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人喜欢到自己的“死海”游玩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0月21日10:11 新华网

  新华网太原10月21日电(记者高风丁若亭)一个个全身涂满黑泥的男女摆出各种健美动作相互逗乐;不少人在黑泥中摔跤、拔河;有人漂浮在水中,舒展四肢,像一片树叶在水中游弋。这不是巴勒斯坦和约旦之间“死海”边的情景,而是在中国第一家漂浮浴场,这里又被称为中国人自己的“死海”。

  在刚刚过去的中国国庆长假期间,每天有万余名观光游客来这里游玩。天津游客陈小
东感受过水上漂浮后,又痛快地洗了一个黑泥浴,全身涂满黑泥的他高兴地说:“以前听说过中东的死海,但那儿离我们很遥远,没想到中国也有这样的地方。”

  其实与面积超过1000平方公里的“死海”相比,这个建在中国山西省南部、名叫瑞莱斯的漂浮浴场占地不到“死海”的千分之一,由两个漂浮池和一个黑泥浴池组成。

  “但与死海相比,这个漂浮浴场的含盐量并不在其下,各种有益于人体的矿物质也都在同一水平线上,两者在物质组成上极其相似”,北京大学地质系的杨斌教授在分析了两地的水样和泥样后指出。

  漂浮浴场所依托的运城盐湖,总面积为132平方公里,与美国犹它州大盐湖、俄罗斯西伯利亚库楚克盐湖并称为世界三大硫酸钠型盐湖。具有4000多年开发史的运城盐湖现在是中国最大的无机盐生产基地。中国驰名商标“奇强“牌洗衣粉、饮誉国内外的“运”牌无水硫酸钠等日化、化工产品,都靠该湖的优质原料加工而成。

  杨斌说:“由于盐湖水的含盐量高达30%左右,水的密度大于人体的密度,产生了强大的浮力,所以当人入水后就会自然漂浮。同时,水中含有溴、钙、碘、钾、硼、锂等大量对人体有益的矿物质,又对人有一定的保健和美容作用。”

  “这里虽然没有真正的‘死海’大,但人们同样可以享受到盐水漂浮的神奇。”一位北京的游客说。在中国,人们从地理课本上学到了关于死海的知识,对于这种躺在水里竟然不会沉下去的地方深感好奇,人人都有一种想去亲身体验的冲动。

  中国盐湖数量多,分布相对集中。柴达木盆地和西藏北部为盐湖的集中分布区,盐湖密布,数以百计,被誉为盐的世界。然而,千百年来人们只限于对盐湖生产性资源的开发利用,而其独特的文化、旅游和休闲度假资源却被忽视和尘封。

  像当年约旦提出“变‘死海’为金海”的口号一样,2002年起,运城盐湖附近的企业不再限于利用这里丰富的矿藏,利用湖面开发出中国首家漂浮浴场,还利用富含矿物质的湖底黑泥开发了洗浴项目。专家指出,这里的黑泥与‘死海’医用黑湖泥几乎一般无二,对各种皮肤病、关节病、神经病等有奇特疗效。用黑泥制作的化妆品还是美容佳药。

  “同刚开始每天只有500多名游客相比,现在来此享受盐水漂浮、黑泥洗浴的中国人越来越多。”瑞莱斯漂浮浴场的负责人说。他说,从运营效果来看,浴场的规模太小,今后还要扩大盐水漂浮的水面以满足更多的人。(完)(来源:新华网)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星色娱乐随心点,华纳巨星逐个看!订娱乐新闻送华纳群星演唱会票
  好消息-新东方新概念送教材! 学会哇啦哇啦说地道英语 考研&MBA冲刺早准备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激情燃烧柔情萦绕
和爱人一起迷醉…
非常笑话
非常笑话乐趣无穷释放压力倍感轻松
图片
铃声
·[范玮琪] 那些花儿
·[和 弦] 同桌的你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泰宁站隆重开通
开家饰品店年利几十万
中医根治乙肝获新突破
发传真?你落伍了!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分类特惠广告抢购
到国外去上学(豫)
企业“零”成本推广
黄冈中学诚征代理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热辣经典
欢乐无限
八戒泪流满面地归来:前几天爱上一个姑娘,今天却在……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