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财富人生]尹家绪:演绎“绩优神话”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0月19日10:53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今年上半年,长安汽车(集团)公司实现主营业务收入72.6286亿元,同比增长74%,实现净利润7.6535亿元,同比增长450%。这一令人惊叹的业绩,引起了不少投资者的质疑。日前,记者就此采访了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总裁尹家绪,听听这位全国劳动模范是如何演绎长安汽车这个“绩优神话”的?

  47岁的尹家绪给人的第一印象是与其年龄极不相称的银发,这就不难理解他是怎样带
领企业锐意进取,在竞争激烈的汽车行业里是如何一路拼杀过来的了。

  “我是普通家庭里长大的孩子,小小年纪便饱尝了生活的艰辛。人生命运的打磨与锤炼,让我把‘务实’二字牢牢熔铸在心里。”尹家绪出身贫寒,历经岁月的磨炼,为他日后的成功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1998年,尹家绪入主危机四伏的长安汽车(集团)公司。当时,长安集团在中国汽车业内根本排不上号,即使在全国微型车行业中,也仅屈居第四。面对国内外汽车的冲击,长安集团几乎要被击倒。

  掌门长安集团后,尹家绪冷静地对企业的现状进行了深入调查,适时提出了“战略创新、管理创新、技术创新、产品创新、市场创新”等一系列开拓市场的新思路。而就长安集团当时的情况来看,自我创新的能力和实力都处于一个较低水平。因此,时隔不久,尹家绪又制定了一个更具操作性的“四借战略”进行借力发展。即:“借脑明智”、“借梯上楼”、“借水养鱼”、“借船出海”。

  所谓“借脑明智”:外借国内外知名咨询公司,内借企业员工的智慧。让他们对长安企业内部管理、战略发展、技术创新等方面问题进行诊断,进而理清发展思路,调整战略目标;“借梯上楼”:就是加强厂校、厂所合作,充分利用高校、研究所的优势科技资源,同时与国外著名汽车企业联合,借鉴其先进技术开发理念、手段,培养自己企业的技术人员;“借水养鱼”:即是借鉴他人的先进管理、营销开发经验,将长安员工送到国外进修,并积极引进外资,为企业培养现代化人才队伍奠定坚实的基础;“借船出海”则是与外国汽车企业牵手,走出国门,让长安汽车驶向世界的每一个角落。

  在全面推行战略创新基础上,尹家绪又推出了“一个动力,五大工程”的发展思路,即“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实施“新品、精品、人才、成本、营销”五大工程。

  成功的战略思想,知人善任、德才兼备的老总,锐意进取、思想解放的领导班子,使长安集团的事业逐步走向成功。2000年,长安公司取得了微车行业第一、发动机行业第二、汽车行业第三、轿车行业第四的良好业绩。在此基础上,2001年,尹家绪又提出对公司发展战略进行“六大审视”的观念。即对利润获得战略、社会价值实现战略等进行重新审视。并以结构调整为主线,以提高效益为根本,实施“提升六大能力,实施四大调整,实现九大突破”的发展思想。当年,长安集团就率先在全国微车行业实现累计投放市场100万辆和工业总产值、销售收入双双超过100亿元大关的历史性突破。

  2002年,长安集团实现产值187亿元、利税15.1亿元、净利润5.9亿元,分别比上年增长59%、93%和549%。此后,长安汽车一路高歌猛进,在务实中稳步前行,走出了一条令业界称羡的道路,保持了全国微型车行业第一、汽车行业第四的地位。而今,“长安”的品牌价值达46.18亿元,成为国内最有价值的汽车品牌,并跻身世界汽车品牌前20位。

  今年上半年,长安汽车再度飞速发展,利润继续保持了近500%的高速增长率,实现净利润7.6亿元。面对这样的发展奇迹,难怪有人会怀疑这其中是否有炒作的成分。尹家绪对此毫不含糊。他说:“我可以负责任地告诉大家,长安汽车财务报表的数据是绝对真实的,财政部和国家审计署等部门检查、审计后没有发现任何问题;长安汽车更不可能介入二级市场,配合庄家操纵股市。”

  面对铺天盖地而来的赞誉,尹家绪显得非常清醒与冷静。“作为决策者,面对残酷的市场竞争,我知道最辉煌的时候,是最应该注意企业安全的时候。”他说,长安必须不断进行战略调整,才能真正做大做强。

  关于长安的未来,令尹家绪食不甘味。今年初,他率先提出了“三年再造一个新长安”的目标。即以提高经济效益和快速发展为中心,力争2005年销售收入达到250亿元,利润9亿元。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订阅新浪短信关注神舟五号载人飞船,聚焦第一个飞天中国宇航员!
  好消息-新东方新概念送教材! 学会哇啦哇啦说地道英语 考研&MBA冲刺早准备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激情燃烧柔情萦绕
和爱人一起迷醉…
非常笑话
非常笑话乐趣无穷释放压力倍感轻松
图片
铃声
·[花蝴蝶] 花蝴蝶
·[和 弦] 蓝精灵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
开家饰品店年利几十万
中医根治乙肝获新突破
人员流动,客户永存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分类特惠广告抢购
到国外去上学(豫)
企业“零”成本推广
京城留学资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热辣经典
欢乐无限
八戒泪流满面地归来:前几天爱上一个姑娘,今天却在……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