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胡锦涛在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上发表演讲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0月20日10:53 云南日报

  新华社曼谷10月19日电(记者车玉明吴志强)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19日在泰国首都曼谷举行的2003年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上发表重要演讲。他指出,实现经济发展,提高生活水平,是各国人民共同追求的目标。在当前全球经济增长缓慢的情况下,我们应该充分发挥亚太经合组织的作用,促进各成员实现经济持续发展。(全文另发)

  演讲会场设在湄南河畔的香格里拉饭店,上千名亚太经合组织成员的代表和工商界人
士在现场聆听了胡锦涛主席的演讲。

  在这篇题为“携手努力,促进亚太经济持续增长”的演讲中,胡锦涛说,今年全球经济增长预计比去年略有提高,但也必须看到,全球经济仍处于调整阶段,回升态势缓慢。在这一背景下,如何采取有效的政策措施,改善经济发展环境,推动经济持续增长,是摆在各国政府和工商界领导人面前的一个重要课题。

  胡锦涛在演讲中扼要介绍了中国经济的发展情况和未来趋势。在谈到国际社会关注的人民币汇率问题时,胡锦涛说,中国实行以市场供求为基础的、单一的、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这是同当前中国的经济发展阶段、金融监管水平和企业承受能力相适应的。在这一制度基础上,保持人民币汇率基本稳定,有利于中国经济的正常运行,也符合亚太地区和全球经济的发展要求。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爆发时,在周边许多国家货币大幅贬值的情况下,中国本着负责任的态度,坚持人民币不贬值,保持汇率稳定,为维护亚洲乃至全球金融和经济稳定作出了贡献。我们将继续本着这种负责任的态度来处理人民币汇率问题。我们将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同时在深化金融改革中进一步探索和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

  胡锦涛指出,进行经济结构调整是亚太经合组织各成员的共同任务。在当前地区和全球经济形势下,亚太经合组织各成员应加强这方面的交流和沟通,以达到取长补短的目的。

  胡锦涛说,为了促进各成员的经济发展,亚太各国、各地区要继续推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消除各种贸易壁垒,创造公平合理的竞争环境。他强调,尽管目前多哈回合谈判遇到了一些挫折,但只要有关各方平等协商、求同存异,谈判就能取得成功。亚太经合组织应为此发挥积极作用。

  胡锦涛说,促进发展中成员的发展应成为亚太经合组织的一项重要任务。我们要大力加强成员间的经济技术合作,加快发展中成员的经济发展,帮助他们把潜在市场转化为现实市场,这也有利于发达成员寻找到更广阔的市场空间,最终实现各成员的共同发展繁荣。

  胡锦涛说,实现经济持续增长,需要工商界领导人的胆识和远见。我们应充分运用亚太经合组织这一机制,顺应经济全球化和区域经济一体化的发展,增加互信,密切合作,努力建立全方位的合作关系,为实现亚太地区的共同发展繁荣而不懈努力。

  演讲后,胡锦涛还就可持续发展和中国的对外开放等问题回答了听众的提问。他说,中国对外开放不仅为中国赢得了发展空间,也向世界提供了13亿人口的巨大市场,同时为世界知名企业特别是跨国公司提供了许多商机。中国的改革开放和经济发展,对于世界来说是互利双赢的。今后中国仍将加强全球与区域经济合作,认真遵守世界贸易组织规则和履行入世承诺。中国的改革开放和经济发展将成为推动亚太地区和全球经济发展的积极力量。

  胡锦涛的精彩演讲和答问赢得了与会人士的热烈掌声。

  演讲开始前,泰国总理他信致词。他说,亚太经合组织21个成员的国内生产总值达到18万亿美元,占世界经济总量的60%和贸易总额的一半左右,成员间的合作对本地区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发挥了积极作用。2003年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的主题是“在多样性的世界为未来建立伙伴关系”。这次会议将证明,亚太经合组织将成为促进地区经济发展和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的一支重要力量。

  美国花旗集团执行总裁、工商领导人峰会执行委员会主席罗伯特·鲁宾在致辞时表示,中国已成为世界贸易市场的一支重要力量,中国开放贸易和投资领域,推进市场化进程,使得经济快速发展,大量人口摆脱贫困。中国领导人在处理许多复杂挑战方面,显示出高超的技巧和效率。这一点不但对中国,而且对亚太地区和整个世界都是极为重要的。

  为期3天的工商领导人峰会的主题是:目标、进步、繁荣,加强亚太经合组织的合作,促进可持续发展。据悉,俄罗斯、新加坡、秘鲁、墨西哥等成员的领导人也将在会议上发表演讲。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星色娱乐随心点,华纳巨星逐个看!订娱乐新闻送华纳群星演唱会票
  好消息-新东方新概念送教材! 学会哇啦哇啦说地道英语 考研&MBA冲刺早准备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激情燃烧柔情萦绕
和爱人一起迷醉…
非常笑话
非常笑话乐趣无穷释放压力倍感轻松
图片
铃声
·[花蝴蝶] 花蝴蝶
·[和 弦] 蓝精灵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
开家饰品店年利几十万
中医根治乙肝获新突破
人员流动,客户永存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分类特惠广告抢购
到国外去上学(豫)
企业“零”成本推广
京城留学资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热辣经典
欢乐无限
八戒泪流满面地归来:前几天爱上一个姑娘,今天却在……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