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辽宁省首例非典患者病愈四个月的“非常”生活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0月19日14:14 沈阳今报

  王凤珠:最怕邻居唠非典持续关注

  王凤珠,家住葫芦岛市绥中县小庄子乡凌家村,地道的农民,因成为辽宁首例非典患者并最终战胜病魔而闻名省内。从6月3日痊愈回家至今,已经四个多月的时间,王凤珠现在的情况如何,是否已经完全恢复了正常的生活状态呢?今冬明春非典可能复发,我们应该如何正确对待非典患者,帮助他们树立战胜非典的信心……昨天,记者再次走近王凤珠。

  陈铁/文梅天磬/摄

  “干农活挺犯愁的”

  昨天上午10点左右,我们见到了刚刚被从农田里找回来的王凤珠。看到是沈阳今报的记者,她脸上浮现出淳朴的笑容,“我记得你们。”王凤珠看上去精神头儿不错,比以前胖了一些。“现在正秋收呢,可家里的豆子还没割呢,挺让人着急的。”王凤珠家里的农田并不多,仅种了三亩多的黄豆和一亩多的大葱。我们记得,她在非典患病期间就盼着快点治好病回家团圆,当时她曾说:“家里的农活儿还等着我去干呢。”

  现在,王凤珠对干农活有些力不从心,“要是往年,这些活我一个人就干完了。可今年觉得不得劲,病好回来就觉得身子发虚,干不动活。要是干的话,活不能太重,而且时间也不能太长。”村主任也说她原来很能干,每年都出去给人家打工赚钱,“比一般男的干活都强”。

  “没办法,就想去雇人干。早晨我去屯里的劳工市场看了看,可一天一个人要20多元钱,太贵了,就没雇,等过几天价钱降下来再说吧。唉,真让人犯愁。”王凤珠的丈夫长年在外打工,帮不上忙,“可他经常打电话回来,挺惦记家的。”她说这话的时候脸上有了微笑。据她讲,以前每年家里能赚五六千元,今年估记也就是往年的一半。

  “杨利伟多光荣啊”

  谈起现在的生活,王凤珠的眉头皱了皱,“现在,平常我根本不上街,亲戚家也很少去,觉得不好意思,就一个人在家里待着。”“两个孩子也都求学在外,一个人在家不闷吗?”记者问她。“闷是闷了点,可我也不知道咋的,就像见不起人似的。邻居倒是没当我面说什么,可七言八语听得多了,我总觉得人家拿我当怪物看。”

  我们怕触动她的伤感情绪,就和她聊起了绥中的航天英雄杨利伟,没想到这又勾起了她心里的郁闷,“这两天,看电视时看到杨利伟,儿子就跟我说,‘妈,人家和你一样也上电视了。’可我心里很不是滋味,人家是航天英雄,给绥中增光的,多光荣啊!可我这叫啥事呢?”王凤珠说,“我觉得很对不起村里人,我生病让他们也受牵连,我们村外出打工的人挺多,在外地也挺受欢迎的。可在我得病后,他们到外面打工时,人家一听是凌家的,都不敢要,全给打发回来了,乡亲们因为我少收入了多少钱哪!我现在最欣慰的就是没有把非典传染给他们,否则这心里更过意不去了。”

  “感谢医生和护士”

  在王凤珠家的像框里,一张照片引起了我们的注意,上面有包括王凤珠在内的几个人正在举杯畅饮。“这是葫芦岛市中心医院传染病科的主任和护士长,他们今年7月份时来过,看我的病情有没有反复,同时问我有没有什么困难需要帮助的,我就留他们吃了顿饭。”王凤珠说起来兴致勃勃,“我挺感谢他们的,在我生病时,他们对我照顾得特别好。现在我病好了,他们还想着来看我,一点没有嫌弃我的意思。”

  “其实,在被确诊是非典病例时,我挺想家的,特别想女儿和儿子。这些医生、护士就陪我聊天。当时,我特别怕把病传染给他们,可他们却连一点恐惧都没有,真让我佩服。”从医院出来后,王凤珠又在小庄子镇敬老院住了两个星期接受观察,“虽然离家很近,可回不了家的滋味真难受啊。那期间,乡政府的领导对我也特别好,每天安排好饭菜让专人送给我,我回家后,由于丈夫不在家,他们还派人给我送了一阵子饭。”

  “最怕邻居唠非典”

  再和王凤珠说起曾经纠缠过她的非典,她没有显露出丝毫的惧意,“其实我身子挺壮的,以前很少得病,可不知怎么就在北京染上了非典,当时我也没觉得咋的,就是全身不得劲,有点发烧,后来到医院检查才知道是非典。”后来在治疗时,王凤珠非常配合,在医护人员和她自己的努力下,王凤珠奇迹般地战胜了非典。“我现在特别担心非典再来时村里人会瞧不起我,我就怕邻居和我唠喀时提起这事,因此我也就不愿出门。其实对我而言,非典本身没什么可怕的,要对自己有信心。非典所带来的主要是给人造成的心理恐慌,以前的人也怕得肺结核,可现在谁还怕呢?”王凤珠对人类战胜非典充满信心。

  “她是了不起的人物”

  有传言说,王凤珠回家后受到村里人不礼貌的对待,有的人甚至向她扔石子。对此,小庄子乡党委秦书记没有认同,“王凤珠刚得病时,村里人确实害怕,可病愈归来后,有媒体的正面宣传,大家也就没什么想法了。如果你们不提,我们都忘了她得过非典这回事了。”

  “从某种意义上来说,王凤珠应该是绥中了不起的人物,因为她战胜了给人类带来恐慌的非典。”秦书记这样评价王凤珠。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订阅新浪短信关注神舟五号载人飞船,聚焦第一个飞天中国宇航员!
  好消息-新东方新概念送教材! 学会哇啦哇啦说地道英语 考研&MBA冲刺早准备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激情燃烧柔情萦绕
和爱人一起迷醉…
非常笑话
非常笑话乐趣无穷释放压力倍感轻松
图片
铃声
·[花蝴蝶] 花蝴蝶
·[和 弦] 蓝精灵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
开家饰品店年利几十万
中医根治乙肝获新突破
人员流动,客户永存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分类特惠广告抢购
到国外去上学(豫)
企业“零”成本推广
京城留学资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热辣经典
欢乐无限
八戒泪流满面地归来:前几天爱上一个姑娘,今天却在……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