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时评:消除贫困日我看到的是富豪榜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0月18日15:18 金羊网-羊城晚报

  曹林

  10月17日,国际消除贫困日,而在这一天,传统媒体上、网络社区里到处谈论的是英国人胡润刚向社会抛出的最新一期“中国大陆富豪榜”。

  追逐着胡润的脚步和富豪榜的节拍,报纸为采访到以75亿元高居富豪榜首的新宠丁磊
而费尽心思,网络则在为盘点新榜上哪些是新人哪些是旧识而忙碌,而一般人呢,则快乐地点击着这些由天文数字堆砌起来的人中极品们的名字,尽情地满足着自己对富豪的窥私欲,惊叹着、自卑着、嫉妒着、仇恨着、冷笑着、不屑着———无论何种表情,他们深深地沉醉在胡润的逻辑和富豪的后缀中。

  不知今夕何夕,在“消除贫困日”中,整个社会集体无意识地遗忘“贫困”而朝向“富豪”,这绝非偶然的巧合,而是一种社会价值观的自然流露,在这种长期沉淀下来的社会价值观里:暴富比赤贫更有关注点,社会财富金字塔“顶尖”的被关注度远远高于“塔底”。所以在本应该关注穷人和贫困现象的特殊日子里,我们看到的是“富豪榜”而非“赤贫榜”,是有钱人的笑容而非贫困者的眼泪。“排行榜”这种形式是市场选择的结果,他表征了社会的关注程度,排行榜越多越受追捧,表明社会的关注程度就越高,这是一个互动和可逆的过程。可市场的自由选择在很多时候是失灵的,从一个更高的价值起点来看,我们当下社会中的富人和穷人,到底谁更应该赢得更多的关注点,谁更值得排行呢?应该是穷人!

  为什么说穷人更需要关注呢?因为存在于当今社会中的许多问题的直接源头都是贫困。三农问题,内需始终难以拉动的问题,贫富差距问题等等,要解决这些问题,必须从消除贫困着手。大量贫困人口的存在,无疑成为中国社会经济发展的最大瓶颈,同时也对中国社会的安全运行形成了巨大的威胁。有人因为贫穷而卖淫,有人因为贫穷而偷盗,还有抢劫、卖血等等,这些都是表象,更深层次的是尊严的丧失和绝望的折磨,比起对“富豪们踌躇满志”锦上添花的关注,对穷人的关注属于雪中送炭,这种关注更有价值。

  另外从贫富差距的现实来看,减少贫困比增加富豪对我们的社会来讲意义更大,而只有得到足够的关注贫困才会减少。中共中央党校主办的《学习时报》最近刊载陈文通教授的分析文章称:近10年来,中国收入分配差距有逐渐拉大的趋势。根据世界银行统计,和中国的统计,中国的基尼系数已经进一步上升,高中低收入户的比例呈金字塔形———这种结构迫切需要的是减少穷人而不是增加富人。

  基于这些理由,我希望在明年的“国际消除贫困日”到来的时候能看到一份反映穷人生活状态的“赤贫榜”,对我们这个国度里最穷的人进行一下排名,让我们触目惊心地感受一下自己身边最贫穷的人到底过着什么样的生活:他们拥有什么,他们需要什么,他们又贫穷到什么程度?这既是对穷人促进,也是对社会的警视。我相信,这样一份沉甸甸的排行榜会比这富豪榜有价值多了。(晓航/编制)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订阅新浪短信关注神舟五号载人飞船,聚焦第一个飞天中国宇航员!
  好消息-新东方新概念送教材! 学会哇啦哇啦说地道英语 考研&MBA冲刺早准备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激情燃烧柔情萦绕
和爱人一起迷醉…
非常笑话
非常笑话乐趣无穷释放压力倍感轻松
图片
铃声
·[花蝴蝶] 花蝴蝶
·[和 弦] 蓝精灵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
开家饰品店年利几十万
中医根治乙肝获新突破
人员流动,客户永存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分类特惠广告抢购
到国外去上学(豫)
企业“零”成本推广
京城留学资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热辣经典
欢乐无限
八戒泪流满面地归来:前几天爱上一个姑娘,今天却在……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