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王明娟为何会筐瓢?(图)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0月20日10:16 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图为女子48公斤级举重比赛上,夺冠呼声极高的长沙选手王明娟在最后一举欲超世界纪录时失败,遗憾地与冠军失之交臂。陈飞 摄

  当王明娟昨天第三次试举120公斤再度以失败告终后,省举重中心场内一片哗然。女子举重48公斤级这枚金牌,一直是被长沙代表团掐算得最为牢靠的一个项目,就在王明娟昨天挺举第一把轻轻松松举起115公斤的重量时,所有人都还在准备为东道主夺取开幕后第一块金牌而欢呼。但这枚沉甸甸的金牌,最终却是挂到了沈阳女孩高伟的脖子上。赛后,王明娟躲在休息室失声痛哭,教练贺益成懊悔不已,代表团官员叹息声一片。而在这一切的背后,究竟是什么原因造成了王明娟的筐瓢呢?记者进行了一番调查。

  战术失误不容回避

  王明娟昨天之所以丢掉了金牌,在很多人看来,战术安排失误的原因首当其冲,这主要是基于比赛的情况而分析得出的结果。尽管这样的分析难逃“马后炮”的嫌疑,但这一问题是教练和王明娟无法回避的。在昨天首先进行的抓举比赛中,王明娟和高伟均成功举起了92.5公斤的最好成绩。但王明娟的体重比高伟轻了0.05公斤,这意味着在后面的挺举比赛中,王明娟只要不让对手超过自己就可赢得金牌。

  但教练没有安排这样的稳妥战术,在王明娟第一把成功举起115公斤,而高伟第一把试举117.5公斤没有成功的有利情况下,教练安排王明娟的第二把直接试举120公斤。这样的安排明显有些冒进,结果王明娟两次试举都失败了。从后来高伟的表现来看,如果王明娟紧跟对手的重量稳步推进,第二把同样选择117.5公斤,她极有可能凭借体重轻于对手的微弱优势摘取金牌。

  压力不能承受之重

  谈到东道主参赛,人们首先想到的就是天时、地利等优势,而在家乡人面前所承受的巨大压力往往被忽略。承担着为长沙代表团夺取开幕后第一块金牌的王明娟,的确也承受着不小的压力。早在两、三个月前,王明娟将担当起为长沙夺取首金重任的消息就已被媒体炒热;而在赛前接受采访时,王明娟和教练被问得最多的也是能否夺取首金。为鼓励王明娟出好成绩,同升湖山庄甚至还早早放出风来,对于为长沙代表团夺取开幕后首金的运动员,他们将奖励一栋价值百万的别墅。舆论、巨奖,在赛前给王明娟制造了足够浓的“氛围”,似乎不容她有任何差池。

  其实,大赛前越是这样,往往就越容易造成运动员心理上的失衡。从这个角度上讲,与其说是120公斤的杠铃压住了王明娟,还不如说是外界的压力压垮了王明娟。

  摇摆的自信也捣乱

  冠军高伟在谈到与王明娟的较量时说:“我胜在心理上。”高伟的教练说:“她太自信了。”总局重竞技管理中心马文广主任在分析王明娟的败因时说:“她没有体现出应有的霸气,站在杠铃前黏黏糊糊,一看就知道没戏。”的确,凭实力,王明娟不应该输给对手,但过分的自信以及想赢怕输的摇摆心理也在很大程度上侵蚀了她的优势。而第三次抓举失败以及第二次挺举失败,又微妙地动摇了王明娟的信心。

  当然,对于王明娟来说,这一次的失败并不意味着未来的黯淡;哭过之后,开朗的王明娟也依然能够坦然面对。毕竟王明娟还只有18岁,年轻是她最大的本钱。正如马文广所说的那样:“相信这对王明娟是一个很好的锻炼,经历了这次失败,我想王明娟肯定会有一个大进步。”

  本报记者 黄飞武

  四面来风

  教练:体力差了点

  当金牌旁落成为事实后,王明娟的教练贺益成在休息室里显得极为懊丧,同时连连自责,悔称第二把要得重量过于冒进。

  在调整了一番心情后,贺益成坦然接受了采访,他告诉记者:“王明娟的实力、条件很不错,今年才18岁,有较大的发展潜力,前途无量。但她今天的体力差了点,心理素质也还得加强。举重是一个技术、心理、战略战术等综合性较强的项目。良好的心理素质很重要。其实她平时的训练水平完全好过今天成绩,我希望她能很好的调整状态,总结经验,把握好以后的每场比赛,努力提高自己的水平。我想如果她能获得明年奥运会的比赛资格,肯定能够获得冠军。我相信她会成为湖南体育的“未来之星”。”

  杨霞:心态没调整好

  作为省举重运动管理中心的副主任,奥运会女子举重53公斤级冠军杨霞一直在赛场关注着王明娟的表现。对于王明娟的失误,杨霞也显得非常地惋惜。她告诉记者,王明娟平时训练120公斤随便举,最好的成绩曾有122.5公斤,这次失误原因之一是体力不是特别好,二是心态没调整好。

  杨霞分析说,王明娟参加这次比赛的压力其实很大,这从她抓举成绩不够理想这一点就可以看出来。“丢掉了这枚金牌真的很可惜,但我对她是充满信心的。这次失败不会影响她备战2004年奥运会,相反,这是一次很好的锻炼机会,她以后应该会把握好的。”而对于战术安排上的问题,杨霞认为没有出现多大失误。她说,作为运动员,比赛时必须认真按照教练的安排去做。

  王父:我心里很着急

  女儿王明娟的表现,牵动着父亲的心。昨天一大早,王明娟的父亲就赶到了省举重中心,观看女儿的比赛。当王明娟最终屈居第二走下赛场后,王父显得非常焦急,站在休息室里有些手足无措。面对记者的提问,他更显得有些语无伦次:“我不是搞这一行,我也说不清楚。没发挥好吧,我心里很着急。”

  黄飞武 姚毅 黄丹青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星色娱乐随心点,华纳巨星逐个看!订娱乐新闻送华纳群星演唱会票
  好消息-新东方新概念送教材! 学会哇啦哇啦说地道英语 考研&MBA冲刺早准备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激情燃烧柔情萦绕
和爱人一起迷醉…
非常笑话
非常笑话乐趣无穷释放压力倍感轻松
图片
铃声
·[花蝴蝶] 花蝴蝶
·[和 弦] 蓝精灵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泰宁站隆重开通
开家饰品店年利几十万
中医根治乙肝获新突破
发传真?你落伍了!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分类特惠广告抢购
到国外去上学(豫)
企业“零”成本推广
黄冈中学诚征代理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热辣经典
欢乐无限
八戒泪流满面地归来:前几天爱上一个姑娘,今天却在……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