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浙江电荒考验城市供电应急机制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0月21日13:50 新华网

  刚刚过去的这个夏天,浙江供用电矛盾因为五十年一遇的旱灾变得异常尖锐,电网安全运行危机四伏。这个省许多大城市都出现“电荒”,被迫采取了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拉限电措施。浙江省电力部门专家认为,今年的“电荒”警示城市的管理者,只有综合运用行政、法律和经济等手段,建立一套完善的城市供电应急机制,才能把损失降至最低,并且避免出现类似美加大停电的电力危机。

  今年7月以来,浙江大部分地区将近有40天左右的时间最高气温持续在40摄氏度以上,7月份全省各地的降雨量只有常年同期的一成,温州、台州等浙江南部和东部部分地区的干旱程度已经超过了新中国成立后最严重的1967年。旱情造成社会用电量大量增长,同时又使得浙江省发电量尤其是水力发电量大受影响。

  浙江省电力公司在一份《浙江用电供需情况》的内部材料上称,7月以来,全省范围的连日高温加剧了用电负荷的高速攀升,日用电量和日最高负荷连创新高。7月份全社会用电量为120.04亿千瓦时,比去年同期增长29.91%,平均日用电量超过了3.16亿千瓦时,同比增长39.34%。据记者了解,杭州市用电供需缺口最大的一天达到100万千瓦。

  为了保证高温期间不发生电网瘫痪这类灾难性事件,浙江省电力部门只好采取唯一的手段:拉限电。据浙江省电力公司介绍,7月份这个省累计拉限电6565万千瓦,拉限电少用电量1.31亿千瓦时。拉限电频率之高前所未有,浙江大部分城市大多采取了“开四停三”甚至“开三停四”的供电应急办法。拉限电的范围涉及工矿企事业单位、政府机关、居民住宅。

  记者曾在高楼上俯瞰杭州,城里最繁华的路段只剩下星星点点的一丝亮光,整个城市停了所有的亮灯工程,曾经灯火通明的天堂成了“黑乎乎”的一片,城市居民正常的生活秩序受到了严重影响,在“苦夏”中煎熬,工矿企业也遭受了非典之后的又一次严重打击。

  由于长时间高负荷运行,浙江发输电设备故障率开始增多,这使紧张的用电形势雪上加霜。浙江省电力公司高级经济师孙裕田告诉记者,秦山核电三期2号机组、长兴热电二厂1号机组、北仑电厂2号机、温州电厂2号机、镇海电厂1号机都曾先后因故障停机,危及整个电网安全运行。

  杭州市电力局高级工程师韩霄汉把这次电荒出现的原因归结为必然性和偶然性的结合。他说:“必然性是指近几年来由于电力基础设施建设没有跟上,浙江用电供需缺口一直存在,而偶然性则是高温干旱的自然性灾害,这两者综合促成了浙江有史以来最严重的电荒发生。”记者从浙江省电力公司了解,浙江省因为近年来经济迅速发展导致用电量大,但电网统调发电能力仅1000万千瓦左右,加上外购电形势严峻,所以浙江在电力电量平衡上一直存在较大缺口,每年夏季高峰时段浙江省电力缺口在200――300万千瓦间。浙江省电力公司高级经济师孙裕田说:“以往浙江一直通过向外省市买电解决电力缺口问题,但今年华东电网总体缺电,周边省市电力富余情况大大减少,我们基本上买不到电。”

  杭州市电力局高级工程师韩霄汉、周昱甬,调度管理所主任邱伟成等电力系统的专家都以“如履薄冰”来形容应对这场危机时心态,他们也都呼吁政府部门应当充分吸取这次电荒的经验教训,把“坏事”变成“好事”,提高应对危机的处理能力。

  一,在城市供电应急机制预案中应建立政府干预供用电制度,由电力公司提供拉限电方案,政府部门负责有效执行。专家认为,当电荒发生时,当地政府部门应该尽快尽早地介入,通过强有力的行政手段,采取“人盯人”的战略,确保电力部门提供的拉限电方案能够得到贯彻和执行。杭州市电力局调度管理所主任邱伟成说:“国家电力体制改革后,电力部门和企业是一种市场合同关系,并不具备行政上的强制力,所以如果让电力部门去执行拉限电方案可能会遭遇到比较强劲的反弹。”据他介绍,此次,电荒较严重的杭州市就是通过政府干预,平安度过危机。在供需缺口巨大的紧急时刻,杭州市以政府的名义出台限制高能耗企业和设备的生产用电等8项用电措施,控制用电量保证电网供用电平衡。而且,杭州市政府还责令各区政府“人盯人、点对点”,挨家挨户检查监督辖区内企业拉限电情况。

