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市征兵办公室主任刘军就今冬征兵有关政策规定答记者问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0月18日11:06 石家庄日报

  本报记者王伟华

  积极响应祖国召唤建功军营立志报国

  一年一度的征兵工作即将全面展开。为认真贯彻全国和省征兵工作会议精神,圆满完成今冬我市征兵任务。日前,记者就社会各界普遍关心的今冬征兵有关政策规定等问题,采
访了市征兵办公室主任刘军。

  记者:今冬征兵对征集对象和范围是怎样规定的?

  答:一是文化条件。农村户口青年应具备初中毕业以上文化程度。同等条件下,优先征集高中毕业以上文化程度的青年;城镇户口青年应具备高中(含职高、中专、技校)毕业以上文化程度。企事业单位优秀青年职工(含工人、管理人员和技术人员)应具备高中毕业以上文化程度。非学历教育民办大学的在校生、高等学校接收的无学籍学生及在各类高考补习班学习的青年也在征集范围之内。正在全日制高等学校就学的学生,本人自愿应征并且符合条件的,可以征集,原就读学校应当按照有关规定保留其学籍,退伍后准其复学。二是年龄条件。男青年为2003年年满18岁至20岁。高中毕业以上文化程度的青年和企事业单位职工可放宽到21岁。大专以上文化程度可放宽到22岁。根据本人自愿,年满l7岁的应届高中(含职高、中专、技校)毕业生也可征集。三是政治条件。按照公安部、总参谋部、总政治部《关于征集公民服现役的政治条件的规定》和有关规定执行。四是身体条件。按照今年9月1日国防部颁发的《应征公民体格检查标准》和《应征公民体格检查办法》执行。

  记者:今冬征兵政策规定较去年有哪些新的变化?

  答:一是对征集新兵的年龄作了适当调整。为提高新兵的文化质量,根据本人自愿,可征集年满17岁的应届高中(含职高、中专、技校)毕业的男青年入伍。二是对应征公民的体格检查标准进行了修改。经国务院、中央军委批准,今年9月1日国防部颁发了新的《应征公民体格检查标准》,根据新标准,经卫生部、总参谋部、总后勤部批准,国防部征兵办公室重新印发了《应征公民体格检查办法》。这次新颁发的《标准》和《办法》,在原《标准》和《办法》的基础上,作了较大的修改和调整,增加了一些新的内容和要求。今年要按照新的《标准》和《办法》组织体检工作。三是继续抓好高等院校在校大学生征集新兵的试点工作。今年要在前两年试点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政策措施,增加试点院校数量,扩大征集范围,努力改善新兵的文化结构。

  记者:今冬我市征兵工作的大体安排是如何考虑的?

  答:根据国务院、中央军委征兵命令,今冬征兵工作从11月1日开始,12月31日前结束。我市征兵工作的大体安排是:10月31日前,完成征兵各项准备工作;11月1日至15日,对应征公民进行体格检查;11月16日至12月2日,对体检合格青年进行政治审查;12月3日至9日,审定新兵;12月10日开始起运新兵,12月31日前运送完毕。

  记者:今冬征兵,省提出努力实现“无退兵、无违纪、无告状”和征集城镇户口青年比例“一个不突破”的工作目标,我市在保证新兵质量等方面,将有哪些具体措施?

  答:征兵工作的核心是保证新兵质量。着眼建设信息化军队、打赢信息化战争需要,加速推进中国特色军事变革,对兵员质量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为确保新兵质量,做好征兵工作,我市将采取如下措施:可概括为“强化一个观念、用好两个手段、提高三个素质、确保四个到位”。强化一个观念,就是强化征兵质量观念,以向部队输送优秀兵员为己任,在筹划工作,制定政策,完善制度,抓好落实上动脑筋、想办法、下功夫,努力提高新兵质量。用好两个手段,就是坚持一手抓宣传教育,一手抓依法征兵。在宣传教育方面,广泛开展以《兵役法》和《征兵工作条例》等法律法规为主要内容的征兵宣传活动,大力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国防和军队建设、重视征兵工作的良好氛围,增强全民国防观念和依法服兵役意识。在依法征兵方面,要强化法律意识,严格按照法律办事,善于运用法律手段处理问题,自觉维护兵役法规的权威性和严肃性。同时,加大执法监督力度,坚决惩处征兵中的违法行为。向社会公开举报电话,自觉接受群众监督,依法保障征兵工作顺利实施。对无视征兵纪律、违反征兵政策规定、搞不正之风的人和事,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决不姑息迁就。提高三个素质,就是在认真执行征兵政策规定的基础上,坚持从预征对象中征集新兵,进一步提高新兵的政治、身体、文化素质。一是严格政治审查。除坚持征兵政审基本制度外,还要建立健全征兵政审工作责任制,做到谁政审、谁签字、谁负责。二是严格体格检查。按照新颁布的《应征公民体格检查标准》,认真搞好体格检查工作。同时,搞好体检站的清洁和消毒,严防流行性疾病的发生,确保体检工作规范有序、顺利进行。三是进一步挖掘文化潜力,优先批准高学历青年入伍。确保四个到位,就是要确保领导到位、工作到位、保障到位、指导到位。领导到位,就是各级政府和兵役机关主要领导要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工作到位,就是兵役机关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把征兵工作作为第四季度中心工作,全力以赴抓征兵。同时,积极协调地方有关部门,搞好各项工作落实,特别是要加大优抚安置力度,解除应征青年的后顾之忧。保障到位,就是各级要抓好征兵工作所需人员、车辆、经费等保障。指导到位,就是各级领导和机关要改进工作作风,深入基层检查指导,及时发现和解决有关问题。

  石家庄档案信息网开通 足不出户就能查阅档案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订阅新浪短信关注神舟五号载人飞船,聚焦第一个飞天中国宇航员!
  好消息-新东方新概念送教材! 学会哇啦哇啦说地道英语 考研&MBA冲刺早准备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激情燃烧柔情萦绕
和爱人一起迷醉…
非常笑话
非常笑话乐趣无穷释放压力倍感轻松
图片
铃声
·[花蝴蝶] 花蝴蝶
·[和 弦] 蓝精灵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
开家饰品店年利几十万
中医根治乙肝获新突破
人员流动,客户永存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分类特惠广告抢购
到国外去上学(豫)
企业“零”成本推广
京城留学资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热辣经典
欢乐无限
八戒泪流满面地归来:前几天爱上一个姑娘,今天却在……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