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与时俱进推进安徽审计工作跨越式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0月18日11:14 法制日报

  安徽省审计厅厅长桂建平

  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是安徽省实现“加快发展,富民强省”目标的关键时期。全省审计机关要在总结二十年审计工作基本经验的基础上,与时俱进,开拓进取,全面兴起学习贯彻“三个代表”新高潮,推进审计工作在新世纪新阶段的跨越式发展。

  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探索审计工作发展的新思路、新目标

  新的形势下,安徽省审计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十六大精神为指导,强化对权力的制约和监督,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继续贯彻“全面审计,突出重点”的原则,努力按照“求新、求深、求高、求精”的要求,以加大执法力度为重点,以提升审计成果质量为核心,进一步提高审计执法水平。以效率为中心,进一步提高审计技术水平。“实现三个突破”就是要立足依法行政,在总结审计工作经验的基础上,力求在改善审计执法环境上有新的突破。立足安徽实际,紧密结合省情,力求在审计工作促进地方经济发展上有新的突破。立足自身发展,力求在改善审计队伍结构、提高干部素质上有新的突破。

  坚持全面审计、突出重点,明确审计工作的新任务、新要求

  财政审计是国家审计的永恒主题。继续深化预算执行审计必须实现由收支审计并向以支出审计为主转变,促进深化财政体制改革,规范预算管理,构建公共财政框架体系。审计机关要进一步加强本级预算执行审计,逐步将重要专项资金、重大投资项目和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列入预算执行审计的范围。同时,深化部门预算单位审计和对下级政府的决算审计。要积极探索,逐步建立部门决算(草案)审签制度,加强中央补助地方支出和省市补助下级支出审计,促进建立科学规范的财政转移支付制度。改进税收审计模式,促进深化税收征管体制改革。加强社会保障资金审计,维护社保资金的安全完整,促进完善社会保障制度。

  金融审计要进一步把握金融改革发展趋势,探索金融审计的思路和方法。要在加强国有商业银行审计的同时,切实加强地方金融机构审计,促进建立安全、高效、稳健的金融运行机制,促进金融监管机构依法履行职责。要加强国外援贷款项目审计和政府外债管理情况的审计调查,促进完善外债管理体制,防范政府偿债风险。

  企业审计要围绕摸清家底,揭露隐患,促进发展这条主线,坚持对与国计民生有重大关系的国有企业、接受财政补贴较多或者亏损额较大的国有企业、国有资产占控股或者主导地位的股份制企业进行定期审计。重点检查企业会计信息特别是损益的真实性,全面摸清企业资产负债状况,严肃查处各种弄虚作假行为和重大违法违规问题。评价企业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履行情况,揭露重大经营决策失误给企业造成的损失。关注企业管理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检查分析企业资产保值增值情况。要根据省、市、县国有企业改制情况,及时发现并纠正农村经济运行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促进农业和农村政策的贯彻落实。逐步拓展资源与环保的审计面,推动国家环境保护和国土资源政策的落实,促进可持续发展战略的实施。

  投资审计要以国家建设项目为基础,实行建设资金审计与建设项目审计相结合,促进提高建设项目管理水平和规范建设市场秩序,推进投融资体制改革不断深化。继续探索对政府投资管理政策及其执行效果的评审和考核,促进完善投资管理政策法规和运行机制,初步建立适应公共财政框架和市场经济条件下投资体制要求的投资审计制度。

  经济责任审计要坚持“积极稳妥、量力而行、提高质量、防范风险”的原则,全面推进县以下党政领导干部和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逐步扩大县以上党政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覆盖面,推动部门、单位开展经济责任审计。认真规范经济责任审计工作,严格程序,提高质量,防范风险。

  坚持“人、法、技”建设协调发展,提供审计发展的新保障、新动力

  各级审计机关把“人、法、技”作为审计工作重要的基础建设,不断予以加强,为全面提高审计工作水平提供智力、技术支持和法制保障。要继续加大教育培训力度,提高全员综合素质。针对审计干部队伍不同职级、岗位和知识结构的人员,实施分层次培训,努力培养一专多能的复合型人才。注重加强宏观经济、重大改革方针政策、法制制度以及现代科技、计算机等相关知识的学习,开阔眼界,启发思路,促进提高认识和把握问题的能力。同时,要进一步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组织审计干部深入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党的十六大精神。加强审计文化建设,增强审计队伍的凝聚力。加强廉政建设,严格审计工作纪律。

  要把审计法律法规和审计准则的贯彻落实作为重要任务,强化审计人员依法审计、按规办事的意识,不断规范审计行为。坚持实行审计复核和执法检查制度、健全审计过错责任追究制度、审计结果落实跟踪制度以及审计结果公告制度。同时进一步加强对市、县审计机关的业务指导,加强对内部审计的业务指导和监督,认真组织开展社会审计组织业务质量检查。

  大力推进审计信息化建设,推广先进的审计技术和方法。加快建设审计对象、审计法律法规、审计专家等数据库和共享作业平台。逐步实现对财政、金融等重点部门及重要骨干企业的远程联网审计。积极推广审计抽样、内控测评、风险评估等审计方法,提高审计效率和质量。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订阅新浪短信关注神舟五号载人飞船,聚焦第一个飞天中国宇航员!
  好消息-新东方新概念送教材! 学会哇啦哇啦说地道英语 考研&MBA冲刺早准备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激情燃烧柔情萦绕
和爱人一起迷醉…
非常笑话
非常笑话乐趣无穷释放压力倍感轻松
图片
铃声
·[花蝴蝶] 花蝴蝶
·[和 弦] 蓝精灵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
开家饰品店年利几十万
中医根治乙肝获新突破
人员流动,客户永存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分类特惠广告抢购
到国外去上学(豫)
企业“零”成本推广
京城留学资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热辣经典
欢乐无限
八戒泪流满面地归来:前几天爱上一个姑娘,今天却在……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