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台军看“神5”心态复杂前后矛盾(图)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0月20日10:16 海峡都市报
“神五”返回舱运抵北京
  10月15日上午9时,大陆“神舟”5号载人飞船顺利升空,次日凌晨6时又成功返回地面。台湾媒体从15日上午起热报大陆载人航天飞行的消息,各大电视台滚动播出“神5”发射、升空、飞行、着落的消息与画面,各大报纸以头版头条位置及整版篇幅刊载“神5”的消息、图片及相关背景资料介绍。台湾民众普遍感到高兴、自豪,并祝愿大陆航天事业取得更大成就。但台湾官方没有正面反应。台湾军方初始回避,后面对在野党及媒体的追问与质疑,又不得不做出反应。

  军方初评

  “神5”无军事用途

  “神舟”5号升空后的当天,台“国防部”不愿透露姓名的官员对记者说,大陆发射载人飞船,成为全球第三个将人类送上太空的国家,主要是展现太空实力,提升大陆的国际地位,也可增加大陆发展太空梭(航天飞机)、太空船和参与美、俄太空计划的机会;当然,大陆的太空军事实力也会因此增加,台“国防部”会密切观察后续发展。

  “神舟”5号飞船成功回收之后,台“国防部发言人”孔繁定于10月16日宣称,大陆发展载人航天计划,在政治上宣扬的作用大于获取航天科技研发成果及军事应用。

  在台“国防大学”军事学院授课的廖宏祥说,大陆发射“神舟”5号,短中期之内并没有军事用途,甚至连商业用途也没有,所以不会对台湾造成安全上的直接影响。他认为,大陆想要在太空监测台湾,发射卫星就可以,要对台湾施展武力,在地面上即可构成威胁,因此“神5”的发射,使大陆成为世界第三个把人类送到太空的国家,宣扬国威的意味明显,主要用意是在于建立威势、树立民族自信心与巩固国际地位。

  高层改称

  “神5”威胁台海安全

  然而,在岛内媒体普遍关注和高度评价“神5”之后,台军高层官员在“民意代表”的逼问与质疑之下,态度发生转变。10月17日,台“国防部副部长”陈肇敏在台“立法院”接受质询时称,台“国防部”对“神舟”5号发射过程都有掌握,完全了解状况;未来建立太空站可能是大陆的终极目标,但不管如何,对两岸关系一定有很大影响,尤其是在防卫作战上,会有很大影响,“国防部”会密切注意未来发展。

  他预估,大陆从发射“神舟”5号到完成未来的太空站,可能需要10年时间。陈肇敏还宣称,大陆并未放弃武力攻台,对台军事威胁未减低,大陆的太空计划,有军事的利用价值,将来一定有军事用途,对台海安全将产生更大威胁。

  对于大陆太空科技的军事用途,部分岛内媒体宣称,随着太空科技能力的提高,大陆弹道导弹系统的准确性也必然会大幅提升,并具备发射“杀手卫星”的能力;在此基础上,也使部署在海峡对岸的每一枚导弹都更具威胁,对台湾当局搞“台独建国”将发挥更强有力的精神上和实质性的震慑作用。

  军事专家

  台军实力已经失衡

  台“国防管理学院”前院长帅化民中将表示,“神舟”5号并不是今天的成就,而是大陆太空科技发展10年以上的成果。帅化民指出,“匪谍的时代已经过去,现在是太空侦察的时代。大陆目前有34颗各类卫星,让他们的导弹击中率更精准。大陆太空科技已经使台湾的军事能力相对失衡。”台湾要反制就必须有自己的卫星,或发展电子干扰技术;更重要的是,台湾领导人必须认清,“国家目标”与“军事能力”一定要配合,要“独立”就要与大陆展开军备竞赛,而台湾已经越来越没有这个能力了。他强调,“导弹不可怕,领导人的决策和领导能力才是关键。台湾的政治目标必须清楚,不要给大陆制造攻台的理由。”

