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十几起中毒事件无一人受处分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0月20日14:38 金羊网-羊城晚报

  韶关市校园内学生群体性染病或中毒事件频繁发生

  本报韶关讯 记者易建成报道:在今年已经过去的9个月里,韶关市便发生了19宗严重的学校传染病和中毒事件,数以千计的学生感染疾病或中毒。国庆前夕,该市翁源县周陂中学和始兴澄江中学,又分别发生学生群体性染病事件。尚未放假的澄江中学按卫生部门要求终止放假,控制疾病传染,而对已经放假回家的周陂中学学生,卫生部门组织人员在国庆期
间走村串户,寻找已经染病的学生,工作相当被动。

  副省长雷于蓝和韶关市委书记覃卫东、市长徐建华及主管卫生副市长杨春芳等都作出重要批示。韶关市卫生局于本月下发文件,要求各县(市、区)卫生局、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卫生监督所加强对学校公共卫生安全的依法管理和监督,加强学校、幼儿园生活饮用水监测,建立学校、幼儿园集体食堂、生活饮用水档案,贯彻落实《传染病防治法》、《食品卫生法》,加强传染病疫情监测,严格执行疫情报告制度,遏制学校食物中毒和传染病疫情的势头。

  韶关市校园内学生群体性染病或中毒事件频繁发生,暴露出一系列的问题。

  学生生活用水屡遭污染

  今年3月中旬,韶关南雄市水口中学213名学生陆续染病。广东省疾病防控中心及韶关市的有关卫生防控人员采取细菌培养等方式,在短时间内找到了致病细菌,分析确定是一起由伤寒沙门氏菌污染学校生活用水引起的伤寒局部爆发流行。

  此后不久,韶关市农业学校、韶关市华粤电脑技术学校、始兴县澄江中学、翁源县周陂中学和仙鹤中学又因校内生活用水遭受污染,接连发生细菌性痢疾、感染性腹泻等肠道传染病爆发。

  华粤电脑技术学校没有自来水,600多学生的用水全抽自井下。学校有两口露天水井,其中一口深8米的水井距离男公厕20米,另一口深12米的水井,与女公厕相隔不足10米。韶关市卫生监督所的同志说,“粪坑式厕所排泄的物体相距水井不远,而且位置高出井水水面不少,有可能对水井造成污染”。在距离该校水井几十米的围墙外,还有一座水质混浊的池塘。这一切,导致了该校学生的饮用水遭受严重污染,终于在9月中旬引发疫情,造成至少有将近200名学生群体染病。

  学校食堂管理也有很多漏洞,本报9月3日曾发表了题为《数数,菜刀上有多少只苍蝇?》的深度报道,披露了韶关市华粤电脑技术学校食堂卫生存在的严重问题。

  19宗事件没一名责任人受处分

  韶关市华粤电脑技术学校的中毒事件早在上月初就已发生了,可校方却一直未向疾病控制部门报告,最终是两名学生病情加重到医院治疗时才“踢爆”内情。可时间已经过去半个多月,染病的学生也从最初的几人发展到100多人。

  翁源县周陂中学的病情发生后,亦是因校方的疫情观念淡薄没能及时上报,而最终给控制工作带来很大被动。

  据了解,9月29日,翁源县周陂中学便有10多名学生因腹泻、腹痛或头痛发烧请了病假,而30日当天,该校更是有46名学生因病缺课,对于这集中性的相类似病症,学校领导并没有引起重视。9月30日晚,周陂镇某村医生接连接诊了5个类似病症的学生,而且这5名学生同在周陂中学读书,敏感的乡村医生将情况报告给镇卫生院,随后,逐级报告到韶关市疾病控制中心。

  在韶关市校园内今年已发生的19宗疫情毒情中,仅有始兴中学受到5000元的经济处罚,其他学校尽管染病学生有的达几百人,但没有按《传染病防治法》给予处罚,同时,19宗事件中没有一名责任人受到处理。19宗病情毒情一览

  1、细菌性痢疾、感染性腹泻、伤寒等肠道传染病暴发:韶关市华粤电脑技术学校;翁源县周陂中学和仙鹤中学;南雄水口中学;始兴澄江中学;韶关市农业学校。

  2、食物中毒:始兴中学;乳源侯公渡中学。

  3、麻疹爆发:新丰黄礤雪洞小学和马头福水小学;浈江区合成氨小学;南雄界址大坊小学。

  4、流行性感冒爆发:乐昌大源中学;仁化扶仁溪中学;仁化扶溪小学;仁化第二小学。

  5、腮腺炎流行:浈江区执信小学;银山小学。(侯颖/编制)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星色娱乐随心点,华纳巨星逐个看!订娱乐新闻送华纳群星演唱会票
  好消息-新东方新概念送教材! 学会哇啦哇啦说地道英语 考研&MBA冲刺早准备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激情燃烧柔情萦绕
和爱人一起迷醉…
非常笑话
非常笑话乐趣无穷释放压力倍感轻松
图片
铃声
·[花蝴蝶] 花蝴蝶
·[和 弦] 蓝精灵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泰宁站隆重开通
开家饰品店年利几十万
中医根治乙肝获新突破
发传真?你落伍了!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分类特惠广告抢购
到国外去上学(豫)
企业“零”成本推广
黄冈中学诚征代理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热辣经典
欢乐无限
八戒泪流满面地归来:前几天爱上一个姑娘,今天却在……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