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四环路内9座垃圾山被清除(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0月20日09:58 北京日报
  太阳宫一带原先垃圾成堆。
  在环境综合整治基础上兴建起的太阳宫公园正式对外开放。本报记者贾同军摄

  从高处俯瞰北京城,有红墙黄瓦的文化古迹,有高大挺拔的现代建筑;有蓊郁葱翠的绿地花园,有错落有致的民居院落;有碧波荡漾的蜿蜒长河……见到这样的美景,谁不赞叹这靓丽的城市。

  然而也有一些脏乱不堪的垃圾死角不时出现在人们的视野中,成为这座美丽城市无法掩饰的瑕斑,既破坏了整洁、优美的市容环境,又严重影响到附近百姓的生活质量。

  群众利益无小事。彻底铲除这些垃圾,改善北京的市容面貌,为市民创造良好居住环境刻不容缓。根据市委、市政府优化首都发展环境的重要指示,从今年8月起,一场消灭城市脏乱点的战役率先在城区打响,而四环路内的9座垃圾山便成为首要目标。

  60天消灭脏乱点20处

  按照部署,经市政管委于今年4月组织专门巡查队对全市范围内的垃圾渣土无序堆放问题展开的调查,共确定脏乱点136处,其中六环路以内暴露面在300平方米或垃圾量在200吨以上的脏乱点共有73个,位于四环路内的这9座垃圾山是这次垃圾治理工作的重中之重。

  朝阳区太阳宫地区内共有3座垃圾山。尽管这里毗邻高楼林立的CBD商圈,却因为堆积如山的露天垃圾和扑面而来的尘土,令不少投资者望而却步。一位当地居民颇为感慨:“以前垃圾都堆到了窗根儿下面,让人根本透不过气来。”北京西站南广场原本是北京的门面,然而从这里向南步行不过几百米远,映入眼帘的却是破败的砖房、腐臭的垃圾和凌乱的杂草,闻到阵阵刺鼻的气味。曾有外地旅客遗憾地说:“这里和北京申办奥运的氛围相差太远,实在有损首都的形象。”

  为了消灭北京城区的这些卫生死角,使市民的居住环境得以改善,进入8月之后,各区有关部门便在市政管委的统一安排下全部投入行动,积极采取各种措施治理垃圾无序堆放点。据统计,在为时近两个月的治理过程中,全市共清运垃圾渣土1800余吨,并对四处由拆迁施工形成的建筑渣土铺盖了绿网,进行规范管理。截止到9月25日,四环路内的9座垃圾山已全部被夷为平地,五环路至四环路之间的11处脏乱点也被彻底清除,垃圾治理工作首战告捷。

  三大措施扼制垃圾反弹

  北京的垃圾问题既存在历史遗留的根源,也有与城市发展伴随而来的新课题。针对垃圾渣土堆的成因,市政管委采取了三项有力措施,以扼制脏乱点的反弹,让清洁的环境永驻京城。

  北京的垃圾脏乱点主要分布在城乡结合部地区,这里空置闲地集中,常住外来人口又多,随便丢弃废物和垃圾无序排放的现象十分严重。此次治理过程中,各区有关部门在铲除垃圾的同时,加大市政设施建设,疏通堵塞多年排水沟,在空地周边增设围挡,并修建了一批封闭式垃圾房和转运站,保证垃圾能够及时得到安置和清理。朝阳区、丰台区等地还积极动员附近居民参加垃圾清理,加大市容环境宣传,周围环境大有改善。

  由于拆迁和施工而形成的建筑垃圾是近年来影响市容面貌的新问题。在崇文区永外安乐林小区、海淀区远大路等地,拆迁后留下的破砖烂瓦没有得到及时的清理,附近的居民又在建筑垃圾上乱倒生活垃圾。针对这一状况,有关部门在清理生活垃圾的同时,责令施工单位对建筑渣土覆盖防尘密度网,并洒水降尘,使得拆迁与施工环境有所改观。

  确立巡查制度,发挥社会监督力量,防止垃圾脏乱点出现反弹。据市政管委市容环境管理处处长吴其伟介绍,目前全市已逐级建立起市容环境卫生责任制度,由各区县卫生管理部门对辖区内的环境卫生状况进行监督检查。各级城管监察组织也强化了环境卫生巡查制度,对每条街道进行日常巡查执法,保证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吴处长还表示,市政管委已公布城八区环境卫生监督电话,市?穹⑾秩魏纹苹凳腥莼肪车南窒螅伎梢运媸本俦ā?

  搬走垃圾山 百姓喜开颜

  美丽的环境带来的是市民满意的笑容,增加了投资者的信心。

  在朝阳区麦公庄一带,不仅昔日不堪入目的垃圾山不复存在,就连那破旧的低矮危房也被一并清除。居民们指着周围的座座新楼欣喜地说:“通过这次治理行动,我们已全部搬进了崭新的楼房,这里也将建起新楼。”丰台区莲花池西里的空地上,成片的居民小区也已拔地而起。当地负责人表示,自从垃圾山被搬走之后,到这里看房买房的市民越来越多,房价也在往上涨。

  在北京西站南太平桥小区,一条道路的雏形已经显露出来。在清走垃圾山之后,这里将在近期修成一条宽阔的马路,从西站南广场纵向贯穿至六里桥,不仅将成为当地重要的交通干道,更会有助于南城地区的提速发展。而太阳宫那边也已准备就绪,一条60米宽的大道将连通京顺路和京承高速公路这两条交通要道,使这座昔日的“都市村庄”溶入到北京现代化建设的飞速进程中。

  2005年前六环路内垃圾山全部清完

  据了解,目前北京已形成北线、西北线、东南线和西南线四条主要的垃圾处理系统,17座无害化垃圾处理设施,全面承担起全市90%的生活垃圾处理工作。北京的环卫工作已呈现科学化、系统化的局面,垃圾治理工作也将迈上新台阶。根据规划,预计在2004年底之前,五环路内剩余的17处较大规模垃圾脏乱点将被全部清理;到2005年,六环路以内的36处垃圾脏乱点也将不见踪影;而除此之外的66处小范围垃圾无序堆放点也将于同期逐步清除。那时的北京,将会焕发更加迷人的风采,我们的生活将会更美好。本报记者周健森

  附:城八区环境卫生监督举报电话

  单位白天电话 夜间及节假日

  东城区 64041376 64032275

  西城区 66066633 88064494

  崇文区 67193393 67101795

  宣武区 63529495 63529495

  朝阳区 67323721 67320573

  海淀区 88487199 88487199

  丰台区 83656261 83656261

  石景山区 68881555 68861103

  城管热线 96310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星色娱乐随心点,华纳巨星逐个看!订娱乐新闻送华纳群星演唱会票
  好消息-新东方新概念送教材! 学会哇啦哇啦说地道英语 考研&MBA冲刺早准备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激情燃烧柔情萦绕
和爱人一起迷醉…
非常笑话
非常笑话乐趣无穷释放压力倍感轻松
图片
铃声
·[花蝴蝶] 花蝴蝶
·[和 弦] 蓝精灵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
开家饰品店年利几十万
中医根治乙肝获新突破
人员流动,客户永存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分类特惠广告抢购
到国外去上学(豫)
企业“零”成本推广
京城留学资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热辣经典
欢乐无限
八戒泪流满面地归来:前几天爱上一个姑娘,今天却在……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