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胸中自有神舟在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0月19日08:14 法制日报

  ———记“神舟”飞船系统总设计师戚发轫

  本报通讯员 崔伟光 沙志亮

  大漠雄奇,火箭矗立。

  2003年10月15日上午,中国首次载人航天飞行的“神舟五号”飞船即将遨游太空。

  身着白色宇航服的航天员健步走向飞船。

  一位70岁的满头华发的老科学家沉稳地迎了上去,当着航天员的面,在发射任务书上郑重地签下了自己的名字———“戚发轫”!

  戚发轫,中国工程院院士,神舟飞船总设计师。

  矛盾在争论中化解困难在实践中克服

  2003年9月21日,在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正式启动11周年这一天,在酒泉卫星发射场我们见到了戚发轫总设计师。70岁的老人依然像年轻人一样精力充沛,精神焕发。

  1992年9月21日,江泽民同志召开中央政治局常委扩大会议,听取载人航天工程论证组组长王永志的汇报,正式批准了载人航天工程可行性论证报告,从此,我国航天史上规模最大、系统最复杂、技术难度最高的工程拉开了帷幕。

  这是前无古人的事业。

  戚发轫主持载人飞船总体方案论证,在听取和采纳哪位专家意见之间,常常陷入两难境地。

  那些日子里,戚发轫食不甘味,夜不能寐,在反复筛选专家意见的同时,又潜下心来研究国外载人航天技术的发展。前苏联和美国从发射无人飞船到建立空间站,历时三十多年,经历无人飞船、单人飞船、多人飞船、短期性空间站、永久性空间站5个发展阶段。但他们在发展载人航天技术的过程中都走过一些弯路,作为空间技术后起的国家,完全可以借鉴他们的经验,从而缩短自己的研制过程。

  戚发轫的思路逐渐清晰,决心渐渐下定。通过无数次的计算、论证、验证,他们提出飞船的总体构型应为“三舱一段”,即由推进舱、返回舱、轨道舱和一个附加段构成,并撰写出《载人飞船技术经济可行性论证报告》,以白皮书的形式上报。

  后来,通过实践证明,这个方案既具有中国特色又起点较高,和前苏联、美国的飞船相比,我们的“神舟”号特点鲜明,技术性能较高,大大缩短了与国外载人航天技术的距离:“神舟”飞船的返回舱是世界上已有的近地轨道飞船中最大的一个;飞船轨道舱具有留轨利用的特点,可以继续进行空间科学探测和技术试验;飞船的制导、导航控制和数据管理分系统具有较强的容错能力,提高了飞船的安全性;飞船上安装了自动和手动半自动两套应急救生装置,万一自动装置出现故障,手动半自动系统也完全可以应付;飞船上许多系统采用了大量而又先进的计算机智能管理。

  高起点也必然带来高难点。戚发轫说,困难面前不能退缩,解决一个就前进一步。

  载人航天器与无人航天器最大的区别在于上面有了人,保证航天员的生命安全是第一位的,达到这一目的必须要攻克环境控制和生命保障、应急救生、仪表与照明、测控通信、着陆冲击等5大技术难题。

  戚发轫带领工程技术人员,将这些难题分解成“载人飞船返回控制技术”、“返回舱舷窗防热与密封结构技术”、“主用特大型降落伞技术”、“着陆缓冲技术”等17个关键技术,一一突破。

  用科学消灭疑点用创新书写第一

  1995年以后,载人飞船的研制工作全面铺开,进入了攻关阶段。

  戚发轫又接过了总指挥的重任。

  他与各部门商量决定,把总体任务分解成13个分系统进行试验共同完成。

  “神舟”飞船构形复杂,系统复杂,一艘飞船所用元器件10万多只,电缆网节点8万个左右,计算机软件语句几十万。每个焊点、每根导线、每一行语句都不能出错。因此,戚发轫要求设计人员,必须以严谨科学的态度来对待疑点、消灭疑点,凡是能预想会出现的问题,甚至是万一会出现的问题,都要千方百计地去发现、去寻找,虽然这种发现和寻找就像大海捞针,但绝不能放弃。

  1998年,用4年时间建设的航天城———北京空间技术研制试验中心,在北京西北郊的一片田野上拔地而起,组装起来的供地面试验用的结构I、结构II、热控船、电性船4艘初样飞船也在里面同时展开测试。

  在我国载人航天工程的研制计划表上,按既定的“争八保九”即争取1998年、确保1999年发射第一艘无人飞船的进度要求,用于发射飞船的新型火箭将进行一次试验发射,以考验火箭的性能与可靠性。而按以往研制卫星的惯例,飞船并没有安排类似试验。

  何不借火箭试验的机会搭载发射第一艘试验性飞船?戚发轫也觉得这是天赐良机。

  然而,试验飞船从何而来?根据飞行试验目的,戚发轫带领大家苦思冥想,拿出了一个对初样电性船做适当简化、改装成一艘试验飞船的方案。

  这种改装,中国航天史上从未有过,其风险无疑是巨大的。

  1999年下半年,戚发轫率队远赴酒泉发射场,进行试验船合练准备。4个月的时间,他们就完成了飞船全部技术流程的演练,并与火箭系统、发射场系统和测试系统进行了对接。

  这年11月20日凌晨6时30分,新型长征二号F型火箭托举着“神舟一号”试验飞船直上九霄。在太空飞行了21小时后,平安降落在内蒙古中部草原。多年来一直秘而不宣的中国载人航天工程,通过此次飞天壮?伲鹁斯谕狻?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订阅新浪短信关注神舟五号载人飞船,聚焦第一个飞天中国宇航员!
  好消息-新东方新概念送教材! 学会哇啦哇啦说地道英语 考研&MBA冲刺早准备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激情燃烧柔情萦绕
和爱人一起迷醉…
非常笑话
非常笑话乐趣无穷释放压力倍感轻松
图片
铃声
·[花蝴蝶] 花蝴蝶
·[和 弦] 蓝精灵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
开家饰品店年利几十万
中医根治乙肝获新突破
人员流动,客户永存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分类特惠广告抢购
到国外去上学(豫)
企业“零”成本推广
京城留学资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热辣经典
欢乐无限
八戒泪流满面地归来:前几天爱上一个姑娘,今天却在……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