱何以能够如此高精度地返回?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测控通信系统总设计师于志坚说,主要有三个方面的因素决定了飞船返回舱高精度地返回--

  第一是测控通信系统快速获取信息的能力比较强。

  第二是飞船系统工作正常,控制准确到位。

  第三是及时准确地预报出了飞船返回舱落点,为搜索人员迅速靠近飞船返回舱提供了依据。

  于志坚介绍说,与普通返回式卫星相比,“神舟”系列飞船返回舱的返回技术更为先进和复杂。为适应我国载人航天工程发展需要而建立的新型统一S波段航天测控网,拥有多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关键技术,在飞船返回的跟踪测控、落点预报、返回控制方面达到了世界先进水平。

  同时,人们对杨利伟在飞船发射前入舱的时候,手里提着的那个箱子十分好奇。飞船系统总设计师戚发轫昨日解答了这个万众瞩目的问题:杨利伟带着他随身携带的一些用品,有生活用品也有工作用品。

  连线酒泉--成功了我们到青海湖看看

  早报讯(记者李伟铭)16日晚8时,记者与已经胜利完成“神舟”五号发射“护航”任务的四川技术专家陈疆电话取得联系。电话那头十分嘈杂,需要说很大的声音才能勉强听清。“现在整个东风航天城都像过节一样,到处都在放鞭炮。”陈疆大声说,“我们刚才也出去了一趟,虽然外面气温已经在摄氏零下好几度,但气氛热烈得不得了,我们都非常兴奋。”

  陈疆在“神舟”五号发射过程中负责故障检测系统工作,从“神五”升空起他便没合过眼,一直通宵守候到16日清晨。当杨利伟平安归来的消息传来后,他才终于长舒一口气,与其他专家击掌庆贺。“‘神五’的故障检测工作与‘神舟’前四号飞船相比都更细致,因为这可是人命关天的事情啊!现在没有任何问题,我们就安心了。”

  对于陈疆来说,16日还是一个十分特殊的日子--与妻子向红霞结婚10周年纪念日。陈疆笑着说,妻子专门给他发了手机短消息问候他,儿子在上午也打来电话祝福。他说自己只能在几天后回家,再给妻子补过一次纪念日了。

  “紧张了几个月,现在的感觉最轻松!”陈疆还说,他将和四川航天的另一位专家张韵一起,以及其他全国各地的专家去游览青海湖,好好放松一下。(来源:天府早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订阅新浪短信关注神舟五号载人飞船,聚焦第一个飞天中国宇航员!
  好消息-新东方新概念送教材! 学会哇啦哇啦说地道英语 考研&MBA冲刺早准备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激情燃烧柔情萦绕
和爱人一起迷醉…
非常笑话
非常笑话乐趣无穷释放压力倍感轻松
图片
铃声
·[花蝴蝶] 花蝴蝶
·[和 弦] 蓝精灵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
开家饰品店年利几十万
中医根治乙肝获新突破
人员流动,客户永存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分类特惠广告抢购
到国外去上学(豫)
企业“零”成本推广
京城留学资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热辣经典
欢乐无限
八戒泪流满面地归来:前几天爱上一个姑娘,今天却在……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