  二,城市供电应急机制预案应该为政府干预和电力公司拉限电行为提供法律支持。专家们认为,真正要到达长效管理的目的,必须通过立法,为拉限电提供足够完善的法律依据。韩霄汉告诉记者:“目前拉限电的对象是线路,拉线路在电力法中有明确的授权,但问题在于如果把整条线路都拉掉的话,可能会影响在这条线路上的重要单位,所以最好能够做到停点不停线,这在技术上已经不成问题,关键是需要一个合法的授权,否则电力公司可能会遭遇到很多的诉讼。”专家认为这部法规也应该明确规定电力公司在拉限电时应该“保什么?”,可以“拉什么?”和“限什么?”以及因为拉限电造成的企业损失如何赔偿等问题。

  三,预案应该规定当电荒出现时,作为有限资源的电力价格也应作出调整。专家们将之比喻成“经济调控”。比如可以规定可中断的电价和不可中断的电价,通过经济价格杠杆,由不停电的企业来承担停电企业的部分损失,解决电荒时期用电公平问题。

  四,预案安排的拉限电序位表应该求细求精,具有可操作性。韩霄汉建议,以供需缺口10万千瓦为标准,累加递增,制定拉限电的等级序列,针对危机的严重程度,采取不同的措施。韩霄汉认为,预案应该在掌握拉限电企业具体生产内容和相关资料的情况下,对拉限电的对象进行分类。比如当供需缺口达到10万千瓦时,先拉那些高能耗但又不影响城市公共设施正常运行的企业。

  专家们同时建议,预案中应该包括“黑启动”的内容,所谓“黑启动”就是电网在瘫痪后以最快的速度重新启动。杭州市电力局调度管理所主任邱伟成告诉记者,如果我们遇到类似美加大停电的危机时,我们应该在什么地方,通过什么方式发出第一度电,然后通过这第一度电“点燃”整个电网。邱伟成认为,火电厂和水电站发电最初原动力来自于电网上的电力,但是在电网瘫痪时,整个网内所有发电设备都因为缺乏发电最初的原动力而停机,如果要发出第一度电必须借助于其他动力,比如人力或者风力。据了解,美加大停电是在9-11个小时后恢复供电。专家们认为,点燃电网所需的时间无法预测,可能几个小时,也可能几天,但科学的“黑启动”预案可以缩短启动时间。

  专家同时认为,要建立浙江供用电长效机制必须调整浙江的产业结构,限制高能耗企业过热投资和盲目发展。专家们认为,作为资源小省的浙江如此高速度发展高能耗产业尤其不合适。浙江省电力公司高级经济师孙裕田以水泥产业举例说:“浙江全省水泥产量达到5742万吨,同比增长近千万吨,已建成投产的新型水泥生产线24条,年生产能力也达到1000万吨,高能耗企业增长的势头还在继续。”杭州市电力局高级工程师韩霄汉告诉记者:“今年7月份,杭州市冶金建材企业用电量达到9865万千瓦时,占到工业用电的26%,而且水泥、钢铁有新增势头。”(完)(记者/柴骥程 傅丕毅)(来源:新华网浙江频道)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星色娱乐随心点,华纳巨星逐个看!订娱乐新闻送华纳群星演唱会票
  好消息-新东方新概念送教材! 学会哇啦哇啦说地道英语 考研&MBA冲刺早准备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激情燃烧柔情萦绕
和爱人一起迷醉…
非常笑话
非常笑话乐趣无穷释放压力倍感轻松
图片
铃声
·[范玮琪] 那些花儿
·[和 弦] 同桌的你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泰宁站隆重开通
开家饰品店年利几十万
中医根治乙肝获新突破
发传真?你落伍了!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分类特惠广告抢购
到国外去上学(豫)
企业“零”成本推广
黄冈中学诚征代理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热辣经典
欢乐无限
八戒泪流满面地归来:前几天爱上一个姑娘,今天却在……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