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黑龙江科技学院 “经营学校”亮点频出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0月19日10:24 黑龙江日报

  记者 周小月

  本报讯黑龙江科技学院大打“经营学校”牌,大胆创新,运用市场化动作模式,2年半融资8个亿,由鸡西市挥师到哈尔滨办学,形成一校两地办学新格局,规模、效益翻两番,成为全国高校快速发展的亮点。省委副书记刘东辉曾两次到该院考察,对他们提出的“经营学校”理念给予充分肯定。

  在“经营学校”的理念指导下,黑龙江科技学院成功地闯出了一条国有高校与银行、与企业、与社会、与外国政府合作,多渠道、超常规、高效益建设发展的新路。两年半的时间里,该学院向银行贷款4.9亿元,社会融资2.51亿元,国际融资7500万元。

  在松花江北岸老糖厂的废墟上,建起了一座占地面积为60万平方米、能容纳17000名学生的现代化校园。

  高等教育大众化、大学生自主择业、骨干教师流失……这样的背景下,黑龙江科技学院如果在原地办学,招生质量和数量将受到极大影响。2000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教育改革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决定》出台,明确“高等学校可以到外地合作办学”。学院领导心中豁然开朗:以合作办学推动鸡西校区发展,到政治经济文化中心的省城建设新校区!该院党委一班人认准了高等教育与资本市场结合发展的理,提出了“经营学校”的理念,大胆尝试市场经济条件下国有高校办学的新模式———经营学校。

  “两手空空,要在省城建校区、办大学,岂不是天方夜谭?”他们一方面积极寻求政府在政策和资金上的支持,同时在办学机制上大胆创新,走市场化融资之路,拓宽融资渠道。2001年春,学院书记宋长生、院长赵国刚带队启程。两个月内,他们几乎跑遍了哈尔滨市所有的银行、甚至典当行。最后感动了光大银行和大正集团。两家单位到学院实地考察后,看到了学校“经营学校”的水平和能力。由此拉开了黑龙江科技学院与银行、与企业合作的大幕。大正集团决定投资为学院建设大学生公寓,获取18年的经营后,房产归学院所有;光大银行为学院贷款9000万,启动哈市校区建设。

  在哈校区建设急需资金的情况下,“项目引资金”又成了学院“经营学校”的一步高棋。面对前来承揽项目建筑的企业或公司老总,学院领导明确提出:“垫付工程款,竣工后一手交钥匙,一手交钱。“项目引资金”进一步拓宽了学院融资的渠道,也减轻了学院的负债压力,加速了基本建设工程的进度。同时坚定了银行家、投资企业家、建筑公司合作的信心。

  在“经营学校”的过程中,这个学院的融资视野也越来越宽,他们的眼睛不再紧紧盯在省内、国内,还瞄向了国际市场。今年春天,通过校友等各种关系,他们获得奥地利政府低息贷款528万欧元(相当于人民币近6000万),用于学科建设,建设先进的实验室,以改善学校的办学条件,成为省内首次获得外国政府贷款高校的。最近,该院正与另外一家国外公司紧锣密鼓地洽谈,不久一笔数千万的外资将投入学院的发展。(黑龙江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订阅新浪短信关注神舟五号载人飞船,聚焦第一个飞天中国宇航员!
  好消息-新东方新概念送教材! 学会哇啦哇啦说地道英语 考研&MBA冲刺早准备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激情燃烧柔情萦绕
和爱人一起迷醉…
非常笑话
非常笑话乐趣无穷释放压力倍感轻松
图片
铃声
·[花蝴蝶] 花蝴蝶
·[和 弦] 蓝精灵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
开家饰品店年利几十万
中医根治乙肝获新突破
人员流动,客户永存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分类特惠广告抢购
到国外去上学(豫)
企业“零”成本推广
京城留学资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热辣经典
欢乐无限
八戒泪流满面地归来:前几天爱上一个姑娘,今天却在……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