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总设计师王永志透露内幕(图)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0月18日15:25 金羊网-羊城晚报
  北京消息 昨天《人民日报·海外版》刊出的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总设计师王永志访谈中,透露了不少关于中国载人飞船的精彩信息。

  不用猴子试验直接上人飞天

  王永志说,我们的载人航天工程搞跨越式发展,还有一个体现,就是不做大动物试验。

  所谓大动物试验,就是在飞船里面先放一个猴子什么的,打上去试验,看它能不能存活。我们没有搞这一步,把它跨越了。

  王永志说,中国载人航天工程不做大动物试验,理由是什么呢?你想想嘛,到我们的飞船上人的时候,俄罗斯宇航员已经上天40多年了,美国宇航员也上天40年了。我们论证的时候,美俄两家已经有上百人上过天了。到2001年底,世界各国的航天员已经有426人上过天了。要讲人次那就更多了,到2002年8月已经有906人次上过天了。最多的一位宇航员已经上天七次了。男的上去过,女的上去过,而且这些人上天回来都生儿育女,一切都正常。岁数最大的77岁都上去了。在太空时间最长的达到两年零17天零15小时。人能不能适应升空和返回段的过载,能不能适应飞船在轨运行时的失重状态,这些问题都已经有了明确结论了,能行,没问题。难道我们还需要从头做试验,看看人进入太空行不行?显然没有这个必要了。要是连这一步都不敢跨越,我们岂不是只能永远跟在别人屁股后面亦步亦趋吗?

  王永志说,我们对上猴子的办法也进行过分析,实在不怎么样。据说,中国最聪明、最好训练的是云南的猴子。有人主张从云南买一批猴子回来训练。这就要搞动物饲养房、动物训练室。一算账,建一个猕猴饲养房就得3000万元。其实猴子也不是很好训练的。飞船升空,有过载,有噪声,它一过载,一受惊,一害怕,不吃不喝怎么办。我们的飞船按设计可以在太空自主飞行七昼夜,如果猴子七天七夜不吃不喝,下来它死了,这算谁的账?究竟是飞船的问题,还是猴子自身的问题?很难说得清楚。反倒会给航天员增加思想负担。另外,用猕猴也不能完全模拟出人的生存条件来,因为猴子的最大代谢能力只有人的1/6,对氧的消耗很慢。我们的飞船返回舱设计的是三名乘员,如果要模拟出三个人的生存条件,那就得用18个猴子,返回舱内也装不下啊。

  王永志说,我们用我们的办法干,不用猴子,直接上人。
图: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总设计师王永志。

  一旦飞船不返乘员自控可返

  王永志说,确保航天员的生命安全是头等大事,这一点我们是非常明确的。飞船入轨之后一旦发生危险,我们还有很多救生措施。一个办法是,在轨道设计上,为飞船创造更多的机会能够返回着陆场。我们的飞船轨道最早设计要飞十多圈后再变轨,我说不行,第五圈就变轨。为什么?因为提前变成圆轨道后,返回地面的机会就多了。如果发生了紧急情况,航天员也可以启动应急程序自主返回,即使返回不了主着陆场,落到中国,落到外国,我们都选好了地点。

  在我们论证的时候,还没有美国的“哥伦比亚”号事故。但是,当时咱们自己的一颗返回式卫星跑了,没能按时返回,过了好几年之后才回来。事故原因是有一个程序出了差错,反了,卫星往相反方向跑了。当时,这件事对我们震动很大。我们突然想到:要是将来我们的飞船也出现这样的情况,太危险了。这颗卫星是返回式的,我们的飞船也是返回式的,一旦飞船返回不了怎么办?飞船上带的食品不到十天,那肯定完了,葬身太空了。

  我们马上又想到:要是那颗返回式卫星上有人,不是可以让他采取手控的办法自己回来吗?我们把各种手控程序设计好,叫航天员自己控制返回。我们可以同他通话,指挥他,让他利用手控程序回来。

  (晓航/编制)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订阅新浪短信关注神舟五号载人飞船,聚焦第一个飞天中国宇航员!
  好消息-新东方新概念送教材! 学会哇啦哇啦说地道英语 考研&MBA冲刺早准备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激情燃烧柔情萦绕
和爱人一起迷醉…
非常笑话
非常笑话乐趣无穷释放压力倍感轻松
图片
铃声
·[花蝴蝶] 花蝴蝶
·[和 弦] 蓝精灵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
开家饰品店年利几十万
中医根治乙肝获新突破
人员流动,客户永存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分类特惠广告抢购
到国外去上学(豫)
企业“零”成本推广
京城留学资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热辣经典
欢乐无限
八戒泪流满面地归来:前几天爱上一个姑娘,今天却在……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