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城市化,广东发力大提速(图)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0月19日15:29 金羊网-羊城晚报
  追踪广东新一轮发展潮③

  打破割据 整合资源 加快城建 提升质量

  本报记者 杜星 周敏 通讯员 陈宇莹

  大广州、大佛山、大惠州……珠三角的城市“合并”浪潮在涌动;东莞新区、顺德新区、南海新区……珠三角的城市建设浪潮在掀起。在新一轮经济发展潮中,广东的城市化进程已进入以资源整合和质量提升为特征的提速期。

  根据国际经验,城市化水平达到30%、人均GDP超过1000美元以后,就会有一个加速发展的阶段。广东城市化水平2002年达到36%(按户籍人口统计),人均GDP接近1800美元。从“村村点火、户户冒烟”,到“农民进城、工业进园”,广东的城市化在经历了一个从不自觉到自觉、从外延型到内涵型的发展过程后,开始从量到质的飞跃。

  打破诸侯经济 整合城市资源

  这是广东省近年来的一连串大动作:

  大广州“合并”了番禺、花都两市,将版图一下子扩张到了珠江口,从而摇身变为沿海城市。

  大佛山把顺德市、南海市、三水市、高明市尽入“囊中”,雄心勃勃地欲打造广东第三大城市。

  大惠州“合并”了惠阳市,“圈住”了大亚湾,城市发展空间一下子扩大了五倍。

  还有:江门市“合并”了新会市;珠海市“合并”了斗门县;汕头市“合并”了潮阳市和澄海市……

  这一波接着一波的城市“合并”浪潮,成功突破了广东尤其是珠三角改革开放以来长期存在的“诸侯割据”,以及由此导致的资源浪费、效率低下等一系列城市发展的瓶颈,大大强化了中心城市和区域性中心城市的幅射功能。“过去一个小小的佛山,从顺德‘打的’进不了南海地界,从南海打电话给顺德要拨长途。现在行政区划统一了,原来26个收费站也砍剩六个,干什么事都方便多了。”佛山的老百姓如是说。“过去一个佛山市存在着四级政府,谁也不服谁管,规划建设各搞一套。如今大佛山一成立,就用‘四纵九横两环’的交通网,构筑出气势恢弘的大佛山蓝图,统一进行基础设施、文化设施的配套、分工,资源整合立见功效。”佛山的官员如是说。

  大佛山带来的变化,是广东行政区划大调整带来变化的一个缩影。尽管大调整牵扯到各方利益,尽管遇到重重阻力,但广东省委、省政府以“破釜沉舟”的决心与魄力完成了这个“大手术”。在此基础上,广东省的区域协调发展战略也在强力推进:构建具有对华南地区强大辐射能力的由大广州、大佛山组成的广佛都市圈;构建以外向型经济和高新技术产业为主导的由深圳、东莞、惠州组成的珠江口东岸都市区;构建内外经济各占一半,以生态环境取胜的由珠海、中山、江门部分地区组成的珠江口西岸都市区。珠三角城市群的竞争力由此大大加强。
图:在广东城市化进程中,更注重的是城市质量。本报记者 叶健强/摄于广州

  加快新城建设 提升城市质量

  随着城市“合并”浪潮而来的,还有以提升质量为目的的城市建设浪潮:

  在东莞新城区,沿着最宽达160米绿化带的东莞大道两侧,新落成和在建中的行政中心大楼、图书馆大楼、东莞大剧院、科技博物馆、东莞展示中心、青少年活动中心等一流大型建筑,令人叹为观止……

  在顺德新城区,随着现代化的行政中心、会展中心、酒店、商住小区的启用,昔日的荒野农田如今出现顺德最靓丽的风景线……

  在南海中心区,通过国际招标由美国著名公司设计的城市中轴线,以岭南水乡为特色,布置建造了千灯湖、市民广场区、酒店商务区、文化艺术中心、商业水城广场等,展示出21世纪南海的全新形象……

