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临飞两句话铁汉动容(图)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0月20日15:05 金羊网-羊城晚报
  与首飞擦肩而过的翟聂“双雄”,与杨利伟袍泽情深……

  本报今天消息 杨利伟飞天成功,另两位“首飞梯队”的航天员———翟志刚、聂海胜与“神五”升空擦肩而过,今天的《科技日报》披露了这三名航天员在升空前后的深情故事。

  “神舟”五号发射前一天,虽然指挥部并没有明确通知最终人选,但翟志刚和聂海胜心里都明白,沉稳冷静、技术精湛的杨利伟最有可能出线。

  两人开始有意识地照顾杨利伟,帮他复习飞行操作的细节,为他整理随身生活用品,并让他最先一个参加临射前医学检查,以便给他留出更多的时间休息。

  飞天前一晚,休息前,聂海胜来到了杨利伟的房间,说:“利伟,不耽误你休息,我只有两句话,一是你把行李箱钥匙留下,随身物品我们帮你收拾,你不要操心;二是飞行中无论遇到什么情况,一定不要慌,稳住,第一次解开安全带时记得慢点松手,防止瞬间脱离束缚给身体造成的冲击。”聂海胜接过杨利伟托他保管的手表,立刻戴在右手腕上,一直到北京交给杨利伟的家人前都没有摘下过。

  15日,临发射前的五小时,指挥部正式通知,由杨利伟参加首次飞行。翟志刚和聂海胜立刻协助工作人员为杨利伟做好一切准备。出征仪式上,他们分站在杨利伟的左右两侧,为身着厚重航天服的杨利伟拉开坐椅、下台阶时倾身搀扶。在送杨利伟登上开往场区的车前,翟志刚握着杨利伟的手说:“利伟,我们相信你,你一定能成功!”

  当杨利伟载誉返回北京航天城的航天员公寓后,翟志刚和聂海胜接受采访时首先表示:“让杨利伟首飞,选对人了。他的表现让大家折服!”16日上午11时,在航天员公寓前,翟志刚和聂海胜站在欢迎队伍的最前列,紧紧拥抱着杨利伟,热泪立刻涌出了眼眶,激动地说:“利伟,你真棒!”记者问聂海胜:与首次飞行擦肩而过,有何感受?他说:“身为航天员,我们每个人都非常想参加首飞任务,可事关祖国和人民的利益,应该让最好的上。擦肩而过的只是我们个人,迎接挑战与荣耀的却是我们全体航天员!”
图:人在地球也可飘起来。

  失重飞行你也可试

  本报今天消息 近段时间,许多人都看过中国航天员在俄罗斯“失重训练”的情景。在地球上,人怎样飘起来?《北京青年报》记者在莫斯科星城的宇航员训练中心,亲历了个中奥秘。

  体验失重飞行是在代号“直率”的军用飞机上。飞机的“肚子”可容纳几十人,为了安全,脚下全垫上厚厚的海绵。据介绍,在整个失重飞行过程中,飞机会不断作抛物线飞行,在俯冲飞行的阶段,就会产生失重效果。

  十几分钟后,飞机开始拔高了,记者首先感到巨大的地心引力,这时不仅无法举起相机,甚至连头都抬不起来。机长通过喇叭告诉大家,飞机开始俯冲,失重状态即将到达。仅过了一秒钟,整个机舱内全是惊呼声,记者也不由自主地高喊起来,那一瞬间仿佛进入了另一个世界,方向感、位置感完全消失。地球上的种种物理规则好像全失效了。记者在慌乱之中向机舱顶部“飘”了过去,完全不由自主。

  紧随而来的是第二次失重,这次记者有所准备,尝试着牢牢攥住机舱的扶手,不让自己胡乱飘行,以便看清机舱内的情况并进行拍照。教练示意大家做倒立,记者稍一蹬地,双脚立刻上了天花板,由于一只手拿着相机,记者被迫做起了单手倒立的动作,并第一次头朝下拍摄,感觉妙极了。可惜没过多久,不知是谁一把抓住了记者的鞋带,一不留神记者的一只鞋夺“脚”而出,不知道飘到什么地方……

  一个半小时过去了,多数人渐渐适应“失重”感受。一位俄罗斯官员说,现在很多人都幻想仿效美国的蒂托做太空旅行,但其实任何人都可以像太空人一样尝试“失重飞行”。

  (晓航/编制)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星色娱乐随心点,华纳巨星逐个看!订娱乐新闻送华纳群星演唱会票
  好消息-新东方新概念送教材! 学会哇啦哇啦说地道英语 考研&MBA冲刺早准备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激情燃烧柔情萦绕
和爱人一起迷醉…
非常笑话
非常笑话乐趣无穷释放压力倍感轻松
图片
铃声
·[花蝴蝶] 花蝴蝶
·[和 弦] 蓝精灵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泰宁站隆重开通
开家饰品店年利几十万
中医根治乙肝获新突破
发传真?你落伍了!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分类特惠广告抢购
到国外去上学(豫)
企业“零”成本推广
黄冈中学诚征代理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热辣经典
欢乐无限
八戒泪流满面地归来:前几天爱上一个姑娘,今天却在……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