  军事评论专家张友骅对于台湾的军事未来表示“十分悲观”。他说,“神舟”5号发射成功意味着大陆的侦察能力大幅度提高,有能力整合陆、海、空三军的系统,对“台独”的威胁当然“比导弹大”,台湾当局如果继续一意孤行,只剩依赖美国这条路。

  台湾军方

  炫耀卫星科技以自慰

  台军官员声称,早年在卫星科技不发达的时代下,台湾靠飞行员驾驶间谍飞机前往大陆地区侦照,当时连美国也需要台湾的地理等优势,因此提供U-2侦察机,让台空军组成“黑猫中队”,专门对大陆进行侦照,双方共享情报。

  但近年来,台军搜集大陆军事动态,改以卫星照片,尤其最近台美军事交流频繁,若有必要,美方也可以提供30厘米以下的高解析度军事卫星照片。这位官员透露,台湾还透过多家民间商用卫星取得卫星照片,如美国捷鸟、美国IKONOS及法国SPOT5等三家商用卫星公司在台湾都有代理商提供服务,台军通常事先提供精确坐标给卫星公司,让卫星公司马上取得影像,以便台军能在第一时间内判读资料。

  台“国科会主委”黄镇台称,台湾以科技实用的面向来考量整个卫星科技发展政策,因此台湾虽然起步很晚,但一路走来,算是发展得相当快;台湾目前培养了200多名卫星技术人才,一旦台湾能以策略联盟方式与其他国家的卫星公司合作,台湾将可在全球的卫星市场占有一席之地。台“国科会”太空实验室主任李罗权声称,台湾早已发射“华卫一号”科学卫星,而且即将发射“华卫二号”。

  台湾当局

  再画“太空科技”大饼

  1999年,大陆成功发射“神舟”1号无人飞船。当时正值台湾领导人换届选举。为了吸引选票,代表民进党竞选的陈水扁发表了《科技政策白皮书》,特别将“太空科技”列为其科技政策的重要选项。在白皮书中,陈水扁声称倘其当选台领导人,台湾将自制和发射卫星,“以达到太空国防科技自立及强化军力部署之目标”。其具体计划是,发展1万公斤级的小型发射载具,用作发射100公斤级的微卫星至1000公里高的低地轨道,以自主发射军事卫星,免受他国牵制及大幅提升台湾导弹备战能力;从2002年开始,每两年发射一颗微卫星,预计发射三次的总经费不超过新台币100亿元。

  然而,陈水扁开出的每两年发射一颗卫星的支票,如同他的其它竞选承诺一样,没有兑现。台湾于2001年发射的“华卫一号”,不仅没有台湾的自主技术,而且飞行状态不正常;原计划2002年底发射的“华卫二号”至今是“泥牛入海无消息”。对此,台湾媒体指出,尽管“太空计划”跳票,但受大陆发射“神舟”5号载人飞船的刺激,又逢“大选”,陈水扁及其竞选班底将会在短期内再画一张台湾发展“太空科技”的大饼,借以诱惑选民,也安慰安慰自己。

  对于台湾的太空计划,台湾“清华大学”教授钟坚表示,因为美国干涉及阻止,台湾根本没有发展太空科技的空间,台湾的卫星科技工业是“花钱请别人买鞭炮,再花钱请别人放鞭炮”;台湾的太空科技,远远落后于大陆。

  (作者为北京联合大学台湾研究所教授)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星色娱乐随心点,华纳巨星逐个看!订娱乐新闻送华纳群星演唱会票
  好消息-新东方新概念送教材! 学会哇啦哇啦说地道英语 考研&MBA冲刺早准备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激情燃烧柔情萦绕
和爱人一起迷醉…
非常笑话
非常笑话乐趣无穷释放压力倍感轻松
图片
铃声
·[范玮琪] 那些花儿
·[和 弦] 同桌的你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泰宁站隆重开通
开家饰品店年利几十万
中医根治乙肝获新突破
发传真?你落伍了!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分类特惠广告抢购
到国外去上学(豫)
企业“零”成本推广
黄冈中学诚征代理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热辣经典
欢乐无限
八戒泪流满面地归来:前几天爱上一个姑娘,今天却在……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