  在珠三角举目四望,除了到处是现代化的新城区,每座城市的老城区也旧貌换新颜:绿树繁花的环境、修饰一新的街道、不断增添的文化设施……令人耳目一新。

  数据表明:到2002年底,广东城镇居民人均住房使用面积24.5平方米;人均道路面积10.28平方米;人均公共绿地7.86平方米;自来水普及率100%;民用燃气普及率达88.3%。全省城市建设投入和房地产开发投入5年年均增长15%和16%。全省共有八个国家园林城市,居全国首位。

  广东的城市过去一直以“摊大饼”的方式扩张,而今天的市长们终于意识到,对一座城市来说,比GDP更重要的是“以人为本”的生活环境。

  “提升城市质量”已成为市长们日夜操心的头等大事。

  踏足今天的南粤大地,你会明显感觉到,接待你的主人不再招呼你去参观五星级企业,而是会兴致勃勃地带你去观赏城市新貌。

  一位东莞市的领导说,东莞要把“国际制造业基地”打造为“国际制造业名城”。这仅是两字之差,但是,基地只管生产,而名城则是对产业的技术支撑、服务支撑、市场支撑。只有把城市建设好,才能提供载体,留住人才。东莞领导的这番见解道出了广东市长们思维的重大转变。

  制度改革创新 村民转为居民

  城市化的本质意义就是将农民转化为城镇居民。

  随着广东的城市化进入提速期,户籍管理制度和土地使用权流转制度的改革与创新,使珠三角土地上的农民,正逐步摆脱对土地的牵挂,而成为真正意义的城市居民。

  记者在顺德看到,通过农村股份合作社股权固化、量化集体资产、转变村委会职能等一系列措施,顺德化解了农村长期遗留的矛盾,为城市化提供了体制保证。

  由于股权固化,土地权益得到保障,农民愿意进城了。通过量化资产,本属农民的大部分资产还给农民,既消除了基层干群矛盾,又充实了社会投资的资本金。通过转变职能,村一级不再搞经济,主要依法行政,从事社区服务。现在,顺德已从原来31个居委会增加到88个居委会。

  记者在顺德采访了完成“村改居”的新松居委会,1700多位农民全部转为居民后,其中50%当了商贩,20%当了工人,10%当了老板,20%继续种地。村民扳着手指对记者说,过去满街垃圾没人打扫,现在有专人打扫了;过去村里要自己拿钱办学校,现在由国家负责办学;过去村干部由农民养活,如今居委会干部由国家发工资;就连水费、电费,转成居民后比过去也便宜多了。

  记者在东莞得知,东莞的“村改居”试点,明年全面铺开后,全市农民也都将变为市民。东莞为提高居民的素质,在全市开展了以“现代人、现代生活、现代城市”为主题的教育活动。如今东莞人搓麻将的少了,游手好闲的少了。每当华灯初上,东莞市、镇、村的136个文化广场中,晚晚有数百上千人跳集体舞的广场就达70个。

  今年7月,广东省专门发文,以前所未有的力度,对全省已核定的266个中心镇,给予资金、土地等方面的十大扶持政策。通过大力培育中心城镇的发展,使之成为承上(中心城市)启下(广大农村),优化城乡结构和生产力布局的中间力量,以求加快引导农村富余劳动力向城镇的顺利转移。

  (晓航/编制)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订阅新浪短信关注神舟五号载人飞船,聚焦第一个飞天中国宇航员!
  好消息-新东方新概念送教材! 学会哇啦哇啦说地道英语 考研&MBA冲刺早准备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激情燃烧柔情萦绕
和爱人一起迷醉…
非常笑话
非常笑话乐趣无穷释放压力倍感轻松
图片
铃声
·[花蝴蝶] 花蝴蝶
·[和 弦] 蓝精灵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
开家饰品店年利几十万
中医根治乙肝获新突破
人员流动,客户永存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分类特惠广告抢购
到国外去上学(豫)
企业“零”成本推广
京城留学资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热辣经典
欢乐无限
八戒泪流满面地归来:前几天爱上一个姑娘,今天却在……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