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永恒的界碑——追记内蒙古军区边防某团优秀指导员张洪光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0月19日06:40 解放军报

  尤利前 本报记者 郭建跃

  祖国北疆额尔古纳中俄界河。内蒙古军区边防某团三连指导员张洪光带领官兵乘艇在河中巡逻,忽然一个急浪打来,正在艇上观察执勤的张洪光不幸落入水中,等战友们掉转巡逻艇搭救时,他已被界河的旋涡暗流卷走……

  这一天,是2003年8月30日。

  巍巍界碑旁,执勤巡逻的战士面向指导员落水的方向,不停地呼唤着他的名字。张洪光任指导员3年,他没有豪言壮语,却以默默无闻的工作赢得了全连官兵的心。哨所吃水一直比较困难,夏天靠连队送,冬天得从界河里取冰化水,既不方便,也不卫生。为解决这一困扰官兵多年的难题,今年夏天,张洪光从地方请来一名技术人员,每天早晨4点钟就起床,带着6名官兵到骆驼山哨所打井。张洪光同战士们一起挥锹舞镐,全然不顾蚊虫叮咬。由于天热,一天打完井回到连队,他感到身上奇痒无比。临时来队的妻子撩起他的衣服一看,吓了一大跳,发现他全身上下一片片红疙瘩。妻子一边为他擦药,一边心疼得掉眼泪。张洪光却满不在乎,笑着对妻子说:“告诉你一个好消息,骆驼山哨所有水吃了!”

  平日里,战士们生活工作中遇到困难和不顺心的事,都愿意找张洪光倾诉。四川籍新战士张进由于不适应气候,出现两腿肿胀、肤色发青的症状,走起路来一瘸一拐。张洪光带他到团卫生队检查,没查出病因,又带他到满洲里市第一人民医院治疗。回到连队后,还每天为小张擦药、按摩。在他的精心呵护下,张进的病很快好了。

  今年5月,战士韩伟的父亲因车祸住进了医院急需用钱,张洪光知道后,立即以韩伟的名义将500元钱邮到了韩伟家中。小韩家里了解实情后说啥也要将钱还给指导员,可寄到连队后又被指导员写上“这是连队官兵的一点心意”字样再次寄去。

  张洪光牺牲的那天,从中午到晚上,全连官兵悲痛万分,没有一人去吃饭。那几天,官兵们常常在值勤途中呼唤着指导员的名字;每次巡逻路过界碑时,都要庄严地敬上一个军礼。他们感到,指导员已化作了额尔古纳河畔永恒的界碑。

  在张洪光的日记里,有这样一段话:“你身边每一个人都需要你给予爱心,奉献关爱。”张洪光不仅对连队官兵献出了无私的爱,也为驻地群众捧出了一颗真诚的心。

  嘎骆驼村的牧民杨书琴和老伴岁数大了,身体不太好,4个孩子又都在外地工作,张指导员便经常带着战士到家里帮他们干农活。逢年过节,张指导员总要带上蔬菜和水果到老人家里看看。就在张洪光牺牲前一天,他还特意跑到杨书琴家里,问她家今年牛羊过冬的饲料够不够。

  今年6月,嘎骆驼村通上了长明电,不少牧民买回了大彩电和卫星接收器,却不会使用。张洪光得知后,利用休息时间挨家挨户地为村民们安装调试。

  得知张洪光牺牲的消息后,嘎骆驼村的老百姓万分悲痛。送别张洪光那天,在额尔古纳河畔,站满了手捧哈达为张洪光送行的牧民……

  “我愿用戍边的脚步/谱写迎春的诗行/祝福亲爱的祖国/祝福可爱的家乡。”张洪光走了,他短暂的人生旅程就像他如诗的日记一样美丽。(解放军报2003年10月19日 第1版)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订阅新浪短信关注神舟五号载人飞船,聚焦第一个飞天中国宇航员!
  好消息-新东方新概念送教材! 学会哇啦哇啦说地道英语 考研&MBA冲刺早准备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激情燃烧柔情萦绕
和爱人一起迷醉…
非常笑话
非常笑话乐趣无穷释放压力倍感轻松
图片
铃声
·[花蝴蝶] 花蝴蝶
·[和 弦] 蓝精灵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
开家饰品店年利几十万
中医根治乙肝获新突破
人员流动,客户永存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分类特惠广告抢购
到国外去上学(豫)
企业“零”成本推广
京城留学资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热辣经典
欢乐无限
八戒泪流满面地归来:前几天爱上一个姑娘,今天却在……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